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逾百点长阴下跌 为何表现如此非理性?

摘要
在央行降准的影响下,市场本以为国庆长假之后会有一个“开门红”的走势。然而,让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A股市场不仅未能走出“开门红”走势,反而还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出现了逾百点的跌幅,这也是继今年6月19日以来的又一根标志性长阴线。

  在央行降准的影响下,市场本以为国庆长假之后会有一个“开门红”的走势。然而,让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A股市场不仅未能走出“开门红”走势,反而还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出现了逾百点的跌幅,这也是继今年619日以来的又一根标志性长阴线。

  今年619日,可以认为是A股市场确认破位的日子。在619日当天,A股市场同样出现逾百点的跌幅,但经过了此次下跌,股市却一举跌破了3000点整数关口,有效失守了市场的政策大底支撑位置。自此之后,A股市场也没有回升至3000点上方的位置,而619日的长阴线却成为了股票市场破位的标志性信号。

  时隔不到四个月的时间,A股市场再度出现逾百点的跌幅,这本身也是一个非理性的表现。在实际情况下,虽然节假日最后一天有央行超预期降准对冲利空消息,但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还是一次性把市场的抛售压力释放出来,而108日的股市长阴下跌会否又一次成为市场的标志性长阴线,或许在本周交易日内就会得到揭晓。

  或许,如果股市在短时间内无法回补这一跳空缺口位置,恐怕股市还是会存在考验2644.30乃至2638.30低点的可能。受此影响,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实际上不少场外资金仍然处于观望的状态之中,不敢轻举妄动。

  实际上,纵观过去十年A股市场在国庆后的首周表现,基本上实现首周开门红的表现。然而,对于今年国庆长假后的股市表现,却显得比较特殊,但鉴于当前国内政策市场环境以及外部政策市场环境思考,今年的整体环境却存在着一定的不明朗风险。

  从实际情况分析,在全球跟风加息的背景下,央行超预期降准,实现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在全球利率回升,乃至邻近的香港市场也步入加息的通道步伐,实际上也给了国内货币稳健中性的基调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与此同时,作为本身估值很低的港股市场,却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又一次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实际上也给了A股市场一定的估值压力。

  事实上,估值低估、资产价格便宜只是股票市场符合价值投资的一个表现,并非意味着市场已经处于绝对安全的状态。在此期间,仍需要考虑到外部环境以及内部政策环境、股市定位环境等因素。

  2018年,恰恰属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的纪念日,而在这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点内,如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接连贬值、高油价的持续演绎以及强势美元的抬头等,却给了新兴市场不少的压力,这一种压力已然超越了股票市场自身的估值优势。

  至于A股市场,除了需要消化外部不利环境的因素外,仍需要承受着巨无霸企业IPO的压力,按照目前拟IPO排队企业的状况来看,料IPO发行常态化的进程仍将延续,并尽可能实现IPO随报随上的目标。

  在实际情况下,虽然现阶段正处于IPO新规取消预缴款的模式环境,并从一定程度上减缓IPO的抽血压力,但高速IPO模式下,实际上还是离不开对股市存量资金的分流,且随之而至的,还有IPO堰塞湖的泄洪压力以及限售股解禁减持潮的预期压力等,这也是股票市场不得不提防的问题。

  纵观目前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美股市场仍然处于高高在上的位置,而港股市场经过了今年的大幅下跌后,才刚刚步入熊市的行情。或许,对于早已深陷熊市环境的A股市场而言,目前所面临的内外部压力还是不少。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逾百点的长阴下跌,这或许属于市场抛售压力的集中释放,但同时也离不开熊市环境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影响。然而,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历年来国庆节后股市收涨概率不低,但并非具有绝对性,而A股经历首个交易日的长阴下跌后,首周股市回补缺口的压力很大,而短期内股市可否回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跳空缺口,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关注点。

关键词阅读:A股 非理性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