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半数家庭零存款 房价撕下中国人爱存款标签

摘要
随着各大电商围绕城市这么多年深耕细作的逐渐完善,从销售额的角度来看,城市消费对电商发展的贡献逐渐减弱,此时,业内不约而同把眼光投向了农村消费和跨境消费这两个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市场。 而这两个市场也在电商网络的助力下,展现出了惊人的活力。

  近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175.24万亿元,同比增长8.3%,而此前39年里,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过9%。

  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为严重,2008到2018年的10年间,居民部门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左右。2010年全国居民储蓄率为16%,而2017年仅为7.7%。

  如果在精确到不同群体,结果更令人震撼,截至2018年7月全国住户存款余额68万亿,如果扣去各种各样的贷款,净存款额只有22万亿元左右。即便在68万亿元里,大约50万亿掌握在1千万人手里,人均500万;大约10万亿,掌握在3亿人手里,人均3.3万;大约8万亿,掌握在10亿人手里,人均8000。

  这么看来,就连存款也开始符合二八定律了,不过,更令人诧异的是,刚刚提到的人群起码还拥有存款,而其他50%以上的家庭基本上是零存款,印象中好存钱的中国人去哪里了?

  中国人爱存款的标签的由来已久,一方面,我国长久以来形成了保守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体制虽不断发展,但还是存在不足,使居民不得不产生较多的预防性储蓄。

  特别得,1998 年福利分房制度取消之后,住房价格大幅上涨,但居民收入并没有同步增长,面对住房刚需,快速上涨的住房价格导致居民为买房而储蓄的动机非常强烈;其次,政府公共消费支出与政府社会保障支出水平低。公共消费支出水平低下使我国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居民要压缩其他消费而增加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支出,同时还需要进行预防性储蓄以应对教育和医疗支出的不确定性。社会保障支出水平低下又加大了居民出于对未来养老、医疗、失业的担忧,被迫进行预防性储蓄。

  然而,近几年房价的大幅上涨使得房价对储蓄率的影响越来越大,面对超过半数人群存款为零的现象,笔者认为,与其说储蓄率下降或者说储蓄为零,不如说居民以拥有房产的形式进行了另类的储蓄,即高涨的房价逼迫着预防性储蓄改变了一种形式,从预防性储蓄变成了预防性贷款。

  以我国的的收入水平和金融发展程度,无论是用生命周期理论还是流动性约束理论解释,储蓄率都不应该是今天的状况。然而住房却生生将城镇居民储蓄率控制与股掌之间,特别的,之前常提到的性别失衡如今也开始通过影响房价来影响储蓄率。

  近几年不少学者基于城市层面数据研究了房价对消费的影响,发现买房者的负储蓄与“为买房而储蓄”家庭的正储蓄其实是相互抵消的,而若房价上涨超过了某个临界值,当买房者的负储蓄开始超过“为买房而储蓄”家庭的正储蓄时,整个社会的居民储蓄下降便成了一种必然。

  窃以为,消费不足与储蓄率低下开始成为新的困扰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难题。半数居民存款为零不仅为金融系统敲响了警钟,也提醒着社会,住房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诚然,拥有居住属性的住房与普通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但超出居民承受能力的高房价却将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房价快速上涨预期和通货膨胀背景下,购房行为更多是出于投资需求而非消费需求,这不仅推动着社会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还会产生两个非常严重的后果:

  其一,房价泡沫挤占产业资本投资,导致资源错配,压缩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 其二,房价高企使得年轻一代不得不为买房而早早开始贷款,此举不仅加大了社会的贷款风险,也压抑了居民的消费能力,长此以往还将破坏社会的创造能力,使得中国经济走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大幅度提高。

  这恐怕才是半数家庭零存款背后的真正问题所在。

关键词阅读:存款 房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