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如果房价基本稳住了 会出现什么社会现象?

摘要
稳定

网上有人问,面对调控越来越严,一些地方房价也开始出现增幅方程组甚至下跌现象,看来房价真的可以稳住了。但是,如果房价真的基本稳住了,不再无序上涨了,也不再疯狂了,会出现什么社会现象呢?

我认为,首先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就是居民的心理稳定。要知道,在房价持续快速增长下,很多居民的心理都遭受极大冲击,都越来越紧张,甚至恐惧。但是,又没有能力改变,只能在恐惧中选择购房,从而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形成恶性循环。所以,房价稳住了,对稳定居民心理是非常重要的,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

第二,可以推动消费稳定。在房价上涨中,很多居民都压制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以满足购房需要。如果房价稳定了,就能够让居民的购房冲动降低,让居民不再为房价持续上涨担心,不需要透支未来来购房。那么,其他方面的消费就会增加,就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增加就业,扩大居民收入,进一步促进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可以推动资源配置稳定。资源配置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与房价关系十分密切。房价稳定,资源就不会盲目和无序地流向房地产领域,就能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那么,经济发展就会越来越健康。

第四,可以更好维护社会稳定。居民心理稳定了,情绪稳定了,社会矛盾就会越来越少,围绕房价的紧张情绪就会越来越少,拆迁等社会矛盾也就不会那么激烈。所以房价稳定真的对社会稳定很重要,也很紧迫。

第五,可以带来市场稳定。市场稳定是各种稳定的基础,而房价,显然是市场是否能够稳定的关键。房价稳,炒房者就少,即便投资,也会非常理智和理性。同时,开发企业也会逐步理性,不去推动房价上涨,不会总想着暴利。不仅如此,还会带来其他领域市场的稳定。

关键词阅读:房价 社会现象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