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贾跃亭翻脸 许家印会否重踏孙宏斌的覆辙?

  贾跃亭翻脸了。10月4日、7日,恒大健康的两则公告,向世人宣告了贾跃亭翻脸的事情。10月4日,恒大健康在港交所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将刊发有关公司的一项仲裁程序之内幕消息公告。10月7日晚,恒大健康发布复牌公告,公告事关此前收购香港时颖公司股份,从而入主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的事宜。

  恒大健康公告称,FF董事长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投资的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对FF相关母公司的融资同意权以及撕毁所有合作协议。显而易见,贾跃亭翻脸了。

  贾跃亭之所以提出仲裁,是基于贾跃亭向恒大提出提前支付7亿美元的要求未得到满足的缘故。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FF原股东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2018年7月,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方面称,原股东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其实,贾跃亭要将许家印扫地出门是不难理解的。贾跃亭需要的“金主”是一个不断向其掏钱、支持其发展而且不需要权利的“冤大头”。但许家印显然不是这样的“金主”。许家印的掏钱都是有条件的。比如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如果贾跃亭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FF第一批车辆,那么,贾跃亭就构成了违约,贾跃亭将失去对Smart King的控制权。又比如,根据补充协议,许家印提前支付7亿美元,需要满足支付的前提条件。总之,许家印并不是一个无偿掏钱的“金主”,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家印已威肋到贾跃亭对FF的控制权。根据目前的进展,贾跃亭在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FF第一批车辆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为解除许家印对贾跃亭的威胁,贾跃亭当然有必要将许家印扫地出门。

  但要将许家印扫地出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许家印与贾跃亭之间的合作是有协议与合同的,这种合作是受法律保护的。而从恒大方面发布的公开信息来看,恒大方面并没有违约行为,而且还提前支付了按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的8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很难支持贾跃亭“解除所有协议”的请求。至于具体情况如此,就等着双方在法庭上见了。

  其实,不论最终的仲裁结果如何,对于许家印来说,这都是自找的烦恼。作为合作,寻求的是“双赢”,但许家印与贾跃亭的合作却闹到翻脸的地步,这显然不是“双赢”了。在这件事情上,更需要反思的是许家印。因为贾跃亭早就是列入征信黑名单的人了。其“下周回国”的承诺欺骗了所有的国人,而孙宏斌更是贾跃亭的受害者,融创方面为此付出了不少于150亿元的代价。可以说,许家印与贾跃亭的合作,前面已经有了孙宏斌的前车之鉴。但许家印偏偏对此熟视无睹,要重踏孙宏斌的覆辙,这又能怪谁呢?要怪也只能怪许家印过于刚愎自用。

  也许,许家印会取得仲裁的胜利,甚至不排除获得FF公司的控股权。但这又能如何呢?早在贾跃亭、许家印“秀恩爱”时,孙宏斌就已经有言在先,“新能源汽车有什么技术?我们肯定不参与,也不看好”。一个在孙宏斌眼中“没有什么技术”的FF公司,对于许家印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其最终的结果恐怕还是难逃被贾跃亭忽悠的命运。

关键词阅读:贾跃亭 许家印 孙宏斌 恒大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