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中美利率脱钩 牛陡行情再现

  

  

  摘 要

  上周债市大涨,国债利率平均下行5bpAAA级、AA级企业债、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1109bp,转债指数下跌2.07%

  央行大幅降准,资金极其充裕。

  上周央行宣布大幅降准1%,可以释放资金1.2万亿,虽然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其中4500亿元用于偿还当日到期的MLF,另外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虽然10月份是财政缴款的大月,过去3年的10月份财政缴款均值为7000亿,但综合来看央行降准足以对冲公开市场资金到期和财政缴款影响,10月超储率仍将保持在1.5%以上的高位水平。

  经济压力加大,通胀短升长降。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9月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

  9月乘用车销量增速降幅从-7.5%扩大至-13.2%9月重卡销售增速降幅从-23%降至-25%,挖掘机销量增速从33%降至27.7%9月沿海电厂发电耗煤增速降幅从-4%降至-11.3%,所有这些实物指标印证经济的产需两方面均在减速。

  从外贸数据看,虽然9月出口增速短期回升,但与内需相关的进口增速从20%降至14.3%,也印证国内经济或在继续下行。

  从物价走势来看,虽然由于雨水天气和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近两月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CPI短期上升,但由于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PPI仍在持续下行,综合来看,通胀整体的压力有限,而且长期通胀仍趋于回落。

  美债利率筑顶,中美利率脱钩。

  上周10年期美债利率一度突破3.2%7年高点,但随后由于股市大跌,美债利率又降至3.2%以内。

  首先,我们认为美债利率处于筑顶阶段。上一轮美债利率见顶的时间是06-07年,当时国债利率曲线持续倒挂,美国10-1年国债期限利差平均为-30bp。目前市场预测未来美国还有5次左右加息,对应美国本轮短期利率的峰值约为3.5%,按照-30bp的平均利差,这对应着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顶部区域就在3.2%左右。如果10年期国债利率长期位于3.2%附近,高利率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持续的负面冲击。

  另外从中美利差来看,在今年以来持续收窄,目前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已经从峰值的160bp降至40bp左右。我们认为中美利差长期趋于脱钩,原因在于中美都是大国经济,货币政策主要对内部负责,由于中美经济走势的分化,使得中美利率趋于脱钩。

  避险情绪升温,牛陡行情再现。

  综合来看,虽然美债利率高位、通胀反弹等因素对债市仍有制约,但未来债券牛市仍有望继续展开。

  从基本面来看,经济回落、通胀短升长降,对债市形成重要支撑。从流动性来看,央行年内4次降准,未来降准还将继续,流动性持续充裕,也对债市有利。从风险偏好来看,上周国内股市一度创下4年新低,避险情绪升温,也有利于国债等避险资产。而美债利率虽高,也处于筑顶阶段,加上中美利率持续脱钩,不改国内债牛走势。整体来看,在短端利率纷纷下行、当前债市杠杆率不高的情况下,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牛陡行情有望再现。

  

  一、货币利率:降准即将实施,资金面无忧

  1)上周资金宽裕。上周央行逆回购净回笼600亿元,其中无逆回购投放,逆回购到期600亿元。R007均值下行32BP2.66%R001均值上行1BP2.47%DR007均值下行12BP2.60%DR001均值下行1BP2.43%

  2)降准即将实施,资金面无忧。易纲行长在G20会议上表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宏观杠杆率已经稳定,目前央行所有货币政策都是以国内经济为主要考虑。年内第四季降准将于1015日实施,其中4500亿元用于偿还当日到期的MLF,另外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随着降准的实施,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充裕,货币利率有望保持低位平稳。

  二、利率债:牛陡行情再现

  1)牛陡行情再现。上周资金面宽裕,降准带动短端债券利率大幅下行;股市调整,油价下跌,避险情绪升温,但周五出口数据超预期,长端利率小幅下行。1年期国债收于2.89%,较前一周下降8BP10年期国债收于3.58%,较前一周下行3BP1年期国开债收于2.93%,较前一周下行15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4.15%,较前一周下行5BP

