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国庆长假后 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搞懂这五件大事

摘要
这轮跌过后,优质的公司将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筒子们:

  挤并快乐着的玩过国庆七天长假后,2018年的假期余额从明天开始就归零了,当然同时归零的可能还有我们的钱包。稻盛和夫同志在他的《干法》里说过:

  生活的本质就是工作

  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作才是真实的生活。所以,恭喜大家,再一次回到了真实的生活。

  今年的国庆假期不简单,7天长假里金融市场整出不少历史性波动,分分钟影响我们的钱包有没有?

  看完这篇文章,再也不怕节后开会,被老板找谈话了,和朋友聊天再也不怕只能抱怨出游有多挤的尬聊了,我们可以扯点正经的。

  国庆节大事件 第一弹:

  港股一周暴跌1200点,A股要凉?

  这回不一定!

  国庆节,在我们痛并快乐的堵在各旅游景点的时候,港股这边却上演了一场资金大逃亡。

  一周的时间里,港股两度大跌,一周跌掉1200多点,国庆前的反弹全线回吐。

  这件事情可能是假期里我们用极其有限的精力能了解到的最热事件了,假期前清仓股市的开始沾沾自喜,而假期前被忽悠加仓免不了会在欢乐时带上那么一点点忧愁。

  确实,国庆假期,不仅港股下跌,美国、欧洲等全球股市都跌了,按照我们大A股一贯的别人跌我们也跌,别人不跌我们创造条件也要跌的揍性,8号上班后也跟着来一轮大跌的可能性很大。

  没错,按照正常的逻辑来看,A股也应该跟着来一轮大跌,但是如果总是用正常的逻辑去看A股,我们可就输了,因为A股什么时候正常过呢?

  这一次,面对全球股市的大跌,A股很可能会一枝独秀。

  

  当然,周一来个低开不可避免,但是整个十月份的行情大树还是看好的。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

  

  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第一个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国家,而且是唯一的一个。

  这次国庆假期引发全球股市大跌的因素其实和今年2月份的市场很像,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在美国利率上升的同时,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倾向于紧缩,包括咱们大中国都跟着上调了5个BP。

  但是这回不一样,从6月份美国加息开始,咱们就没有跟随了,从那个时候起,我们的货币政策就转向了宽松,累计放出去的水已经大几万亿了。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货币制度不一样,我们选择的是独立货币政策,而香港选择的是固定汇率,在这样的不同选择下,也许A股在这一次的全球股市震荡中将表现良好,是不是这样大家拭目以待吧。

  另外有个数据,就是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10月A股上涨的概率是70%。

  国庆节大事件 第二弹:

  美加签订贸易协定

  国庆第一天,特朗普就跳出来给大家添堵了。

  加拿大和美国终于在最后时间限制内完成了贸易协定,然后把自己的功绩吹嘘了一番,顺带狠狠的又威胁了下我们。

  除此之外,在中美贸易摩擦方面,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在国庆期间发表了一个针对中国的长篇演讲。

  这个演讲的内容大树就不多说了,免得被删,咱们来说说影响。

  这两件事情整到一起,美国对付中国的战略底裤基本已经全部漏出来了,就是用意识形态来统一盟友,再通过双边谈判中的优势胁迫大家形成对中国的统一战线。

  美加协定里有个毒丸条款,就是和美国签了协议,就不能再和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签了,否则6个月内退群。这个条款如果出现在未来美国和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其他国家的贸易协议里,咱们中国的处境就比较难受了。

  问题是这事美国能得逞吗?

  

  我想,美国自己也是没有底气的,否则也就不会有后面彭斯对中国的补刀了。美国自己心里清楚,在这些贸易协定里,盟友们并未得到什么了不得的好处。

  整天喊美国优先,当别人都是傻子,就那么愿意和美国一起来整治中国吗?而且在面对其他国家时,美国是一家家的威胁谈条件,中国是无差别减税,哪个更高一筹呢?所以,彭斯同志不得不出来帮特朗普补上意识形态这一刀。然而,先不论彭斯指控到底靠不靠谱,在国与国这种只讲利益的场合,意识形态能值几个钱呢?

  所以,虽然贸易摩擦仍在恶化,但是我们的处境却并非像我们想像的那么悲观

  今年以来三次大规模降低关税和投资壁垒,将会让我们迎来越来越多的实惠而不是口头上的爽。

  美国8月的贸易数据出来了,美国贸易逆差高达520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中国对美顺差创年内新高。这到底是谁离不开谁呢?

  用一句老话讲: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面对3.7%的失业率,美国人民真的如特朗普所说,愿意去干那些苦活累活吗?

