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如何看待贾跃亭要求终止与恒大合作

  2018的国庆长假跌宕起伏,最不平静。

  10月3日,范冰冰税案披露,将近9亿元的漏税与罚款,引起社会巨震;接着美国副总统对中国亮出底牌,影响很大;没想到长假尾声最后一天,恒大与贾跃亭竟然翻脸。

  对于恒大与贾跃亭合作开发FF电动车事宜,一直在持续关注。曾记得许家印赴美国FF总部与贾跃亭的照片亲如兄弟,让大家看到了贾跃亭起死回生,看到了恒大着眼于最有发展前景的高端电动车行业,我曾经认为这是恒大转型的组成部分。

  然而没有想到不到三个月时间,风云突变,10月7日下午竟然传来了贾跃亭踢恒大出局的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恒大投资贾跃亭的FF,目的至少有两个:一是谋求恒大转型加速,而高端电动车是一个最具潜力的目标与方向,我认为恒大对高端电动车领域看的很准;二是认为贾跃亭虽然已经被列入“老赖”名单,但从其创立乐视以及技术、意志力上还算一个人物。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己之见。

  今天恒大与贾跃亭看似突然分裂,但裂痕从8月FF中国揭牌仪式上贾跃亭没有现身已经隐现端倪。8月14日下午,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根据恒大方面的公开信息,该公司是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运营总部,全面负责FF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精明的记者发现,作为法拉第未来(FF)创始人兼全球CEO,贾跃亭本人并未到场。揭牌仪式在半小时内匆匆结束,活动全程均未提及贾跃亭。散会后,恒大方面高管拒绝跟记者谈论此人。当然,贾跃亭不回来还有被法院列为“老赖”不敢回来的因素。

  本人分析,往前追溯的话,或者7月中旬许家印赴美FF总部时与贾跃亭已经结下梁子。

  在美国的许家印宣布,恒大宣布以 67.46 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 100% 股份,由此间接获得 Smart King 公司(时颖与 FF 原股东成立的新合资公司)45% 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同时提名恒大副主席、总裁、执行董事夏海钧任 Smart King 董事长,恒大健康董事长时守明为合资公司董事,创始人贾跃亭则继续担任 FF CEO。失误董事长的贾跃亭心中最少咯噔一下。

  不过,贾跃亭是个聪明人,历经商场苦难历练后,往往会留下最关键的后手。尽管恒大注资后,贾跃亭不再担任FF董事长职务,但他对公司仍享有控制权。合资公司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投票权。也就是说,从那时起,贾跃亭就奠定了今天可以把恒大踢出局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基础。获得恒大的注资,又牢牢控制住FF公司,如意算盘打得精明。

  如今想把恒大踢出局,或不仅仅在于恒大融资不到位。按照恒大健康声明,这笔资金应该在明年兑付。理在恒大健康这一边。但必须看到恒大注资FF后,让贾跃亭的翅膀硬了。从FF最新回应中可以看出。

  法拉第未来称,恒大拒绝支付这笔款项以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全部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和所有权。与此同时,恒大还阻止FF立即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说明恒大注资后,引发其他资本也瞄准了法拉第未来。现在看来,法拉第未来最困难的融资问题已经缓解。

  从法拉第未来回应中的“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看来踢恒大出局不虚。

  仅从目前来看,贾跃亭与恒大之争,贾跃亭明显占据上风!此后如何演绎,就看法拉第未来回应后恒大如何反应?以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如何做出仲裁?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贾跃亭 恒大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