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美国为什么害怕全球化?

摘要
美国不害怕全球化,美国需要的是全球利益都是他们的,别的国家最好都是美国的跟班。而全球化需要解决的,恰恰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平等、公平、公正、透明,是建立一条对所有国家都有利的供应链、销售链、服务链。

  自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在大搞单边主义,制造贸易保护壁垒,甚至大打贸易战,反对全球化。于是,有人发问,为什么美国如此害怕全球化,要采取这么多措施遏制全球化呢?

  我们说,美国并不是害怕全球化,象美国这样的霸权主义国家,是不会害怕什么的。美国所以要遏制全球化,完全是站在自身利益角度考虑问题,只算全球化给美国带来的利益不利之账,而不算全球化带来的利益有利之账。如果能够比较客观地把账算一算,其获得的利益不知比损失大到哪里去了。

  殊不知,这些年来,别的账不算,就算其通过战争获得的经济利益,就不知比其认为的经济“损失”多到哪里了。如果国家与国家都是绝对独立的,如果不是因为美国充当世界警察,如果不是美国动辄采用霸权主义手段,如果不是因为全球化带来的共同利益目的,如果不是其指挥盟友为其入侵其他国家买单,其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战争行为,都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都是需要受到全球各国的共同指责的。如果其他国家团结起来,美国的军事实力再强大,也无力应对。这些账不算,却只算对自己有利的账。

  再看金融危机,起因是美国的次贷危机。由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不正是说明美国金融与全球金融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美国金融绑架了全球金融,是美国输出危机的结果所致。看到自己已经走出了危机,就开始不顾其他国家的死活,就要玩单边主义,要进行贸易保护,要做只对自己有利的事了。做了这些事,还硬是要说自己是利益受到损失的。

  我们不禁要问,如果美国真的觉得自己在全球化中吃了亏,能把发动战争获得的利益吐出来吗?能把转嫁的危机收回去吗?对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失和伤害的账一直不算,却始终算自己吃亏的账,这样的国家,有什么资格担任世界领袖,又有什么理由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

  美国不害怕全球化,美国需要的是全球利益都是他们的,别的国家最好都是美国的跟班。而全球化需要解决的,恰恰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平等、公平、公正、透明,是建立一条对所有国家都有利的供应链、销售链、服务链。显然,这是与美国的利己主义思想完全不相符的,所以,就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制造贸易壁垒、加大贸易保护,甚至发动贸易战争。其结果,必须是损害便于利益,破坏全球刚刚建立起来的公平秩序。

关键词阅读:美国 全球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