  2)一级需求较好。上周记账式国债发行1031亿,政金债发行444亿,地方债发行173亿,利率债共发行1648亿、环比减少395亿,净供给555亿、环比减少219亿,认购倍数改善,其中周四招标的1年和5年期口行债认购倍数均在五倍以上。存单净发行232亿,股份行3M存单发行利率较前一周上行7BP

  3)境外机构配债力量放缓。9月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9月继续增持国债247亿,但相较于4-8月平均每月644亿的增持量明显减少。今年上半年,境外机构增持国债占国债净增量的80%,但三季度这一比例逐月下降,到了9月降至14%,显示境外机构配债力量有所放缓。

  4)短端仍强劲,长端有空间。央行降准是对基本面下行压力的进一步确认,随着15号降准的实施,预计短端利率有望继续下行。而9月中债杠杆率季节性回升至110%但仍处于近五年低位水平,分机构来看,相较于去年同期水平,广义基金、券商、农商行杠杆下降,保险杠杆明显增加。这意味着在短端利率纷纷下行、当前债市杠杆率不高的情况下,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是否能突破78月初低点尚需等待基本面数据的进一步确认。

  三、信用债:地产债风险难降

  1)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上周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1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0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9BP

  2)低等级净发行仍未转正。节后央行宣布降准,旨在引导资金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四次降准,但从低等级信用债净发行情况来看,9月以来主体评级AA及以下信用债周度净发行量虽有所回升,但仍未转正,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受阻,尤其是对于信用状况较差的行业和主体。

  3)房企负债率上升。18年二季度房地产行业有息债务余额增速虽较15年回落,但仍维持在20%以上的高位水平;从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来看, A股房地产公司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约为53%。而从净负债率来看,A股房地产公司净负债率继续上升到了130.8%。分企业来看,大型房企有息负债率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中小型房企的有息负债率则从17年二季度的58%大幅上升到了今年二季度的65%,意味着行业分化加剧。

  4)地产债风险难降。地产债今年以来收益率持续上行,目前行业利差在各行业中居首。未来,地产债风险仍难降低,投资仍需谨慎。一方面,地产行业偿债能力下降,18年二季度房企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对全部债务的保障能力从17年末的0.54下降到了0.48,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中小型房企,偿债能力均下滑明显;另一方面,地产调控难以放松意味着融资政策难以松动,民企违约频发导致投资者对民企地产债的风险偏好难升,而非标融资仍趋萎缩,意味着地产行业再融资压力仍大。

  四、可转债:等待估值压缩

  1)转债指数下跌。上周中证转债指数下跌2.07%,日均成交量下降1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降7.8%、中小板指下降11.32%、创业板指下降10.13%。个券9298跌,正股1108跌。涨幅前5位分别是17浙报EB0.44%)、16凤凰EB0.41%)、16皖新EB0.35%)、18中油EB0.32%)和17山高EB0.21%)。

  2)七只转债预案获受理。近期转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顾家转债以来已经一个月无转债发行,或与市场行情低迷有关。上周也无转债收到批文或过会,金河生物(6亿)、大丰实业(6.3亿)、海波重科(2.45亿)等7只转债预案获证监会受理,聚灿光电(2.85亿)、天邦股份(12亿)转债预案则被证监会终止审查。此外,上周贵广网络(16亿)、万达信息(12亿)等6家公司公布转债预案。

  3等待估值压缩。上周全球股市集体下跌,A股经历短期反弹后再度进入下行区间。转债市场个券普跌,整体跌幅相对股市较缓,但估值大幅回升。目前转债市场转股溢价率47.8%,已经回到了16年上半年时的水平(当时A股也是经历大跌)。而参考当时的走势,转债估值经历了近一年的压缩才再度稳定在历史均值附近,这段时间内转债市场的表现始终弱于正股,因此大跌后转债市场的反弹要先经历一段估值压缩的过程。短期来看,偏防御、且估值较低的银行转债(宁行、常熟)、中油EB等有一定配置价值;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周期行业风险较高;成长、消费等板块可长期关注。

关键词阅读:中美 利率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