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非银周报:入富金融走强 人保回归在即

  本周板块综述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9%, 深圳成指下跌0.1%, 其中申万一级非银金融指数上涨0.69%,保险指数上涨1.73%,券商指数下跌0.43%,多元金融指数下跌0.23%。

 

  下周推荐组合

  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 关注:中金公司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关注:中国太平

  多元金融:中航资本/物产中大

  下周板块观点

  投资故事

  本周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上涨0.7%,其中券商板块下跌0.4%,保险指数上涨1.8%,多元金融指数下跌0.2%。本周行业重点核心变化在于两点,(1)本周,全球第二大指数富时罗素公司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考虑到目前追踪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资金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预计将为A股带来短期资金流约为150亿美元。由于富时环球指数将很大程度参考富时中国成分个股,而非银板块作为富时中国第一大权重板块(11%),有望赢得外资的青睐。(2)此外,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放开公募理财产品投资A股股票限制,预计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2.2-4.4万亿元。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受益于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信用风险预期将得以明显修复,A股市场有望持续回暖,利好于保险、券商股下半年基本面改善,持续看好非银板块。

  投资端回暖趋势不变,险企有望受外资青睐。

  (1)本周,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考虑到富时罗素环球指数将很大程度参考富时中国成分个股,四家上市险企(平安3.21%、太保0.95%、国寿0.47%、新华0.46%)位列前50大权重股,我们认为受益于A股纳入富时、MSCI提升纳入因子等因素影响,保险板块有望迎来外资的持续增配。(2)此外,本周证监会核发中国人保IPO批文,此次预计其将发行23亿股募集资金达80亿元。随着中国人保下一步回归A股,其将成为国内第五家A+H上市险企,市场对于保险股关注度有望提升。(3)负债端持续改善:进入三季度以来,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持续改善,新单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显著趋窄,产品边际利润率提升,加之下半年基数走低,新业务价值下半年增速有望明显改善。投资端显著回暖: 近期以来,受市场新增资金入场、信用风险预期改善等因素,权益市场显著回暖,上市险企重仓板块大蓝筹、金融等板块表现不俗,下半年投资端有望企稳回升。

  理财新规落地,多重政策利好券商龙头。

  (1)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市场情绪有望提振。目前追踪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资金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预计带来增量资金150亿美元。参考2017年A股宣布纳入MSCI后股市走势,我们认为此消息短期有望提振A股市场情绪,推动增量资金入市,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更易受境外资金青睐。(2)银行理财可投A股,万亿资金入市。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放开公募理财产品投资A股股票限制,预计为A股带来2万亿增量资金,对于当前股票交易市场的增量效应明显,并有望明显改善市场信用风险,利好于券商基本面修复。

  信托潜在违约显现,转型阵痛隐忧仍存。

  本周,贵人鸟公告称所持有的1亿流通股已被法院冻结,2017年以来贵人鸟将股票质押给厦门信托、陕国投、渤海信托和中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引发潜在信托产品违约风险。此外,安信信托于近日公告称受持有印纪传媒计提减值损失和业务收入下滑影响,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我们认为受资管新规、融资渠道趋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信托公司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中长期来看,行业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使得信托公司转型压力较大,加之部分中小上市公司股票下跌引发潜在违约风险,使得部分信托公司面临较大业绩压力。

  保险

  本周新华保险(+1%)/中国平安(+2%)/中国太保(+4%)/中国人寿(+3%),我们继续看好保险板块后续表现;(1)本周,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考虑到富时罗素环球指数将很大程度参考富时中国成分个股,四家上市险企位列前50大权重股,我们认为受益于A股纳入富时、MSCI提升纳入因子等因素影响,保险板块有望迎来外资的持续增配。(2)此外,本周证监会核发中国人保IPO批文,此次预计其将发行23亿股募集资金达80亿元。随着中国人保下一步回归A股,其将成为国内第五家A+H上市险企,市场对于保险股关注度有望提升。(3)负债端持续改善: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持续改善,产品边际利润率提升,新业务价值下半年增速有望明显改善。此外,权益市场显著回暖,下半年投资端有望企稳回升。

