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以上周市场探究国际国内金融市场联动与差异

  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的互怼,引发黑天鹅事件,美债收益率飙升触发多米诺第一张骨牌,导致美国道琼斯、标准普尔与纳斯达克三大股指狂泻,随之蝴蝶效应一般传递至全球金融市场,欧洲、日本、香港等的主要股市纷纷暴跌,黄金、白银等避险大宗商品大幅走高,美元指数大幅上涨。

  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内地金融市场也不能幸免这次市场风波。资本市场,108日和11日,A股市场两日大幅暴跌,其中11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挫5.22%6.07%6.30%,三大指数不仅均创出2015年股灾以来新低,更是再现“千股跌停”的奇观;债券市场,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08日开始,几乎连续下跌,12日收盘于3.600%,盘中曾触及3.583%,这是两个月以来低位。汇率市场,人民币在岸CNY108日跳升至最高点6.9320,离岸CNH汇率1011日触及6.9429高位,均双双再次冲破6.90整数关口。反观期货市场,文化商品指数从108日连续上涨,并于10日盘中触及169.68点,收盘于169.46点,均创下自20138月以来新高。

  客观的说,这次金融市场震荡,A股是最不像话的,央行假期最后一天的大幅降准和财政部即将出台的减税降费等重大利好并没有奏效,反而在8号和11号连续两天暴跌,累计下跌幅度远超过美股、欧洲股市和港股,不能不说A股市场已经是危如累卵,稍有风吹草动便是草木皆兵,一不留神就一泄千里,可以说目前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广大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严重不足的叠加效应。不过11日的成交量大幅放大和12日的触底大幅反弹让大家看到一丝希望,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想象的那样差,阶段底部也引发抄底资金的蜂拥而入。总体上,A股与全球金融市场联动性极强,蝴蝶效应明显,当然基本面、消息面、技术面与资金面等因素也不可忽视。

  国内债券市场这次表现中规中矩,央妈放水释放流动性,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且下跌幅度不算小,无惧美债收益率暴涨的影响,确实出现与美债相背离的走势,这一方面由于国债基本上投资者来自国内金融机构,不像美债投资者遍布全球,国内金融市场目前经过几次降准后流动性宽松,而且美联储今年来一直加息不断,央行近期却暗示降息的信号,因此国债等债券收益率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总体上,国内债券市场独立性强,多和国内资金市场流动性,资金成本等密切相关。

  人民币汇率市场确实和美元指数影响很大,这一次也不例外,美联储宣布新一轮加息后,美元指数再次站上96整数关口,人民币汇率无论离岸还是在岸市场都是冲高至6.90一线,大有破7之势,应该说人民币汇率对全球金融市场变化极度敏感,特别是离岸市场,因为24小时交易,所以几乎同时在盘面反映出来。

  国内期货市场确实是一个奇葩的存在。这次上演“这边风景独好”的一出好戏,在众多市场“绿油油”一片的情况下,出现全体品种红彤彤的局面。这次国内期货文化财经指数从108日长假开盘后,短短几个交易,从928日的收盘164.66点,蹿升至10日盘中169.68点,涨幅高达3%,以螺纹钢、焦炭、焦煤、动力煤等为代表的黑色系逆势上扬,几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10%,也就是一个保证金的涨幅,毫无疑问,2016年以来的淘汰落后产能和环保限产停产确实成为现货涨价的直接动因,也成为相关期货产品主力资金做多的内在逻辑,正因为这些商品国内定价权的掌控,所以相对价格主要由国内市场决定,国际因素相对较小;化工类、农产品商品,这一波也有涨幅,其内在还是有国际与国内双重作用的因素;不过苹果、白糖等个别品种却走势诡异,国际白糖期货价格创下近期新高,国内白糖期货价格却跌跌不休,主要原因还是主力借国内广西等主产区产量丰收做文章。苹果更是奇葩,毕竟是国内独有的品种,价格走势资金关联度很大。总体上,国内期货市场还是一个小众市场,沉淀保证金规模不过几千亿,远远比不上股票和期货市场,虽然与汇率市场实行保证金交易放大杠杆,但是由于市场联动性与品种独特性,走势与国际市场并不完全一致,部分国内自产自销的商品价格定价权在自己手中,所以国际市场变化干扰不大,有一些进口上规模的商品和国际市场有联动性,主要在于大宗商品美元计价,当然也有一些滞后性。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中,金融市场也不例外,国内金融市场的几个细分市场,也会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进行联动,但是由于国内金融市场部分差异,存在一些差异性的背离情况。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仅仅是全球金融市场在影响中国金融市场,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金融市场在深刻影响和改变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与发展。不过,无论如何,还是要取长补短,尽快完善我们自有的金融体系,建立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