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细嚼慢咽

  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减税降费如何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遇到困难、企业需要帮助的情况下,发挥好财政政策的作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而从近年来财政政策工具的运用来看,也确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减税、贴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等,都在积极推进,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任务也非常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去产能、去杠杆等也都十分重要成果紧迫。因此,财政政策的作用也应当更加明显,要在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共度难关方面应有更加明确的指向,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有效的手段。尤其要在如何提高财政政策的作用效率方面,有更多好的举措,要有智慧。

  要知道,目前需要面对的,并不是全球金融危机刚刚发生时的境况,不是山雨欲来,而是如何帮助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是重点困难对象。因此,在政策的选择上就不能“大水满灌”,不能搞强刺激,不能指望政府投资,而是要通过政策的设计与优化,象静脉注射一样,将支持的手段用到最关键的地方、最重点的领域、最需要扶持的方面,要让受到政策惠顾的行业和企业能够细嚼慢咽,把政策的营养全部消化在胃肠时、吸收到肌体里,切忌“囫囵吞”,不仅企业消化不了,政策的作用也难以充分发挥。

  事实也是,在以往政策设计和安排中,确实存在着政策供需不协调的现象,企业需要的政策,迟迟不见踪影,企业不需要的政策,却不停出现,看起来政策都有了,实质效率很低。所以,政策的针对性非常重要。不仅要有针对性,而且要依据企业发展实际,一步一步地到位,一个一个地落实,让企业能够全部消化。譬如减税,就要依据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减税政策,而不是“一刀切”。再如贴息,对创新型企业,就是要加大贴息力度,给其更多创新发展的机会。又如地方债券发行,重点是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和满足补短板需要,等等。

  不仅如此,针对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矛盾,在中央已经建立了融资担保基金的情况下,地方能否也迅速组建相关担保机构,并与中央融资担保基金、金融机构等对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题。

  就消费端而言,如何根据广大居民消费情况,在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情况下,进一步梳理目前居民的负担情况,出台更多减负政策,让广大居民有更多的消费能力,也是积极财政政策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如过路过桥费、物流收费、成品油环节的收费等,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据悉,预计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那么,到底是发挥1.3万亿元的作用,还是低于或高于1.3万亿元的作用呢,就看政策的设计与运用了。设计科学、使用合理、操作适当,就有可能达到或超过1.3万亿元的效用。反之,也可能会低于1.3万亿元的效用,甚至出现相反的效果。譬如设计的减税政策,企业享受不了,这样的政策,就只会起反作用。所以,政策的作用效率十分重要。

  又如加大民生投入问题,过去的所有政府投资,都在出台政策、安排资金时,打着民生的旗号。但是,实际结果却并非如此,很多投资都是无效的,是政绩工程,是劳民伤财。因此,在制定政策时,就必须把政策的设计与落实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凡是扭曲政策、偷换概念的地方,坚决追究党政负责人的责任。

  所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就必须细嚼慢咽,要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能够让企业消化得了,居民得到实惠,要切实提高财政政策的作用效率。积极的财政政策一定要真积极,要通过作用效率来体现。

关键词阅读:财政政策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