  1.A股纳入富时罗素,保险股有望受外资青睐。

  本周,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当第一阶段完成,A股在富时环球指数、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0.57%、5.57%,预计带来短期资金流约为150亿美元。由于富时环球指数将很大程度参考富时中国成分个股,而非银板块作为富时中国第一大权重板块(11%)),四家上市险企(平安3.21%、太保0.95%、国寿0.47%、新华0.46%)位列前50大权重股,我们认为受益于北上资金增加、A股纳入富时、MSCI提升纳入因子等因素影响,保险板块有望迎来外资的持续增配。

  2.中国人保获批IPO,龙头优势进一步巩固。

  本周证监会核发中国人保IPO批文,,较此前计划募集规模有所缩水。随着中国人保下一步回归A股,其将成为国内第五家A+H上市险企,市场对于保险股关注度有望提升。截止2018年中报,人保财险市场份额为34%,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总和,财险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随着8月份车险行业“报行合一”的实施以及行业自律的影响,利好于险企费用率支出情况的改善,人保财险等龙头险企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仍有望持续提升。此外,其人身险业务近年来加快价值转型,提升期交和保障型业务,2015年至2017年集团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8%,业务结构优化卓有成效,转型潜力巨大。

  3.负债端有望持续改善,投资端回暖趋势显著

  (1)负债端持续改善:进入三季度以来,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持续改善(1-8月份同比增速:平安寿21%/太保寿15%/新华12%/国寿5%),健康险新单保费好于预期,新单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显著趋窄,产品边际利润率提升,加之下半年基数走低,新业务价值下半年增速有望明显改善。(2)投资端显著回暖: 近期以来,受市场新增资金入场、信用风险预期改善等因素,权益市场显著回暖,上市险企重仓板块大蓝筹、金融等板块表现不俗,下半年投资端有望企稳回升。

  券商

  本周申万二级券商指数微跌0.5%,华泰证券(+2.2%)、广发证券(+1.1%)和国信证券(+1%)等头部券商实现股价正增长。本周券商指数略有下降的原因主要于交易量回落有关(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量2521亿元,环比下降19%),但我们认为交易量下降和信用违约风险的预期正在边际改善,主因一是A股将迎来境内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和境外被动资金入市,二是银行理财在合规条件下可继续对接非标资产,从而改善实体企业的流动性危机。继续推荐机构客户基础良好、风控质量高的头部券商。

  1.银行理财可投A股,万亿资金入市

  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对券商股影响如下:

  (1)为A股带来2万亿增量资金。理财新规对银行理财投资范围限制得到放松,一方面,公募理财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A股股票;另一方面,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截至8月末非保本银行理财规模约22万亿,假设其中10%-20%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进入股市,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2.2-4.4万亿元。相对于当前日均不足2000亿元的股票交易量来说增量效应明显。

  (2)机构客户实力强的券商受益。此次新规允许银行理财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票,机构客户基础好的券商(如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既可获得大量交易佣金收入,又可拓展衍生品交易和PB业务,相对零售客户基础突出的头部券商和中小券商更受益于新规。

  (3)信用违约风险进一步改善。一方面,理财可投包括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包含ABN);另一方面,理财投资非标的比例限制确定为35%,可为实体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我们认为,信用风险是2018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风险,理财新规落地有利于改善这一风险。

  2.A股成功入“富”,利好头部券商。

  9月27日清晨,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基准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2019年6月份生效。

  (1)千亿境外资金入市,提振市场情绪。目前追踪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资金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假设A股权重为1%(MSCI为0.8%),则带来增量资金150亿美元(相当于1030亿人民币)。参考2017年A股宣布纳入MSCI后股市走势,我们认为此消息短期有望提振A股市场情绪,推动增量资金入市。

  (2)利好金融蓝筹股。和MSCI类似,我们认为A股入“富”利好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其中券商板块中,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更易受境外资金青睐。

  转型金融

  本周,申万二级多元金融指数下跌0.2%,其中信托板块指数下跌0.9%,股价表现较好的个股包括:渤海金控(+2.6%)、爱建集团(+2.4%)等。

  1.信托投资结构优化,转型阵痛隐忧仍存。

  (1)信托资金来源和投资结构优化。9月2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中国信托业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工商企业依然是信托资金投向的主要部门,占比27.8%,其后依次是金融机构占比18.8%、基础产业占比14.5%,其中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达14.7万亿元,占比高达67.09%。信托资金来源持续向多样化和均衡化发展,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为45.7%,同比下降4.3pc;集合类资金占比为37.7%,同比上升1.5pc。

