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香港步入加息通道或引发资产市场风险

摘要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撰文表示,展望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撰文表示,展望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即盯住美元汇率机制。香港利率走势应该跟随美联储利率走势而动。虽然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但由于美联储旨在利率回到正常轨道,而香港在金融危机后没有过度降低利率,也就决定了今天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而同幅度跟进,而是小幅加息。

  美联储加息将从旨在利率正常化,而进入到真正意义的提高利率。同时,美联储自去年十月开始的按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仍会继续。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对一些发行美元债较多的新兴市场来说,挑战不少。

  这就倒逼香港必须加息。正是由于香港跟随美联储加息幅度不够,导致香港汇率保卫战卷土重来,使得香港金管局非常难受。这就是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说香港或进入加息通道的原因。实际是无可奈何的被动之举。

  香港如果不加息保不住联系汇率机制,汇率崩盘是大概率事件。香港金融风险已经全面来袭,而无论货币政策如何操作都很难有效应对。

  香港进入加息通道刺破资产泡沫风险的可能性极大。这个泡沫应该率先刺破楼市,接下来是金融市场包括股市等。

  香港资产泡沫被刺破后必将引发连锁反应,而不仅仅是香港本地,而会波及整个新兴市场。因为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香港股市、汇市、期市、货币市场、资金拆借市场、贵金属市场等都是面向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一旦香港资产泡沫被引爆就会迅速扩散传染到新兴市场其他地区,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香港与大陆联系很大很密切,港股A股化很明显。香港如果发生金融风险波及大陆是毋庸置疑的。今天与1997的亚洲金融风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金融都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世界每一个地方发生金融风险,中国都不会幸免。何况是香港市场呢?

  从汇市来看,最大的底气在于中国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今天增援香港比1997年更加有实力有底气。无论是大陆还是香港在人民币、港币汇率上出现大的风险可以化解应对。

  香港最大的风险来自楼市,大陆同样如此。一旦美联储加息引发资本大规模外流,加上香港加息的两头夹击,香港内地楼市泡沫风险被刺破的可能性很大。楼市风险引发信贷金融风险,最终引爆股市风险。这类风险还没有好办法化解与应对。

  对此,香港当局应该早日筹划对策,防止加息引爆资产泡沫风险达到不可收拾之地步!

关键词阅读:香港 加息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