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央行此时意外降准意欲何求

摘要
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10月7日)市场迎来一个重磅消息:央行降准!这个操作令市场非常意外。

  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10月7日)市场迎来一个重磅消息:央行降准!这个操作令市场非常意外。

  意外在突然地、没有预期地降准,看来央行操尽了心,国庆长假也不休息,还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市场变化,货币政策随时出击,给央行点赞!

  意外在这次降准力度够狠—1个百分点,而过去一般在0.5个百分点。在这里再嘴硬说不大水漫灌?公信力底气不足。

  意外在本次降准释放给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高达1.2万亿元。实属历史罕见,也不能说不是大水漫灌。

  这次意外降准带来的影响几何?大家最为关心。

  降准会否如央行所愿: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呢?这个效果非常微弱。目前这三类企业的现状吸引不了银行获得的存款准备金流动性支持的。也就是说货币工具放水流动性的效果几乎没有,边际效应已经降为零。

  降准会否影响人民币汇率?这是不能否认的。人民币供给增加,必然导致价格下跌,这是个供求关系的基本常识。这里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是,央行有关负责人的答问中有一处容易引起误解。

  在说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时,央行说: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

  令人奇怪的是,在回答是否会导致人民币贬值时,央行说: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到底流动性总量变化了没有呢?虽然是个结构性问题,但最少容易让人误解。

  这次降准对楼市影响也非常有限。因为目前行政调控为主的手段已经基本把房地产市场冻结了:买不成,也卖不成;限购限贷限售限买。流动性进入楼市渠道基本堵死了。在房地产领域只有政策,没有市场。因此,货币手段彻底失灵!

  大家最关心的股市,对央行突然降准会做何反应?起码7500亿新增流动性对股市构成实质性利好。况且,央行选择这个时间点降准,绝对有救市的意思。

  国际市场在中国国庆长假的几个交易日表现太差劲了。香港恒指可以用暴跌来形容,几个交易日累计大跌1200点左右;美国股市道指下跌几百点。对于跟跌不跟涨的A股周一(10月8日)开盘影响很大。更加重要的是美国副总统的讲话中冷战思维彻底暴露无遗。

  说实在,A股周一(10月8日)面临的利空压力太大。这时,央行降准并且力度很大,对于A股哪怕是概念上形式上的影响也一定是存在的。

  不过,对A股仍然很担心,不乐观。因为仅仅依靠降准不一定能够消弭掉大利空,况且投资者投进去的是真金白银,而A股目前这个熊样,一进去就被套,搞的人心烦气躁!

  继续放水货币效果非常有限,货币工具边际效应已经递减到零。继续放水货币只能吹大经济金融泡沫风险。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到尽头,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全球都面临这个问题。财政税收宏观政策工具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有人会说,不是正在减税降费吗?问题在于力度、幅度远远不够。蜻蜓点水式、挤牙膏式减税降费已经无济于事,而且无功而返的大反弹现象已经普遍存在。

  目前急需大幅度而不是小幅度降税,特朗普式降税是大幅度的标杆;需要的是对实体经济免除一切收费!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