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长假 我在看中美博弈的惊涛骇浪

  大国博弈是人类历史长河里,最引人入胜的故事,但当大国博弈不是停留在历史,而是当下每一个人需要实实在在经历的时候,就会显得真切而恐怖。

  9月30日,就在中国正准备欢天喜地的进入国庆假期的时候,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为维护中方主权,在南海相关海域迫近美舰,以精准操作斜切其航线,迫使其改变航线并驶离。我翻译一下,就是中国海军的兰州舰,直接插到了迪凯特号的前面,而且横过来急刹车,如果美舰继续前行,就直接撞上了。

  这可不是国庆献礼,这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一次极其危险的对抗,要知道这两个舰艇的长度都超过150米,而两舰最近的距离是41米,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擦枪走火。

  美国人到底什么目的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9月30日是星期天,10月1日是国庆日,这种闯入带有很强的挑衅意味。另一个重要的指向,是在这样的假期,对资本市场的杀伤力会更大,10月1日香港股市停盘,到了10月2日,香港恒生指数开盘急跌,全天暴跌660点,跌幅达到2.38%。

  

  中国当然很清楚美国的套路,用各种手段制造恐慌,这是美国最拿手的事情,因为炮弹是驱赶资本最有效的手段,这远比什么征收几个关税要来的直接。

  在资本市场,小庄有小庄的玩法,大庄有大庄的玩法,那么大国之间要博弈资本市场,如何制造利空呢?当然是令大家彻底恐慌的事情,军事摩擦首当其冲,制造缺乏安全感的氛围,这属于终极恐慌。

  中国毫不示弱,10月3日晚,美国国债市场遭到抛售,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超过4%,一度震惊全球。没有人知道是谁在抛售美债,但中国是美债第一大持有国。

  

  对抗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演讲,几乎歇斯底里,对中国进行“檄文”式声讨,看过这个演讲稿的人都知道,这比中国人发明的“阴谋论”还要“阴谋论”;紧接着,五角大楼又发布报告,指责中国企图破坏美国的国防工业基础。更神奇的是,就连彭博社这样的媒体,也讲述了“中国间谍用米粒大小的芯片入侵美国30多家公司”的玄幻故事。

  到10月5日收盘的时候,香港恒生指数一周内暴跌了超过1200点,跌幅接近5%。

  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美股也开始调整,道琼斯已连跌两日。

  

  中美军舰南海事件,将中美贸易争端拉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直接进入到资本市场。

  内地市场比较庆幸,因为国庆整个假日期间都在停盘,但这也给10月8日的开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请注意,就在交易市场开盘前(10月7日),也就是今天,中国做了两件事。

  10月7日中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将释放超过万亿资金。紧接着到了下午,新华社发出财政部部长刘昆的表态,刘昆说,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

  国庆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至于央行和财政部同时表态,一个直接降准,一个喊出更积极的财政政策,这种集中行动实属罕见,好似如临大敌。这也许是给实体经济发出的利好,但更为针对性的目的,是明日开盘的中国资本市场。

  如果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神仙打架,小鬼遭殃,投资者需要面对的市场将越来越复杂,突发性、偶然性事件将在必然的趋势中带来意想不到的市场冲击,能洞察一切者,未来的机会将瞬间涌现,而对此毫无感觉者,可能将如临深渊。

  你猜一下,未来一周,股市会怎么走?还会发生什么?

关键词阅读:肖磊 中美关系 国债 恒生 副总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