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湘怀:股权质押再响警报 保险保费持续改善

上周板块综述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7.6%, 深圳成指下跌10%, 其中申万一级非银金融指数下跌9.27%,保险指数下跌6.47%,券商指数下跌12.31%,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2.27%。

本周推荐组合

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关注:中金公司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关注:中国太平

多元金融:中航资本/物产中大

本周板块观点 

投资故事

上周美股大幅下跌连累A股,上证综指周跌幅7.6%,最低跌至2537点,收至2607点。受此影响,非银金融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市场交易情绪低迷,截至2018年10月11日两融余额8128亿元,环比下跌1.2%,创自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

券商股关注股权质押风险。由于个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部分高质押标的股权质押风险再度暴露,引发市场担忧情绪。据中证登统计,截至本周末股权质押未解押市值余额合计4.5万亿元,占A股比重10%。据券商中国统计,已有华业资本、全新好、新大洲A、聚灿光电等4家上市公司发布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被动平仓或股票被强制卖出的风险提示公告,9月以来已有16家公司发布了25份关于股权质押的风险公告。我们认为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是造成券商股估值连创新低的主要原因,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制约券商股反弹空间。监管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治理股权质押风险,近期证监会发文允许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融资缓解流动性紧缺带来的违约风险;据券商中国报道,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继续看好保险股后续表现。本周银保监会披露前8月保费数据,2018年前8月行业原保费收入2.8万亿元(YOY -0.7%);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万亿元(YOY -5.4%);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达7810亿元(YOY 13%)。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增速进一步收窄,延续此前复苏趋势。除了续期保费拉动之外,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高增速也是推动保费收入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由于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率较高,随着其新单占比的提升,将推动险企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推动死差差持续增长和剩余边际持续释放。

科技附能保险,打造龙头险企护城河。近日,中国平安举办了以核心金融主题的开放日,重点阐述了平安保险科技的深度应用。科技的应用使得平安服务人力较少70%,产能提升32%。过去十年,中国平安科技投入占其营业收入1%,长期稳定的科技投入对于公司寿险业务起着积极影响,将有助于显著加深其竞争壁垒。

保险

本周新华保险(-5%)/中国平安(-7%)/中国太保(-5%)/中国人寿(-6%),我们认为下跌主要受海外美股市场暴跌引发的风险资产恐慌。此外,本周银保监会披露前8月保费数据,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增速进一步收窄,延续此前复苏趋势。我们仍然继续看好保险板块后续表现。

近日,银保监会披露保险行业前8月数据。2018年前8月,行业原保费收入2.8万亿元(YOY -0.7%);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万亿元(YOY -5.4%);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达7810亿元(YOY 13%);截至8月底,行业总资产达18万亿元(较年初: +5.4%)。其中,寿险公司与产险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4万亿元(较年初: +5.2%)、2.4万亿元(较年初: -4.7%)。

保费延续复苏态势,健康险增速保持高增长。前8月人身险公司原保费同比进一步缩窄(YOY -5.4%,1-7月:-7.4%),四大上市险企(平安寿21%/太保寿15%/新华12%/国寿5%)整体表现优于行业水平。除了续期保费拉动之外,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高增速也是推动保费收入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进入三季度,各家上市险企通过进一步丰富保障产品线,升级保险产品等方式推动保障类产品销售,加大对于主力健康险推广力度,新单销售好于预期,1-8月健康险原保费收入达3796亿元(YOY 19%),同比增速创年内新高。由于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率较高,随着其新单占比的提升,将推动险企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推动死差益持续增长,并带动剩余边际释放。

新车销售不佳拖累财险,马太效应逐步显现。 前8月,财产险原保费收入达7810亿元(YOY 13%),其中8月单月同比增速为11%,较年初出现一定下滑,主要受下半年新车销量整体下滑的影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为239万辆,同比下降11.6%,创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90亿元(YOY 15%)、787亿元(YOY15%),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马太效应较为明显。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车险市场自律扩大化以及深入、报行合一政策效力,费用率的盲目竞争有望得以遏制,利好龙头财险公司。此外,龙头财险受益于规模效应、金融科技、运营效率等因素,以及非车险领域占据优势,预计龙头财险公司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

