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要客观评价人保核发对股市的影响

摘要
一个市场过度IPO是不太正常,但是对于IPO过度解读也是不太正常的,A股本身情绪化较为浓郁,有很多专业知识匮乏的中小投资者,对IPO极为敏感,因此对一些所谓的大盘股解读更要客观一些,在没有确定融资数目和是不是引进战投下,谨慎采用超级大盘股发行的字样,避免引发市场过度的恐慌,引发市场非理性的波动。

  A股投资者对于IPO敏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大型IPO更是有点避之唯恐不及的态度。

  928日中国人保获得证监会核发批文,发行不超过23亿股,市场立即出现不少的解读,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人保发行会不会改变节奏的反弹节奏,其主要看点就是人保IPO是一家超级大盘股,是一个较大的利空,在笔者看来一家股票发行不可能改变股市的运行轨迹,没有必要过度的解读,增加市场的恐慌,何况人保的融资也难以称得上是超级大盘股

  中国人保IPO核发背景

  中国人保在6月五日成功过会,据中国人保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其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拟发行股数将达45.99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超额配售),在A股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这一发行量也创近8年来A股IPO记录,保守估计募资规模达到百亿量级。

  6月5日上证综指是3088.01点,此后股指经过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以后,就因为贸易摩擦和市场的信心严重不足,两市出现了一波快速的杀跌,一直跌到最低2731.35点,这个时候启动中国人保发行自然并不适合,那无疑等于是落井下石,彻底摧毁市场信心,因此过会后的中国人保一直没有核发IPO批文。

  此后股指虽然有所反弹,但并没有改变反弹下跌的运行态势,股指最低下跌到2644.30点,与股市非理性波动后的熔断底2638点仅仅只是几个点之差,启动中国人保发行自然不具备指数条件。

  最近股指在不断开放和多重利好刺激下,展开比较有力的反弹,股指重新回到2800点上方,虽然走势不算很强,但成交已经有所放大,信心有所恢复,启动中国人保发行的条件已经比前段时间要好得多。证监会核发中国人保IPO发行没有大的忧虑。

  中国人保融资规模并不很大

  中国人保核发的股份数与招股书的45.99亿股相比,打了一个5折,只有23亿股,显示管理层一种呵护市场的态度,虽然没有公布发行价格和融资规模,但是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是3.24元/股。若以其每股净资产3.24元/股保守估算,此次融资额将超74亿元。即使发行价格稍微升高一点,估计融资金额也不太会超过80亿元。

  工业富联融资发行19.7亿股融资267亿元,融资金额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级别,也没有人专门发表解读文章,来诠释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就在于难以称得上超级大盘股,因为总股本不大,创业板独角兽迈锐医疗发行1.22亿股,融资59.3亿元,融资总数与中国人保差不了很多,缘何没有人发表文章诠释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就在于总股本不大,难以与超级大盘股扯上边。

  中国人保发行23亿股,发行总股本是多了,称得上超级大盘股,但是只不过是总股本多而已,对市场的资金影响未必太大,从融资看冠以超级大盘股好像不是很客观,迈锐医疗虽然总股本不大,但发行价格很高是48.8元,可能相当于中国人保的10倍以上,新股上市以后有媒体预期每一个签可以赚12万,意味着股价会有5倍左右的 涨幅,到时候流通市值就是300余亿元,而中国人保按照80亿元融资,涨一倍计算,流通市值也就是160亿元,对市场资金影响要小于迈瑞医疗。

  从另一个更加乐观的角度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集团合并净利润为人民币143.48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0.45亿元,同比增长14%,目前没有最后确定发行股本,总股本精确数字难以确定,按照总股本450亿股计算,200多亿元利润,每股收益大约是0.45元,按照目前保险行业市盈率13.37倍计算,股价大概是6元钱,很乐观的给与新股溢价,顶高也就是10元钱,23亿股流通市值也就是230亿元,要低于迈瑞医疗,因此单纯从资金角度看,迈瑞医疗影响可能要大于中国人保。

  迈瑞医疗之所以没有人关注到对大盘的影响,就在于总股本不大,不能与超级大盘股挂钩,缺少吸引眼球的地方,自然不会得到某些媒体和媒体人的重点关注。中国人保之所以引发市场关注,就在于总股本很大,数百亿股,成为超级大盘股,容易激发市场高度关注,引发投资者共鸣,但针对中国人保对市场的影响解读就难免不客观不公正,有夸大影响的嫌疑。

  中国人保降低市场影响有杀手锏

  工业富联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对市场资金的抽离,最大程度的减少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引进了战略投资者,20家战略投资者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5.908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金额为81.35亿元。

  中国人保的质地还是很不错的,是国内财产险的绝对霸主地位,财产险要比人身险来的稳定,按照净资产左右的价格发行,长期持有是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收益的,从笔者角度看,持有中国人保比持有工业富联要好得多,收益会更加的丰厚,因此只要中国人保有意愿引进战略投资者,估计会有不少战投入住,如果也能像工业富联一样引进战投,向战略投资者配售30%股份,发行的股份只有16亿股,将进一步减少IPO在二级市场的募集资金数量,中国人保IPO对市场短期的资金抽离就会进步降低,对市场的负面作用会进一步减少。如果引进战投,对市场资金的影响要更加小于迈瑞医疗。

  另外证监会仅仅只是核发了中国人保的IPO批文,核发IPO批文与实际上市还是稍有差别,毕竟中国人保IPO1年的有效期,可以择机发行,那就是等待市场走势更加的强一点,成交更大一点再度启动IPO招股,这个时候市场承接力会更加强一点,对IPO敏感性降一点,中国人保更加没有必要担忧。

  一个市场过度IPO是不太正常,但是对于IPO过度解读也是不太正常的,A股本身情绪化较为浓郁,有很多专业知识匮乏的中小投资者,对IPO极为敏感,因此对一些所谓的大盘股解读更要客观一些,在没有确定融资数目和是不是引进战投下,谨慎采用超级大盘股发行的字样,避免引发市场过度的恐慌,引发市场非理性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股市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