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降准旨在防风险 稳流动性 不代表政策转向

摘要
降准是不是货币政策转向?降准后应该投资哪些领域?货币政策还能不能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市场将迎来年内第四次降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颜色认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和对冲操作,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三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

  降准是不是货币政策转向?

  颜色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取向依然是稳健、中性,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当遇到一些流动性波动时,央行会进行应急响应的流动性管理,这是货币政策一个通常的做法。目前经济下行、信贷持续走低,降低融资成本、增加流动性供给是一种正常操作,是央行一惯的做法,很难说是货币政策转向。

  “如果我们仔细看央行这一年的操作,央行并没有施行过于偏紧的货币政策,而是始终坚持适度的货币政策。央行今年已经数次降准,也利用MLF等基础货币调控措施保持大致平稳的流动性。大家认为偏紧主要是因为监管,而不是因为央行的流动性调整,所以降准是对当前金融和实体经济形势的一个正常反应,不能说是货币政策的转向。”颜色说。

  颜色表示,央行对经济和金融运行状况一直非常敏感,随着经济稳增长压力逐步加大,央行就要适度增加流动性的供给,这是央行长期以来的策略。“说‘放水’和‘紧缩’都是不对的,央行一直以来都是平衡操作。”

  颜色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形势压力很大。由于国际国内环境因素,央行进行降准等类似操作,也反映了形势的变化。

  “要判断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在当前看主要看银保监会和央行相关部门的监管政策。”颜色认为央行目前不可能再用所谓“放水”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因此也就无所谓货币政策转向,“因为不存在‘放水’和经济增长的线性关系。”

  降准后应该投资哪些领域?

  目前,全球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波动较高,中国也面临相应情况。颜色认为,进行风险防范为主的保值性投资,相对比较稳妥。越往年底,随着经济政策的到位,以及国际上一些风险和利空逐步出境,可以考虑以风险防范为主适当增加风险资产的比重。颜色认为,年内依然有降准的可能性,但是要评估总体实体经济和金融形势,也要评估人民币贬值压力,所以要进一步的看。

  货币政策还能不能刺激经济增长?

  颜色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和MLF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稳住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而不在于刺激经济。

  他表示,当前,中国的广义货币政策,是央行的政策和监管政策(银保监会)两方面互相配合。监管主要是限制货币和信贷的循环,也就是杠杆的调控。如果现在再来一轮监管放松,有可能刺激经济,但会进一步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

  颜色说,如果再来一轮信贷扩张刺激经济,会使原来已经相当高的杠杆率进一步加深,使金融体系更加脆弱,所以目前这并不是一个选项。

  “货币政策能不能刺激经济?我的结论是,如果我们放松监管,肯定还是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我们希望更健康的增长,并不仅仅是数字。”颜色说。

  颜色表示,央行降准的主要目的还是稳定信心,防止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所以,进行适度监管、结构性去杠杆,应该是接下来的重点。

  “监管可以适度放松,但要非常小心,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依然很薄弱,风险点非常多,保持稳定的杠杆率,还是当前重要任务。”颜色说。

  颜色认为,真正实现稳增长还要看财政:

  第一、要真正落实降费减税,减少实体经济的压力;

  第二、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真正落实7月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稳”,需要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甚至更深层次的一些配合。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也不是担当稳增长的功能,它的功能主要是防范风险和稳定流动性。”颜色说。

  颜色教授简介

  颜色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

关键词阅读:降准 政策 流动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