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千股跌停究竟是跟随美股下跌还是别有洞天

  受到美国股市大跌的影响,沪指开盘不久即击穿此前的“熔断底”2638点,但指数并没有止跌,而是开启新的暴跌之旅,两市超1800只个股跌超9%,上千股跌停,上涨个股仅仅60余只。截至收盘,沪指报2583.46点,跌幅5.22%,深成指报7524.09点,跌幅6.07%,创业板指报1261.88点,跌幅6.30%。

  面对暴跌,我们应该反思什么?

  有人士认为是美国股市大跌的拖累,是有一定道理,但把暴跌原因归咎于美国股市下挫恐怕并不客观,美国股市仅仅下跌4%,A股跌幅要比美国大很多,差不多要多50%左右,难道是美国感冒我们吃药吗?

  何况美国股市是在今年创很多次历史新高之下的调整,A股是在今年创很多次调整新低以后的暴跌,这种指数能够相提并论吗?能说是美股暴跌导致A股暴跌吗?

  如果A股要跟随美股下跌而下跌是正常,那么缘何A股没有跟随美国股市上涨而上涨,而是美国股市涨我们小涨或者不涨甚至下跌,而美国股市下跌我们总是跟着大跌的概率居多。

  如果把A股下跌归咎于贸易摩擦,也是不很客观,国内主流观点认为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影响更大,我们国家经济韧性更好,照这一逻辑,贸易摩擦影响更多的是美国股市,但缘何美国股市能够多次创新高呢?而且A股去年以来就开始调整之旅,虽然上证综指等在权重白马股大涨下,指数走好,可中小盘股票却是跌得很惨。

  如果是金融去杠杆市场流动性紧张导致股市下跌,今年以来央行四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非常充沛,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下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理财资金收益率已经跌破3%关口,可是股市依然没有止跌而是不断下挫,这又该如何解释。

  是啊,美国下跌、流动性变动、贸易摩擦是对股市走势有影响,但绝对不是全部,影响股市走势的还有股市制度因素,没有消除股市下跌的制度因素,股市可能难以走出健康牛市。

  回顾历史,A股走势与IPO存在太多的关联,IPO9次暂停9次重启就说明IPO成为调节股市走势的砝码。IPO之所以成为调整股市的砝码,在于IPO总是一发就不可收拾,步入被投资者质疑的大跃进式扩容,最终因为投资者很多质疑股市大跌而暂停,像去年IPO常态化改革,这本身没有错,是对过去9次暂停9次重启的市场化纠正,可结果成了每周10家左右的新股发行,这种节奏市场能够适应吗?能够承载吗?结果是大资金护盘中小股票严重失血下跌。投资者绝大部分亏损惨重。现在虽然IPO持续发行,但节奏已经明显放缓,但与市场可能还是存在差距。

  股市才能走好,专家做出了自己的阐述。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认为股市低迷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的股市的确是超跌了股市是一定要让人赚钱的,不管是企业还是投资者。要让股市走好,应该让老百姓赚钱。这话不无道理,股市要走好,应该让老百姓赚钱,投资者才会携带资金源源不断而来,IPO才可以顺利进行,现在是老百姓亏得一塌糊涂,两市成交低迷,IPO只不过是强势推行摆了,市场要求暂停IPO的声音也是屡屡传出,笔者反对暂停IPO,但是IPO节奏有必要继续放缓,让市场有喘息时机。

  IPO多了,在事后监管不到位下,难免鱼龙混杂,去年IPO常态化,有多少次新股业绩出现大变脸,股价大跌,不能说所有次新股业绩变脸都是财务粉饰的结果,但是谁敢说没有公司是财务粉饰呢?毕竟很多公司上市前夜遭遇不少媒体的质疑,去年今年IPO过会率相比从80%左右下跌到50%多一点又说明什么?曹凤岐说中国股市还存在牛短熊长、虚假披露、财务造假等诸多问题。出现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上市公司质量有问题.如何应对呢?“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是稳定和发展中国股市的基石,是振兴中国股市的根本出路。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创利能力强了,给投资回报了,我们就解决了很多问题,这样投资者就有信心了。

  IPO是一个问题,但减持何尝不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公司限售股一解禁,就马不停蹄的减持,而且是大比例大手笔的减持,甚至是清仓减持,有几家次新股减持比例超过10%,这是上市做大主业还是为了减持而来。减持不进一步规范,A股牛市很难,市场没有那么多资金可以承接每股一元的限售股冲击,最终的牛市都会被减持砸下来。

  投资者长期赚不到钱是投资者信心缺失的主因,投资者缘何赚不到钱,与IPO制度存在某种关联,如何进一步对IPO制度改革还是值得探讨的。常态化发行大方向正确,但是何为IPO常态化发行需要与市场投资者达成共识,有了共识才会有信心的共振。

  打破一股独大,科学合理安排IPO节奏和融资规模是不是值得重新考虑。

关键词阅读:暴跌 跌停 美股 杜坤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