  (2)信托违约事件再现,转型仍有阵痛。9月20日贵人鸟发称股东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亿流通股及孳息已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3年。2017年以来香港贵人鸟将股票质押给厦门信托、陕国投、渤海信托和中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我们认为受制于市场信用风险、资金渠道来源有限、房地产宏观调控等因素,信托行业管理规模仍将维持下行通道,经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3)资产减值成隐忧,安信信托净利归零。安信信托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同比减少95%——110%。最主要原因是:所持印纪传媒股票对应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和公司业务收入受监管和市场影响而下降。

  2.国资接盘高质押民企,中航资本基金落地

  (1)国资接盘高质押民企股票。2018年部分股票股价大幅下挫让高比例质押股份的大股东必须进行股权转让,资金实力较强的国资企业成为主要接手方。据上证报统计,2018年已有46家民营A股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接盘,保守测算涉及金额达300亿元,有24家属于控股权转让。收购方既有国资委旗下的投资类公司,也有实业和产业基金,其中地方国资占比较大。此举一方面可以为国资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托底被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价。

  (2)中航资本军民融合基金落地,享军工混改红利。中航资本出资6000万元(占51.28%股权)设立军民融合基金,未来收益主要体现在三方面:(a)管理费的利润贡献约5%-14%。假设管理费率区间为0.5%-1%、首批基金规模为500亿,则预计初期可为公司带来2.5-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的7%-14%。(b)跟投回报可期。中航资本可采取跟投策略,分享军工企业、军工科研院所混改后的成长红利,投资回报空间较大。(c)中航资本可在投资过程中获得更多项目和客户资源,为中航信托、中航证券带来更多业务机会。我们认为中航资本是A股稀缺的军工背景上市金控平台,在军民融合推进的背景下,有望依托股东资源围绕航空工业产业链实现金融业务拓展,深化产融结合;金融主业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了总体稳健的增长,信托主动管理转型稳步推进,参股广发银行完善金融业务布局;未来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件落地有望进一步加强公司经营实力。

  本周重要数据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2521亿元,环比下跌19%;上周(9.15-9.21)新增投资者23.24万人。

  截至9月27日(周四)融资融券余额8309亿元,环比下降0.39%。

  本周券商主承销IPO 4 单,规模 35 亿元;再融资 2 单,规模 103 亿元;债券 124 单,规模 834 亿元。

  截至本周市场续存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4006个,资产净值19,031亿元。其中广发资管以2030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

  本周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下降6个BP,截至9月28日周五,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62%。

  

  根据wind统计,2018年9月24日至2018年9月29日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14,800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6.16%。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9月29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35197亿元,较上周下降0.22%。

  本周重要公告

  保险

  (1)天茂集团(000627):公司以公司2018年6月30日末总股本4,940,629,16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48,218,874.95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分配。本次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券商

  (1)东吴证券(601555):国发集团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7,739,248股,增持金额5041.12万元,已超过股票增持计划金额上限的50%。国发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为701,110,77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37%。国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市营财投资集团公司、苏州信托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818,809,33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29%。

  (2)中国银河(601881):公司拟行使优先购买权以不超过人民币239,424,161元收购苏皇金融期货亚洲有限公司持有的银河期货有限公司16.6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资持有银河期货。

  转型金融

  (1)宏图高科(600122):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其直接持有的3C零售连锁业务板块子公司的控制权以现金方式转让至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包括宏图三胞高科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各51%的股权。

  (2)宏图高科(600122):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82亿,同比减少4%, 实现净利润1.2亿,同比减少46%。

  (3)迪马股份(600565): 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因子公司霍尔果斯长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励治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励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东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澄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励治之方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毅升之方实业有限公司、深圳东中溢实业有限公司受多种因素制约,取得营业执照后暂未开业,未来运营效果难达预期,公司拟对其进行清算注销,该注销事宜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安信非银 赵湘怀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