余丰慧:投行一致看好美股反弹 底气何在?

摘要
美股没有暴跌基础,无论从经济指标,还是股市治理,以及政府重视程度看,美股很难再继续大跌。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特朗普对股市呵护备至,几乎每天盯着股市。

  评:美股没有暴跌基础,无论从经济指标,还是股市治理,以及政府重视程度看,美股很难再继续大跌。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特朗普对股市呵护备至,几乎每天盯着股市。

  当然,美股出现盘整也不可避免。美股已经九年牛市,道指已经站上25000点,技术上也有回调压力。深度回调几天并不奇怪。在美国国债十年期收益率突破3%,风险偏好指数跃升时,美股就可能有几天回调行情。

  另一个风险确实是美联储加息风险。这个因素不能否定,但也阻止不了。从美联储历史上进入加息通道对美股影响看,这次进入加息通道对美股影响是最小的。但对新兴市场股市影响很大,特别是中国股市、香港股市。

  对新兴市场影响主要是对货币汇率的影响传导到了股市里。逻辑是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新兴市场贬值,资本流出,流动性趋紧,资金链条断裂,泡沫被刺破,风险爆发。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有利于促进出口的正效应,但资本外流风险远远大于正效应。最悲催的是不愿意的货币贬值,反而被美国指责为操纵汇率。这真要冤死人了。

  目前的经济格局即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时,只对美国经济金融有利,而不利于所有非美元国家。既是美国也对股市或多或少有影响。这是钟爱股市的特朗普屡次批评美联储的原因。但总体对美国利空大于利好。

  目前美联储加息的目标是利率正常化,一旦达到正常化后美联储或停止加息。如果是为了应对通胀与经济过热而加息,那对美股是致命性打击。

  目前也不排除为了应对经济过热与通胀,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因为美国已经出现通货膨胀的苗头,在减税大刺激下经济过热隐现。

  因此,利率走上正常化后美联储是否加息仍有变数。对美国加息的影响必须有长期思想准备!

关键词阅读:投行 美股 反弹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