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胡润前三甲同下位者差距会越来越大吗?

摘要
打破自然垄断是迟早的事情,也是政府应该列入未来日程的重要工作。不过,绝不是现在,应该是很长一段时间以后。

  首先必须肯定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马云家族以2700亿问鼎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马化腾位列第三,但13年来财富首次缩水;前三强格局稳固,财富为后六名之和;雷军挤进前十;刘强东财富增长50亿。

  马云再次问鼎中国首富是水到渠成、众望所归。富豪榜财富都是根据公开市场中可计量与公开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市值计算的。个人持有股份数量乘以报告期股价用来衡量公开的财富值。

  阿里巴巴股价近一年来基本稳中有升,没有大的起伏波动,决定了马云财富的稳定增加。

  恒大在许家印带领下紧跟大势,市值也基本稳定,不过由于阿里巴巴市值增长快,许老板只能屈居第二。

  而腾讯股价进入2018年后波动较大,处在下行趋势。对马化腾个人财富有影响,保住前三已经万幸了。

  值得欣喜的是,在前十大富豪中新经济企业占据五席,整个富豪榜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企业主大幅度增加。拼多多掌门人黄峥财富迅速增长至950亿元,他可能是全球历史上最快拥有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创业仅三年)。

  当然,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三强格局稳固,但其财富值同后面几位的差距越来越大,后六名财富加起来,才能与前三抗衡。

  预计这种情况还会愈演愈烈继续下去。因为,随着蚂蚁金服上市后,马云财富还会继续较大幅度增长。马化腾财富随着腾讯股价逐步稳定,增速同样会加快。恒大正在加速转型,扩张不止步,许家印财富继续增长没有疑问。

  其实不在于一个个剖析个人,而在于背后折射出一些大问题。什么大问题?平台型、内容型、资讯型等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电商、社会媒体平台、人工智能、搜索引擎等,一个特性是规模经济。自然形成的规模经济企业必然走上少数几家的垄断。这个垄断叫做自然垄断。

  因此,新经济业态下的自然垄断在中国正在形成,这也就意味着财富将会越来越集中到垄断企业大股东手中。未来AI全面实施后财富分化将会更加严重。

  稍稍注意国际经济的人士一定观察到,美国政府以及社会中要求分拆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的声音已经出现。垄断不仅是市场经济的大敌,而且也是财富积累严重分化的始作俑者。

  因此,富豪榜上的财富分化,以及富豪榜的财富主与民间平民百姓财富悬殊会越来越大,未来财富集中度会更加严重。

  打破自然垄断是迟早的事情,也是政府应该列入未来日程的重要工作。不过,绝不是现在,应该是很长一段时间以后。

关键词阅读:胡润百富榜 财富值 差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