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股市的春天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摘要
股市的春天应该是能够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10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刘士余主席现场表示,部分意见可以吸收到政策中去。他还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

  证监会主席亲自到证券营业部进行调研,并召开投资者座谈会,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而从这次投资者座谈会所传递出来的精神来看,刘士余的讲话,传递出了“稳定”的信息,刘士余表示,要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刘士余同时强调了要对创新、民营企业的支持,表示要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此外,刘士余主席还提到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刘士余称,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当然,就眼前来说,最让市场感兴趣的还是刘士余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毕竟在这次投资者座谈会上,大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刘士余主席关于“春天已经不远了”的说法,自然会让投资者浮想联翩。同时,市场也会作出种种猜测,股市的春天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

  基于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持续下跌,尤其是近日上证指数还击穿了2016年初的“熔断底”,并创出2536点新低,因此,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股市的春天应该意味着行情的止跌回稳、上升,甚至上演一波大反弹行情或者是牛市行情。投资者的这种心情是不难理解的。但个人以为,股市的春天并不意味着股市行情的上涨。作为一种阶段性上涨当然是可以的,但永远上涨却是违背市场规律的。所以就股市行情而论,股市的春天应该是行情有起有落,但总体上是稳中有升,指数总体上保护着一个上升的势头,保持着重要底部抬升的势头。

  更重要的是,股市的春天应该是能够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实际上,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既是中国特色,更是中国股市宝贵的资源。证监会要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投资者的利益始终得不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总是受到损害,这又何来的春天呢?至少它不是广大投资者的春天。如果没有广大投资者的春天,又哪来中国股市的春天呢?

  不仅如此,作为股市的春天,必须要有严刑峻法来护航。必须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从重惩处。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对于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行为,始终只是予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这就很难真正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就更加谈不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又比如欺诈发行行为,首先是要将其强制退市,同时还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不仅要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而且还要追究刑责,甚至让其把牢底坐穿,这才是真正的严刑峻法,才能有效保护投资者。

  当然作为股市的春天应该也是能够为融资者服务的,正如刘士余主席提到的“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其实股市不能没有融资功能,但股市的春天应该支持的只是融资,而不是圈钱。这就需要完善IPO制度,完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完善限售股减持制度。不能让IPO成为限售股的生产机器,更不能让股市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因此,作为股市的春天必须要把支持上市公司融资与支持圈钱区分开来,支持融资而严禁圈钱。

关键词阅读:股市 皮海洲 刘士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