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的就业与外需

  文|潘向东、刘娟秀、陈韵阳

  正文

  当前经济形势分析

  就业指标大幅回落。2005-2017年期间,9月制造业PMI均不低于8月,但今年9月制造业PMI下降0.5个百分点至50.8%,反映制造业景气度明显走弱。PMI五个构成指数均为拖累项,其中,从业人员指数下滑1.1个百分点,对9月PMI下降0.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7.8%,是最大拖累项。同时,根据央行三季度调查问卷报告,三季度34.1%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比二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三季度就业预期指数为51.6%,比二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就业具有顺周期性,稳增长就是稳就业。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两次将“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体现了政策的前瞻性,并且此后政策也多次强调稳就业;9月底,领导人在浙江考察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稳住经济基本盘、壮大发展新动能、织密帮扶保障网,保持就业稳定。

  环保限产与去产能、民营企业融资困局、贸易摩擦均会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从边际变化来看,生态环境部于近日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工业企业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从实际数据来看,9月高炉开工率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近期政策多次加大对小微与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困局边际缓解,9月小型企业PMI连续2个月回升。环保限产、民营企业融资困局对就业市场的压力有所缓解,就业指标大幅回落的主因可能是贸易摩擦,一是随着关税落地,贸易摩擦的影响或将逐渐体现;二是近期贸易摩擦有所升级,美加墨达成新的北美自贸协议(USCMA),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相关规定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歧视性,此外,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近期发表措辞严厉的演讲,指责中国干预了美国中期选举。贸易摩擦直接或间接影响进出口相关部门的收入,进而影响就业,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可能引发全球经济放缓,总需求下降也将带来更多的失业。

  供需双回落。9月PMI生产指数和发电耗煤量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降至56.4%,为年初以来最低,后续采暖季环保限产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在同比上可能提振工业生产。PMI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2%,连续4个月回落,为年内次低,产成品库存指数维持在47.4%的年内最高,而原材料库存指数降至47.8%的年内最低,反映需求疲弱下,产成品库存去化缓慢,原材料库存回补意愿不足。从高频数据来看,终端需求低迷,房地产调控重压下,今年9月楼市成交量较为低迷,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1%;汽车销售依然低迷,9月1-21日,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速仅为-23.2%。

  外需回落,出口面临下行压力。虽然年初以来出口增速维持较高水平,1-8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2.2%,但一些先行指标已经显示外需回落,出口将面临下行压力。其一,9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8%,为年初以来最低;其二,作为沿海地区的广东,其8月PMI仅为49.3%,降至收缩区间;其三,BDI同比增速自7月的82.1%见顶回落,9月增速仅为6.2%;其四,9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降至52.8%,为年初以来最低,非美国家经济普遍出现放缓,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恐长期存在。

  PPI-CPI增速剪刀差或继续收窄。CPI方面,此前在猪瘟疫情、寿光水灾、房租上涨等因素冲击下,通胀预期有所升温。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28种重点监测蔬菜同比增长16.27%,增速远高于8月(3.06%);9月猪肉批发价同比降低3.17%,降幅较8月(-5.77%)收窄,9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上升。同时,布油在10月初创近4年新高,后续原油价格仍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成本冲击将推升非食品价格,从而进一步推升通胀水平。PPI方面,9月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增长1.5%,增速快于8月(1.42%),9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升至59.8%,为年初以来最高,因此9月PPI环比可能小幅回升,但由于基数走高以及环保限产有所放松,PPI同比可能继续下降。PPI-CPI增速剪刀差或继续收窄,有利于缓解上游行业对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的挤压。

  美债收益率上行,人民币汇率承压。北京时间10月4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20%关口,为2011年以来首次;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到达3.23%。美债收益率上行的两个原因:一是最新非农数据与油价上涨导致美国通胀预期升温;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利率距离中性水平还很远,这可能意味着未来美联储加息的空间较大。美债收益率走高将通过货币供求渠道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中美利差处于低位,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增加,离岸人民币在10月4日一度跌破6.91关口。这种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优先考虑稳增长,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最近2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均未跟随。

  

  

  

  

  

  

  

  

  

  一周高频数据观察

  上周(2018.9.29-10.5)高频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有:

  近期黑色金属价格大跌,一方面,生态环境部于近日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工业企业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供给收缩的预期可能发生改变;另一方面,终端需求较弱,基建补短板发力还有待时日。

  

  本周主要关注点(2018.10.8-2018.10.14)

  关注点一:中国9月出口增速是否出现明显的下滑;贸易顺差是否继续收窄。

  关注点二:中国9月官方外汇储备。

关键词阅读:就业 外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