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平准基金不是疲弱A股长期牛市的救市法宝

摘要
香港股市平准基金的成功让国内专家耿耿于怀,但香港的成功在于是遭遇外资做空,只要逼退做空力量就可以完胜。

  建立平准基金未必能救市

  A股下跌投资者亏损严重,更为关键的是触发股权质押风险暴露有风险外溢的忧虑,因此牵动着市场大众的心,很多专家开始出谋划策拯救不断下跌的股市。

  设立平准基金救市再出江湖

  1011日,受隔夜美国股市大跌等负面因素影响,沪指盘中大幅下挫跌穿2600点至2560点,创下近4年新低,也刷新自2015年股市大调整以来的最低点。《财经》记者获悉,已有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加紧调研,拟向监管层建言,希望再次考虑设立万亿级股市平准基金,并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的股市投资比例。

  平准基金真的能够拯救风雨飘摇的A股吗?

  平准基金救市并非良策

  平准基金的设立并不是中国股市的首创,较早的出现于香港股市,19988索罗斯等一批国际炒家发动对香港联系汇率和香港股市的"立体式"袭击。索罗斯与人联手大量沽售港元又做空港股,至1998814恒生指数已下挫至接近6500是当时近5年的新低港府在内地政府支持下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动用了1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购买香港股票,素罗斯们不断抛空股票港府则全力照单全收。经过14日的"火拼",港府最终成功击退做空者,828日恒指以7829点收市,随后香港财政司立即注册成立了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购买的股票。到2001年为止的32个月中香港政府当时动用的外汇基金已经尽数回笼。同时还赚回1100多亿。2002外汇基金通过盈富基金将手中的港股平稳地转入香港市民的手中顺利完成了"救市"的历史使命。

  香港股市平准基金的成功让国内专家耿耿于怀,但香港的成功在于是遭遇外资做空,只要逼退做空力量就可以完胜。

  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期间,监管层虽然没有建立完整明确的平准基金,但是也组织了证金公司过万亿元资金进场托盘,并建立了2000亿元的5家基金,分别是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一直到目前尚没有全部退出,虽然在当时止住了跌势,成功托底,但长时间来看整体效果差强人意,股指已经跌破了熔断底2638点。

  这是因为证金公司没有消除股市下跌的基因,只不过是掩盖了下跌的基因,东施效颦不会有好结果。

  A股下跌原因与港股不同,港股是遭遇外资恶意做空,这是一个临时发生的事情,具有短暂性一次性,只要击退外资做空势力就可以完胜,这个时候平准基金注入市场流动性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的效果;A股是市场投资者对股市制度的忧虑和质疑,目前A股是因为长期的IPO常态化发行和减持的泛滥,对投资者信心构成长时间的严重打击,加上贸易摩擦和经济下滑的忧虑,两者相比较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现行股市制度的一种质疑和担忧,导致投资者信心疲软,选择离场抽离资金,市场出现整体性的流动性紧张困扰,不存在恶意的做空,平准基金如何购买股票托盘是一个问题,面对数十万亿元总市值,过万亿元资金就是杯水车薪,不可能照单全收,也不可能一天托盘就完成使命,而是一个较为长期的托盘,让股指出现趋势性行情才能提振市场信心,这样的话平准基金的作用就是事倍功半。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不从制度上完善,让投资者接受认可目前的IPO常态化改革,接受目前的减持过度泛滥,即使平准基金强势介入出现一波行情,投资者奋勇介入,行情也很有可能再度夭折,再度出现长时间的调整,需要平准基金再度出手护盘,这种情况下不是设立平准基金而是完善制度,就像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期间,股指见底回升了,但随着IPO常态化改革,投资者对这一改革存在质疑,市场再度出现探底下跌,创新低,证金公司没有功成身退又需要平准基金进场救急。

  实际上目前市场并不缺钱,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全国住户存款余额约为68.4万亿元人民币。只要10%进入股市,就高达7万余亿元,远比平准基金规模要大很多,就可以把股市推涨起来,但问题是资金绕着股市走,去炒作地产等资产,造成其他资产泡沫高涨,市场资金利率也不高,余额宝收益率已经跌破3%。这种情况下建立平准基金意义不大。因为市场不缺钱而是缺少信心,关键在于完善制度让投资者认可股市投资价值,而不是让投资者觉得自己是韭菜,被当成傻子忽悠,被当成冤大头来圈钱。

  证金公司市场运作负面因素不小。

  证金公司被市场称之为准平准基金,确实从运作来看,与平准基金有类似之处,但证金公司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全是赞美之声,其存废有着较大的争议。平准基金怎么避免出现证金公司的弊端,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国内股市存量公司较多,证金公司不可能面面俱到买进全部股票,只能是有选择性的买进部分股票,会导致股票走势出现严重分化,像17年,证金公司主要是托底标杆指数上证综指,操作对象主要增持权重白马股,结果是就是出现极端分化的一九走势,权重白马股因为证金公司的加盟,吸引市场各路资金参与炒作套利,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在存量资金博弈下,造成资金虹吸效应,中小盘股票严重失血,出现了罕见的大跌,是一个漂亮50要命3000的尴尬局面,投资者纷纷感叹买了假股票,赚了指数亏了钱。截至2017128日,中国A股市场从开年至今,下跌个股占A股总体个股数量接近8成,下跌超过20%的个股数量占比约有5成,超过3成的个股下跌幅度在30%以上。

  其次是市场资金展开与证金公司的套利操作,市场媒体和投资者一直高度关注证金公司动向,出现了王的女人等概念股,一旦有证金公司高度介入,就会引发市场资金追捧,甚至是非理性的追捧演绎为恶炒,另外部分资金瞄准证金公司的操作特点,展开波段套利,因为证金公司往往在市场出现较大下跌之际,展开护盘运作,市场还有人总结出了14:30分现象,这个时候权重白马股往往出现异动。

  三是内幕交易难以杜绝,证金公司资金量庞大,对于盈利目标追求不确定,更加在意股指的稳定,尤其是上证综指的稳定,管理不到位的话很容易出现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在救市资金对具体股票的拉升上,有协助特定关系人逢高离场的迹象,某些股票与名人扯上关系,遭遇市场巨大的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质疑。

  中国有着120万亿元的M2,有着70余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资本市场是守着大水被渴死,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额外注入流动性,而是要完善制度,不要强加给股市太多的额外功能,强化财富管理功能,增加股市吸引力,让投资者有钱赚,资金自然就会源源不断而来,15年兴奋的投资者开户让网络堵塞瘫痪就是最好的见证。

  A股从来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信心来自何来自于对市场的认可度。

关键词阅读:平准基金 A股 牛市 救市 杜坤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