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如何看待高房价、高油价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不断上涨,“8元”时代的到来,很多网友表示,高房价问题尚没有解决,高油价问题又发生了。在经济仍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房价、油价又都向着高位发展,真的不想让老百姓活了吗?

  不得不说,这个问题问得有点沉重,甚至感到了一些抱怨和不满。然而,这又是现实。房价、油价确实涨得太快了,快得让人连喘息的机会也没有,让多数人、多数家庭,包括企业难以承受。

  必须看到,无论是房价还是油价,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房价关系到老百姓的住,油价关系到老百姓的行,如果两者都高得脱离了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就会关系到老百姓的吃,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存。也就是说,日常所说的吃、住、行,都会受到高房价和高油价的影响。

  要知道,油价上涨,必定会令运输成本上升,那么,很多商品,特别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蔬菜等的价格就会上升。同时,会令物流成本上升,继而让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效益下降,最终影响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

  房价上涨,危害更大,不仅会影响居民的消费结构,会因为房产占居民财产中的比重过高,导致居民的购买能力下降,其他方面的消费减少,在带来居民综合生活水平下降的同时,影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更重要的,房价的过快上涨,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暴利横行,会造成资本大量撤离实体经济,使实体企业的就业功能和居民收入增长功能下降,给居民的就业和收入增长造成严重影响。而事实,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房价和油价的快速上涨,确实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让居民的收入出现了相对贬值的现象。只是,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需要理性地看待,不要用发泄和质疑的方式,去指责、痛斥。经济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决策失误、决策盲目等方面的问题发生,只要认识到错了,改正就行。所以,如果真心希望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就应当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

  而从目前采取的措施来看,也在积极消除这些方面的影响,待政策到位以后,很多问题就能逐步得到解决。那么,高房价、高油价带来的影响,也会逐步减少、逐步缓解。

关键词阅读:房价 油价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