  国庆节大事件 第三弹:

  美国国债新高,

  10年期国债历史性站上3%。

  相比美国贸易战,美国十年期国债在国庆期间飙升这事对我们钱包的影响更加现实一点。

  随着美国国债利率的快速上涨,美国及港股都相继下跌,全球债券市场遭遇血洗,恐慌指数飙升。

  大树在之前的文章里多次强调,要警惕9月份的美联储加息.

  原因很简单,当利率被推升至一定程度时其将发生质的变化。这个质的变化是实际利率的由负转正;另一个是利率水平接近自然利率水平,这都代表着货币宽松的实质性结束,会引发市场对资金的重现配置和对资产的重新定价。

  这个过程国庆期间正在发生,在这个过程中,美国股票市场终于有可能出现一轮像样的调整,而债券市场将不可避免的进入熊市。

  今年以来,在国内买投资海外的基金收益都还不错,是十一回来后,应当考虑是不是要卖掉投资海外股市的基金,包括投资海外债券的。

  卖掉之后买点啥?

  对于美元资产,大树现在的主张是现金为王。

  能不能买点黄金?

  答案是不能。

  虽然避险情绪推升了短期黄金价格,但这是短期的,在一个全球货币进入紧缩周期的环境里,黄金会有比较长的牛市吗?这很难让人信服。

  至于人民币,这个简单了,我们一直强调不主动贬值嘛,但是没说被动情况下啊,中美息差收的越来越窄,美元强的一塌糊涂,人民币贬值很正常,对国内经济也是利大于弊的,所以......嘿嘿不说了,免得被和谐。

  国庆节大事件 第四弹:

  石油价格创新高

  国庆期间大树去加油,发现汽油价格都已经8块多一升了,这还不是最贵的,国庆这几天石油价格再次创出年内新高,布伦特原油最高涨到了86.7美元一桶,这是四年来的新高。

  说实话,今年大树对石油价格是看走眼了,年初的时候想着今年也就80块顶天了,毕竟石油这玩意已经不算是什么稀缺资源了,这货早就成了过剩产能,所有的价格上涨都来源供给端的影响,石油价格的逻辑其实和咱们国内钢铁去产能是一个路数,只是石油的去产能掺杂了更多的大国博弈。

  石油上涨对谁有利?

  美国、俄罗斯和沙特这些国家。

  对谁不利?

  中国、印度这些石油进口依赖度高的国家。

  虽然特朗普总是在那哔哔,沙特啊,多产点油吧,但是从8月份开始,美国原油出口大幅度下降。石油供给的短缺也完全是美国一手折腾出来的,制裁伊朗,制裁委内瑞拉,制裁俄罗斯,总之谁产油制裁谁,从而使美国的能源行业成为了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自己坐在家里闷声发大财。

  不吐槽了,说说影响吧。

  石油价格处于高位最直接的影响会让我们加油变贵,也会提升我们的通胀压力,这是短期的不利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也可能是一些行业的发展机遇,比如中海油这种采油的企业,比如在高油价下才比较有经济价值的国内页岩油开发,这会不会迫使我们加大石油领域的投资从而提振一直不太景气的石油服务行业呢?

  自力更生嘛,某大人物最近经常提的,相比粮食和芯片,石油这东西看上去好像更加重要一些吧。

  国庆节大事件 第五弹:

  范冰冰处罚落地,传媒利空出尽?

  范冰冰被罚8.8亿,惊爆大家眼球。这事的来龙去脉大树就不在这感慨了,说说和咱们钱包有关的事情吧。

  对于传媒板块来说,2018年应该是最困难的一年,没有之一。不过再困难,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娱乐产品的需求却是日益增长的,行业总是有见底的时候。

  范冰冰这事算是给查税的处理提供了个样板,看到没,这么大金额,只要认罚就能宽大处理,这也算是给整个行业画了条底线。有了底线大家就能算账,账算好了估值也就能全面反映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了,从这个角度说,这个底线也算是给整个行业构筑了一个底吧。

  其实国庆期间,除了范冰冰这事,对于文化娱乐产业还有一个利空就是国庆期间的电影票房大幅负增长。这里面的原因除了没有特别爆款的作品外,更大的因素是电影票涨价造成的。国庆期间看电影,大家可能会发现:9块、19块的票都不见了,这是因为票补取消了。补贴政策固然能够促进电影行业票房的增长,但是副作用就是质量低下,这不是一个行业正常发展的常态,高质量发展应该从正常的市场定价开始。

  所以,国庆后,大树觉得文化传媒这个版块还有最后一跌,也许是一个急跌。这轮跌过后,优质的公司将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国庆长假 石油 中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