益投资占比下滑,投资收益下半年有望改善。截至8月底,险资运用余额达1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9%。其中,银行存款/固收类/权益类/其他投资分别占比为13.8%/35.2%/12.4%/38.6%;其中较年初分别变化+1.3pct/+0.6pct/-0.9pct/-0.9pct,险资投资的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滑,除了权益市场下跌因素之外,上市险企对于权益类配置比例呈现逐步下滑,风险敞口有所收窄,有利于下半年投资端有望企稳回升。

券商

本周申万二级券商指数大幅下跌12.3%,券商指数估值最低跌至1.1xPB。本周个股均出现下跌,跌幅相对较小的个股为:广发证券(-7.7%)、招商证券(-8.5%)和中信证券(-8.9%)等头部券商。本周券商指数大幅下降主要与美股下跌牵连A股有关,继续推荐风控较好、业绩相对稳健且享有市场集中效应的头部券商。

1.美股下跌连累A股,两融再创新低。

(1)两融再创新低。本周美股大幅下跌连累A股,上证综指周跌幅7.6%,最低跌至2537点,收至2607点。本周日均交易量3254亿元,环比上升29%,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卖盘规模增加;从两融来看,截至2018年10月11日两融余额8128亿元,环比下跌1.2%,创自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

(2)股权质押风险提升。本周个股出现大幅下跌,部分高质押标的股权质押风险再度暴露,引发市场担忧情绪。我们认为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是造成券商股估值连创新低的主要原因,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制约券商股反弹空间。

2.9月交易量萎缩致业绩下滑,自营存隐忧。

截至10月12日晚,10家券商发布9月业绩,可比口径下券商9月营业收入10.7亿元,环比增长149%,同比下降43%,净利润1.9亿元,环比由负转正(上月可比券商合计-1.6亿元),同比下降74%;三季度营业收入43亿元,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29%,净利润7亿元,环比上升15%、同比下降55%。由于目前发布的券商多为中小券商,可能和最终结果存在较大偏差,但券商三季度业绩同比降幅扩大的趋势已明显体现。

(1)交易量和两融萎缩是业绩同比下降的主因。9月日均交易量2968亿元,环比下降8%、同比下降49%;月末两融余额降至8227亿元,环比下跌4%、同比下跌15%。

(2)自营环比稳定,10月存隐忧。9月沪深300指数上涨3.1%(去年同期+0.4%)、上证综指上涨3.5%(去年同期-0.35%)和深圳成指下跌0.8%(去年同期+2.5%),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好;中债总全价指数微跌0.02%,基本保持稳定。10月初股市下跌幅度较大,券商自营业绩存在隐忧。

(3)投行发行规模环比改善。9月IPO发行家数仅8家,发行规模95亿元(环比增长99%、同比下降49%);再融资发行家数20家,发行规模255亿元(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69%)。9月券商主承销债券规模5315亿元,环比上升33%、同比上升194%,增量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和同业存单。

3.并购重组融资可补债务,利好信用风险改善。

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一份最新问题解答,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进行了修订,核心变化在于允许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融资缓解流动性紧缺带来的信用违约风险。我们认为信用风险是2018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风险,若该风险可以得到改善则有利于市场估值的修复。并购重组业务可能成为券商未来重点业务,业务实力较强的券商相对收益。

多元金融

本周,信托板块指数下跌9.2%,其中安信信托下跌15%。我们认为信托表现弱于大盘主要是受近期以来涉及信托产品“踩雷”时间不断,引发市场对于信托行业业绩的担忧。虽然信托发行市场三季度整体较上半年有所回暖,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等根本原则不变,对于行业转型阵痛影响仍然较大,潜在股权质押风险、债券违约风险使得一些中小信托公司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信托发行有所回暖,转型阵痛仍未减轻

