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A股“入富” 蓝筹股牛市会否重演

摘要
北京时间9月27日早上7点30分,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宣布了A股“入富”的消息: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

  北京时间927日早上730分,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宣布了A股“入富”的消息: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

  对于A股“入富”的消息,A股市场的投资者并没有太多的意外。投资者关心的是,A股“入富”,蓝筹股能否迎来牛市行情。面对“入富”消息,投资者基本上都把目光聚焦在了蓝筹股的身上。来自网络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有52.6%的调查者认为A股“入富”后不会出现大幅反弹的走势,但有61.7%的调查者认为外资会买入蓝筹股,有58%的调查者表示“加仓操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小散还是看好A股后市走势、认同蓝筹股投资机会的。当然,更有市场人士表示A股将迎来“蓝筹股牛市”,迎来优质蓝筹股的“业绩牛”。

  应该说,一些中小投资者的看法还是比较靠谱的。A股“入富”,外资确实会买进蓝筹股。一方面是基于指数基金配置筹码的需要,因为指数基金要买进相应的成份股,而在相应的成份股中,权重股的占比是很大的,这其中尤其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是指数基金配置所必备的。这一点可以从MSCI成分股的持股中看出一些端倪。在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比总市值达27.9%,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其中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分别为6.9%5.2%3.5%2.8%

  另一方面是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一种需要。即便不是指数基金,就算是其他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他们仍然还是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蓝筹股。一来流动性有保障,二来蓝筹股相对安全。即便这些蓝筹股相对于境外一些市场的蓝筹股来说,其投资价值差了一些,但毕竟在A股市场中,却是业绩最优秀的,也是投资风险相对偏低的一个群体。所以作为境外资金来说,也更愿意在蓝筹股上进进出出。此外,蓝筹股还可以贴上一个价值投资的标签,这样炒作起来也相对安全,不容易招来监管部门的监管。

  而既然如此,那么A股“入富”,蓝筹股是否能够迎来牛市行情呢?之所以会有此一说,除了境外机构对蓝筹股的推崇之外,也与去年A股的“入摩”有关。去年62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一消息成了去年蓝筹股行情的“强心剂”。以至A股在去年上演了一轮蓝筹股牛市。尽管A股行情总体不温不火,但蓝筹股却频频上涨,一批蓝筹股股价甚至一再创出历史新高。作为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股价甚至达到了800元之巅。因此,对于热衷于炒作蓝筹股的投资者来说,去年的A股“入摩”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如今面对A股“入富”的消息,这些投资者以及某些热捧蓝筹股的市场人士,他们当然希望历史能够重演,希望A股“入富”能够再次带来蓝筹股的牛市行情。

  那么,A股“入富”,蓝筹股能否迎来牛市行情呢?这种可能性很小。一方面是A股正式“入富”还需要等到明年6月,且前期流入的资金规模只有100亿美元,这并不能推动行情的发展。另一方面去年的蓝筹股行情也给市场留下了教训,那些追高买进蓝筹股的投资者同样出现了一定的投资亏损。所以投资者追高特别谨慎。其三是目前蓝筹股上升的空间有限。毕竟蓝筹股的高位就在不远处,而上方套牢的筹码众多,这与2017年蓝筹股从低位起航有着明显的不同。

  此外,目前的政策面也会分流市场炒作蓝筹股的资金。比如要支持新经济公司的上市,要支持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甚至还要支持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与此相对应的就是一些科技股、独角兽公司以及一些题材股也会受到市场的炒作。因此,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不再是2017年的A股市场,当年的蓝筹股牛市也很难在A股市场重演。

关键词阅读:A股 入富 蓝筹股 牛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