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新兴市场能应对美元的强势吗?

  国庆假期,全球股债汇市并不太平,受强势美元和高油价冲击,新兴市场货币这两天又跌惨了。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印尼盾,甚至是澳元也遭受“血洗”。

  如果说土耳其里拉已经成为公认的表现很差的货币之一,今年以来下跌幅度已经接近40%的话,印度卢比今年以来下跌幅度也达到15%,就让很多人难以置信了。要知道,今年可是印度经济增长率表现很好的年份,很多人认为,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又将超过中国,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为什么也出现这样的现象呢?难道新兴市场在美元面前真的如此不堪一击吗?

  众所周知,自美国提出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开始,新兴市场就一直饱受美元的强势冲击,就出现了很大的下跌压力。不仅汇率市场如此,股市也一样。一旦美国可能要出台加息政策,新兴市场就草木皆兵,投资者就会充满恐慌情绪。

  由于美元的过度强势,以及近一段时间以来,油价也在“配合”美元做着无能上涨,亦即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并没有上涨的能量,也不适合如此上涨。但是,却实实在在地上涨了,且上涨的幅度很大。油价上涨,对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其他国家来说,就会面临着比较大的通胀压力、成本压力和市场信心压力。毕竟,作为经济风向标之一的油价来说,如果出现持续上涨现象,会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的。在经济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对经济复苏、经济稳定带来不利影响的。

  不仅如此,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又在大打贸易战,大搞单边主义。这样做的目的,势必又使得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即便主要目标针对中国,对全球化生态链的破坏,也是致命的,是极不利于经济复苏和稳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日前就发表观点认为,本轮史上最长的美股牛市已显现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严重崩盘之一的影子。这也意味着,美国发动贸易战,既有可能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转嫁矛盾、转嫁危机、避免股市泡沫破裂、市场崩溃,也可能会因为不理智手段的使用,使泡沫破裂得更快、危机来得更凶猛。同时,对其他国家的伤害也更大。

  很明显地,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正在不顾一切地利用各种手段,掠夺他国利益,并以此来化解自身危机,特别是股市等的泡沫危机。就算美国经济增长、就业等看起来数据不错,但是,泡沫中形成的虚假繁荣,实质就是新一轮危机的开始。为什么席勒先生要说美股的牛市隐藏很大危机呢,原因也在于此。所以,美国的行为,除了特朗普的性格及其行为之外,最主要的还是美国自身遇到的风险和危机。

  对新兴市场来说,面对美元强势带来的冲击,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汇率波动过大对本国经济产生影响。更要注意的是,如果美国股市正如席勒先生所说的那样,是最大危机前的虚假繁荣,那么,在未来时间里一旦美元出现较大风险和危机,又可能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到时候,其他国家的汇率有可能因为升值过快而对经济产生新的影响。

  比较有效的手段是,既不面对强势美元过度采取政策干预手段,强行控制货币不贬值,从而给未来带来伤害。也不盲目乐观,对汇率变动漠不关心,从而造成市场严重振荡,对经济和市场带来不利冲击。对强势美元,要保持不冷不热、不亲不疏、不卑不亢的姿态,真正让本国货币能够在比较平稳的状态下度过。尤其是土耳其等国家,决不能再出现汇率严重波动的现象。否则,将对经济产生致命伤害。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美元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