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不畏浮云遮望眼 暴跌其实也是机会

摘要
虽然周一股市出现了暴跌,但个人以为没什么可怕的。一来沪深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值得长线投资的个股不在少数。二来此次股市下跌,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下跌,实际上也为长线资金进行战略性建仓提供了机会。因此,对于今后的A股市场,个人仍然是坚定很好的。

  关于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给出了答案。10月8日,沪深股市全线下跌,三大股指中的上证指数跌幅达3.7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4%,3000多家上市公司只有不足200家上涨,沪深股市上演了“黑色星期一”的悲惨一幕。

  实际上,9月28日收盘后,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节后的走势是充满期待的。毕竟,虽然今年的股市持续下挫,并且跌幅也不小,但上证指数在9月18日下探2644点后,即开始了一波反弹行情,短短的八个交易日,股指最高曾上摸2827点,期间的最大涨幅为6.92%,这在今年如此低迷的行情下是难能可贵的。

  而且,节后的股市,其实也迎来了两大利好。比如银保监会于9月28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理财新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打开了方便之门。由于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超过22万亿,如果有3%的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股市,也将为股市带来巨量资金。再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7500亿元,这对股市而言同样是利好消息。

  然而,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本周一的暴跌,或再次改变了许多投资者对于股市的“信仰”。对于周一的股市暴跌,个人以为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当然,首当其冲的莫过于境外市场的表现不佳。长假期间,无论是欧美股市,还是亚太市场,均出现下跌。比如韩国市场的KOSPI指数下跌了3.22%,香港恒生指数更是下跌4.38%。境外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的表现,对A股产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在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还未开盘前,投资者对于股市会受到影响是有一定的预期的,但很显然没有预料到会出现如此大的跌幅。

  10月8日的股市大跌,蓝筹股与白马股的疲软表现堪称罪魁祸首。以上证50指数为例。当天上证50指数下跌了4.60%,远远高于上证指数的跌幅。而且,由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都是蓝筹股与白马股,并且都还是权重股,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大跌,对市场所产生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像上汽集团早盘即跌停,对市场人气打出极大,其他的诸如贵州茅台、中国石化、宝钢等的跌幅,都超过了6%。这些蓝筹股与权重股的大跌,无形中会加剧沪深股市的下跌。

  在诸多影响因素中,美国加息的因素显然也不可忽视。虽然美国加息的时间出现在长假前,但美国加息会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市场。而且,美国已进入加息周期,今年12月份或会再次加息,这会增加对资金的吸引力。周一股市暴跌,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出近百亿元,背后不能说没有美国加息的影响。

  当然,投资者对沪深股市信心严重不足亦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虽然节前股市出现反弹,但显然无法从根本上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也正因为如此,股市的跳空下跌,再加上蓝筹股与白马股的糟糕表现,更容易在市场上引发“羊群效应”,而“羊群效应”传导的结果,必然是投资者纷纷夺路而逃,继而在市场上形成惨烈的“多杀多”。

  虽然周一股市出现了暴跌,但个人以为没什么可怕的。一来沪深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值得长线投资的个股不在少数。二来此次股市下跌,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下跌,实际上也为长线资金进行战略性建仓提供了机会。因此,对于今后的A股市场,个人仍然是坚定很好的。

关键词阅读:曹中铭 股市 暴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