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9月出口超预期 四大机理护航!

摘要
9月出口增速超出市场一致预期和我们预期。9月出口增长14.5%,高于上月的9.8%和1-8月累计增速的12.2%。市场本来预期9月出口会沿着8月继续小幅放缓,这一反弹略有意外。

  9月出口增速超出市场一致预期和我们预期。9月出口增长14.5%,高于上月的9.8%和1-8月累计增速的12.2%。市场本来预期9月出口会沿着8月继续小幅放缓,这一反弹略有意外。

  是因为贸易环境不确定下企业在抢出口吗?看上去并不是。一种解释是贸易摩擦升温,企业在系统性地把订单提前,即“抢出口”。但与这一逻辑矛盾的是中国对美出口14%,基本持平上月;而对欧洲、对日本、对港出口分别反弹了9.1个点、10.6个点、9.4个点。

  那么9月出口为何超预期?我们理解有以下几个可能原因:

  第一,外需放缓尚在传递初始阶段。9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为52.8,属于年内首次下行至53以下,是本轮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放缓。但考虑到7-8月景气下滑比较轻微,目前外需传递尚在初始阶段。

  第二,三季度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对出口可能整体有一定促进。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月均值来看,7月和8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为3.8%和2.1%,幅度上属年内高点。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7月和8月走低3.4%和1.0%。这对同期价格敏感型行业的出口带来一定的推动效应。

  第三,从节奏分布上来说,8月受不确定性扰动,9月可能有一定回补。8月出口下滑明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汇率和贸易环境波动影响;8月24日,人民币“逆周期因子”重启,预期趋于稳定,9月可能有一定短订单回补。合并8-9月的出口增速则基本持平于7月。

  第四,基于行业原因个别产品表现有一定带动。比如钢材同比增长为35%,手持无线电话及零件同比增长近22%。

  后续出口逐步回落的趋势可能不会改变,估计Q4温和放缓:

  第一,Q4基数会逐步上来。Q1-Q3出口增长分别为13.7%、11.8%、12.1%。Q4基数略高,正常环比趋势值下同比也会有所下降。明年Q1基数会进一步抬升。

  第二,尽管美国经济仍偏强劲,但欧元区等地显然度过了复苏高峰期。欧盟PMI9月为53.2,是年内第一次幅度较大的放缓。最新IMF也在调低今年和明年全球增长预测。

  第三,新出口订单在9月回落比较明显。PMI新出口订单9月从49.4回落至48.0。贸易摩擦下关税带来的效应可能会有一定的滞后呈现。

关键词阅读:出口 预期 郭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