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中国9月出口数据大幅超预期

摘要
10月12号,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1-9月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同比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同比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收窄28.3%。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值双双较前值均有所下滑。但是,中国9月单月进口同比增长17.4%,略低于上月的18.8%,大幅超过预期的9.2%;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17%,大幅超过上月同比增长值的7.9%以及预期增长值的9.2%。

  1012号,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1-9月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同比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同比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收窄28.3%。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值双双较前值均有所下滑。但是,中国9月单月进口同比增长17.4%,略低于上月的18.8%,大幅超过预期的9.2%;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17%,大幅超过上月同比增长值的7.9%以及预期增长值的9.2%

  1.中国外贸出口仍保持稳健增长。9月外贸出口增涨大幅提高,增速同比超预期,不排除有企业商家抢时间赶进度的因素,而货币贬值显然也有效对冲了一部分影响。具体而言,9月份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整月表现温和,没有太大的波动,基本可控,月内从6.8412走弱至月底的6.8707

  2.中国外贸进口增长超预期。中国9月进口同比增长17.4%,大幅超过预期的9.2%数据表明,我国国内需求仍然旺盛,外围影响风险可控。另外,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其中,降低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国际原材料的涨价可能对数据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3.外贸结构有所优化,多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据外贸总署表示,随着近几年我国逐步与世界其他地区加紧合作,据统计,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以及拉美洲均保持了较快的增涨,增速分别提高了3.33.93.8个百分比。

  4.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中国前三季度贸易顺差1.44万亿人民币,同比收窄28.3%,但是9月单月数据显示,贸易顺差为316.9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92亿美元和前值的278.9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41.3,创下历史新高。同时,9月中国从美国进口收缩1.2%,这是自今年二月以来的首次收缩,从侧面印证了,我国多元化贸易进程已经逐步发力,对冲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5.四季度外贸预测:大概率放缓,但风险可控。四季度外贸预期大概率会放缓,有两点原因:第一,由于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大幅提高导致基数过大,尤其是9月单月增长幅度大幅超预期和前值;第二,当前国际形势仍然不明朗,新兴市场接连崩盘,而我国作为连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中转站”,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难免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预计四季度外贸数据会有所放缓,但由于我国发布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逐步发力,会进一步对冲风险。

关键词阅读:中国 9月 出口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