9月份,信托行业成立了1200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下滑9%,募集资金1006亿元,环比下滑19%。经历了8月份规模与数量双双大幅增长,信托发行市场三季度较年初已有所回暖。此外,受益于政策加大基建投入以及房地产宏观调控,基础设施类与房地产类发行数量与规模维持高位,其预期收益率已逼近8%。虽然发行市场有所趋暖,不过信托产品潜在违约风险、业绩低于预期风险仍不可小觑。近日,北讯集团公告称旗下约30笔债券违约,共计6.7亿元,涉及5家信托公司,并与5家信托公司达成17亿信托贷款,我们认为潜在债券违约、股权质押风险是信托公司经营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科技附能保险,打造龙头险企护城河

近日,中国平安举办了以核心金融主题的开放日,其中重点阐述了平安保险科技的深度应用。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普及,平安寿险通过保险技术贯穿到增员、培训、代理人管理、销售、服务的服务链条,使得服务人力较少70%,产能提升32%。以增员为例,区别于传统海量统一问卷调查的筛选,AI技术运用通过海量数据分析、针对性算法与模型,更好地勾勒候选人用户画像,筛选符合标准的代理人,并未为后续的培训、客户定位、职业规划等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在培训方面,通过千人千面和绩优人群复制计划,打造代理人个性化发展方案,提升代理人技能与产能。过去十年,中国平安科技投入占其营业收入1%,长期稳定的科技投入对于公司寿险业务起着积极影响,将有助于显著加深其竞争壁垒。

上周重要数据

上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254亿元,环比上升29%;上周(9.24-9.28)新增投资者20.09万人。

截至10月11日(周四)融资融券余额8127亿元,环比下降1.2%。

上周券商无IPO承销,再融资3单,规模20.1亿元;债券53单,规模730亿元。

截至上周市场续存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3986个,资产净值19050亿元。其中广发资管以2030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

上周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下降3.2个BP,截至10月12日周五,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58%。

根据wind统计,2018年10月8日至2018年10月12日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17962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6.26%。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10月12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35394亿元,较上周增长0.6%。

上周重要公告

保险

(1)天茂集团(000627):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3,146,699.19万元。

券商

(1)国投资本(600061):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

(2)申万宏源(000166):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免职的议案》,同意免去李梅同志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由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斌同志代行总经理职责,代职时间不超过6个月。

(3)财通证券(601108):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借款余额为300.89亿元,累计新增借款58.7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208.11亿元的比例为28.22%,超过20%。

(4)国投资本(600061):截至2018年9月30日,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借款余额为382. 99亿元,较2017年末借款余额316. 59亿元累计新增66. 40亿元,占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306. 92亿元的比例为21. 63%,超过20%。

(5)中信建投(601066):公司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可以开展以下业务:1、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他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2、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

(6)中国银河(601881):公司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可以开展以下业务:1、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他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2、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

(7)东兴证券(601198):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魏庆华先生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务,张涛先生将担任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其任期自取得北京证监局核准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

(8)第一创业(002797):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投资于2018年10月11日将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3.71%用于补充质押。华熙昕宇共持有本公司股份539,718,4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41%,累计被质押519,718,400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6.30%,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4.84%。

转型金融

(1)华业资本(600240):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将其持有10,555,031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业务,华业发展共持有本公司股份333,895,0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4%;股份质押总数为333,895,0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4%。

(2)五矿资本(600390):全资子公司金瑞锰业从设立起至今,一直未达到正常生产状态,由于电解锰行业长期低迷,目前金瑞锰业已处于明显资不抵债的状态,为减少公司的投资损失,聚焦金融主业,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以金瑞锰业(债务人)为主体向人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已被法院受理。

关键词阅读:股权质押 保险 保费 安信非银 赵湘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