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如何评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布后,我有一点小兴奋。在我办公桌上就放着萨缪尔森与威廉·诺德豪斯合著的经济学巨著—《经济学》第十七版上下册。萨缪尔森的一句豪言:“如果我能为一个国家编写经济学教科书,我就不会在乎是谁在为它制定法律,又是谁在为他起草条约”的声音在耳旁回响!

  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由是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的研究。

  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获奖理由正如诺奖委员会所言:威廉·诺德豪斯的研究表明,对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问题最有效的补救措施是对所有国家统一征收的全球碳排放税计划。

  今年的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保罗·罗默的研究表明,思想的积累如何维持长期的经济增长。 他展示了经济力量如何管理公司产生新想法和创新的意愿。

  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创新理论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的人口福利挑战,这几大主体正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我们不能不佩服诺奖委员会在获奖课题研究上选择的精明与独到。

  诺奖委员会起码在经济学奖得主上一个变化是由过去偏重于基础理论到现在更加偏重于解决现实问题。

  这次两位经济学奖得主的研究成果对于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保罗·罗默的“内生增长理论”模型对中国当前正在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颇有借鉴意义。实践证明,资本、劳动力和人力资本(知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一个国家若要获得持续的经济增长,从政策角度看就需要政府对科研、教育增加投入,从而保证有足够的知识被生产出来。

  诺德豪斯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环境、价格、能 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他获奖的主要理论—气候变化经济学,对于中国目前采取经济手段治理环境大气污染具有实际借鉴意义,比如碳排放权交易所模式就应该尽快建立。

  当然,对于诺德豪斯了解或许更多一些。举一个小例子,在他与萨缪尔森合著的《经济学》一书中提出的政府失灵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市场失灵一般是指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一般认为,导致市场失灵的原因包括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和不完全信息等因素。

  而政府失灵是指什么呢?是指个人对公共物品的需求在现代民主政治中得不到很好的满足,公共部门在提供公共物品时趋向于浪费和滥用资源,致使公共支出规模过大或者效率降低,政府的活动或干预措施缺乏效率,或者说政府做出了降低经济效率的决策或不能实施改善经济效率的决策。

  上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的滞胀是政府失灵的典型现象。目前一些国家股市的糟糕情况,也或多或少能够看到政府失灵的影子。

  值得高兴的是,1970年55岁的萨缪尔森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人(诺贝尔经济学奖1969年设立),在经济学奖设立50周年之际颁奖给了萨缪尔森“亲选者”——诺德豪斯,这不仅仅是巧合,背后是实力使然! 

关键词阅读:诺贝尔奖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