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企业发自媒体负面 高级黑还是棒杀

  今天,在头条看到一个自媒体“36发布的一篇题为《复华大规模裁员:有人只图活下去,有人活不下去》的文章。

  

  通篇读来,感觉就是一篇洗稿,其绝大多数内容都是此前媒体报道的一些捕风捉影的消息拼凑而成,其例证则都是所谓的一位离职员工口述。而其试图引为铁证的求证,却是这样的:对于近期复华裁员、欠薪、闭店风波,36 氪致电复华控股相关负责人核实,但截至发稿前复华控股未予回复, 36 氪将予以持续关注。

  而就其行为和内容看,此文更像一篇黑稿,除了标题超级黑之外,这座总资产逾千亿、企业员工近万人的商业帝国,如今正面临「钱人两失」的巨大危机这段加黑标题更是棒杀式武断!

  这样的黑,对于复华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是非常大的,一方面将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复华内部人心浮动;另一方面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复华客户对复华的信赖和支持。与此同时,对于复华的美誉度也将造成相当大的损害。

  作为媒体,尤其是缺少自律意识与有力他律的自媒体,在发表针对企业发展的相关文章时,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客观为准绳,在进行充分调查取得实证后再组稿。不仅如此,还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发展,绝不能为了博眼球、赚粉丝,甚至是为了蝇头小利而发布针对企业的黑稿!这样的黑稿,伤害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整个行业,甚至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大计。

  人生无坦途,企业也是如此。尤其是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经济大环境之下,每一个企业都会面临各种压力和挑战。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问题是非常正常的。巨人、万科、万达、融创、碧桂园、远大、京东……这些企业,曾经或正在遇到的问题,哪一个比复华此番遇到的问题小?

  企业在遇到难题时,完全有通过裁员解决企业发展困局的自由和权利,这是壮士断腕的智慧与勇气。这也相当于一个肥胖的人通过节食减肥一样。复华此举,无可厚非。自媒体实在不应该视其为企业把柄并紧紧抓住不放,甚至进行猛烈攻击。

  做人要厚道,当成人之美,而绝不能落井下石,做自媒体也是如此!

关键词阅读:企业 自媒体 吴其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