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楼盘降价引发纠纷向市场发出什么信号

摘要
“房闹”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特有的现象,要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国政府一定要出台政策对此进行严厉的治理,不能够再让这种无耻的现象在中国泛滥了

  在一个信仰购买到住房就能够赚钱、房价只涨不跌的楼市,任何时候只要房价下跌,各种各样的问题立即会暴露出来。比如,有人就会出来说,如果房价下跌,有多少人会因此而受到伤害,无论是已经购买住房者还是没有购买住房者都是如此。因为,即使是没有购买住房者也会因为房价下跌会进入两难,是购买住房还是不购买住房犹豫不决。可以说,这些言论说有多扯就会有扯,目的就是一个,中国的房价不能够下跌。

  更好玩的是,房价下跌,中国房地产市场特有的现象,“房闹”也马上复出,只要房价下跌都是如此。2008年,万科在全国降价促销,杭州万科业主集体围攻售楼处,要求退房。10年过去,2018年相似的一幕又在杭州滨江新希望新城.未来海岸项目发生。由于该项目二期部分房源价格较一期有所下调,部分一期业主拉出横幅维权。有些地方的楼盘,房地产开发商对后期的住房打扣、降价促销,前期的业主甚至出来打砸售楼处,或不让房地产开发商降价销售,或要房地产开发商弥补其所谓的购买住房的损失。

  可以说,这样的现象或“房闹”只有中国才会发生,在国外任何一个市场中都不曾会这样的事情发生。更不说发达成熟的市场,就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那么这种现象意味着什么呢?它向市场发出了什么的信号呢?

  其实,这是意味着地方政府对维护市场法则的不作为,也意味着房价只涨不跌实际上是地方政府所隐含的一个政策目标。否则,在市场经济中,价格上涨与下跌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市场中,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价格,也没有只跌不涨价格,只有价格涨跌才有市场。所以,在市场中,任何一个当事人,无论是卖者还是买者,进行交易,就得对自己的交易行为负责。盈亏是都得由交易者来承担的。

  对于中国的住房购买者来说,尽管他们相信房价会只涨不跌,而且现实生活也不断地在强化他们这个信仰。但是这对于购买住房是为了盈利的投资者来说,信仰归信仰,不能够因为有这种信仰就投资住房只赚不亏。可以说,这十几年来,中国住房投资者个个都因为购买住房而赚得盘满盆满,但是,这些投资住房者赚钱时或赚得最多,从来拿出赚的钱给房地产开发商分一点。住房投资者赚钱归自己,亏损时则要找房地产开发商,其天理及逻辑没有哪一点能够讲通。这些人之所以会这样做实际上地方政府隐性纵容的结果。如果没有地方政府希望推高房价这只无形之手,这些人根本没有胆做这种无耻的事情。

  当然有人认为,“房闹”出现意味着国内房价将出现全面的调整,意味着国内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库存又会增加,意味着房地产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等。所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应该是松绑了。但是,对于一个市场来说,特别是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其房价持续上涨十几年,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周期性调整,所以,房价上涨到了只有投机炒作才有支付能力进入。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要回归到消费市场或“只住不炒”,国内房价下跌是正常不过的事情。更何况从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来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绝大多数还在上涨。

  只要国内房价还在上涨,不仅以投资炒作为主导的市场性质不会改变,而且住房投资炒作者仍然会利用银行信贷涌入这个市场。以此为动力,房地产开发商就会建造更多的住房,所以,在房地产库存多少上纠缠意义不是太大。对于国内绝大多数地方来说,只要房价在上涨,只要住房购买涌入市场,住房供给从来就不是问题。

  不过,当前一些地方出现的“房闹”现象向市场发出了两大信息则是要密切关注。一是在“只住不炒”的市场定位下,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是不是真正的出现了转向。即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只涨不跌的这种格局是不是正在改变。因为,如果只要坚持住房市场“只住不炒”的定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回归到消费市场是一种趋势。尽管回归会是一种过程,但只要向消费市场回归,那么整个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就是必然。所以,对于住房投机炒作者来说,不得不密切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一旦形成这种趋势,房价逐渐下跌,到时住房投资炒作者想逃估计都会无门。

  二是中国市场经济及法治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而且在许多市场与国外成熟的市场相比也不差。但是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市场基本法则、合约观念到目前仍然是十分落后。估计这是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的根源所在。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些最为基本的法则及观念都不存在,“房闹”盛行,那么要提高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估计这种“房闹”事件政府不会再让其泛滥,肯定会出台治理之策。这也应该是最近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治理整顿的重要内容。所以,“房闹”者好自为之,决不要撞到枪口上。

  总之,“房闹”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特有的现象,要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国政府一定要出台政策对此进行严厉的治理,不能够再让这种无耻的现象在中国泛滥了。否则,中国房地产无市场可言。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房价 房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