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小额快速”机制确定 并购重组审核加速

  2018年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适用情形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了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的适用情形和不适用情形。适用情形(满足其一即可):1)最近12个月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2)最近12个月累计发行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5%且最近12个月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不适用情形(满足任意一条即不适用):1)募集配套资金支付交易现金对价的,或者募集配套资金超过5000万;2)按照“分道制”分类结果属于审慎审核类别的。适用的小额并购重组在证监会受理之后直接交并购重组委审核,减少了预审、反馈等环节,加快了审核的速度。

  我们统计2011年以来所有涉及到发行股份的并购重组合计1147例,其中交易金额低于5亿的案例有350例,占比30.5%,但合计的规模仅1026亿,占总体2.74万亿的比例仅3.75%。随着2014-2015年并购重组的快速增长,小额并购也快速涌现,其中2014年低于5亿的并购重组数量占比达到了历史最高的42.1%,2015年也有35.5%。但随着2015年“最严借壳标准”等并购重组政策的出台,并购重组的审核趋严、周期变长,此后对于小额并购上市公司开始更倾向于用现金。因此在2016年以后涉及发行股份的并购重组数量占比开始逐步下滑,2018年仅14例,数量占比仅19.4%。同时,我们也统计了发行股本不超过5%且金额不超过10亿的并购重组案例,2011年至今共156例,占总体比例13.6%,合计规模458亿,占比1.7%。从证监会规定的两条适用条件来看,历史上适用的数量占比不超过44%,规模的占比不超过5.45%(还得考虑两条会有重合)。因此,此次“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确定对整体并购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的确定是继并购定价双向调整之后整体并购重组“放管服”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落地,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有望释放并购市场活力,助力并购市场继续回暖。

  2015年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审核周期变长,叠加市场下调,整体并购重组市场规模持续下滑。2018年整体并购市场开始有所回暖,其中小额并购重组主要依赖现金并购,但随着下半年开始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流动性开始趋紧(尤其是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导致了流动性的危机),现金并购回暖开始受阻。此次“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的确定,将加速小额并购的审核速度,促使部分小额现金并购转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

关键词阅读:孙金钜 并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