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谈企业利润分配格局:整体未变 边际缓解

摘要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前值16.2%;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前值17.1%。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前值16.2%;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前值17.1%。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

  其一,8月单月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下行至个位数,主要由于价格增速与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速下降。工业企业利润可以大致从量价和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速三方面解释,从量上来看,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7月高0.1个百分点。从价上来看,8月PPI同比增长4.1%,增速较7月下降0.5个百分点;PPIRM同比增速从7月的5.2%下降至8月的4.8%,PPI-PPIRM增速差进一步扩大,即工业企业收入的下行速度要快于成本的下行速度。从利润率增速来看,8月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增长0.73%,增速远低于7月的5.96%。

  其二,1-8月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小幅放缓,主要由于量缩与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下降。一方面,1-8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5%,增速较1-7月下降0.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8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5.83%,增速不及1-7月的6.55%。1-8月企业利润的累计同比增速下降幅度较小的原因是PPI累计同比增速和1-7月持平。

  其三,需求较弱,企业被动补库存。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是包含量价的指标,PPI同比增速在6月见顶回落,而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在7-8月继续回升,同时,国内经济数据反映出内需不足,企业被动补库存。这一轮库存周期的走势不明显,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上游的主要矛盾在供给端,供给收缩导致产成品库存下降,今年以来,采矿业等上游行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持续为负;中下游的主要矛盾在需求端,需求走弱导致中下游制造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上升。上游的去库存与中下游的补库存共同作用下,库存周期钝化,同时也导致名义GDP增速保持韧性。

  其四,随着采暖季环保限产以及需求走弱,量价齐跌,从CRB指数走势来看,未来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下降,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小幅放缓。

  

  

  

  企业利润分配格局:整体未变,边际缓解

  从结构上看,企业利润存在严重的分化,一方面,国企利润增速远高于民营企业;另一方面,上游企业占据大部分的利润。目前这种格局依然存在并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边际上会有所缓解。

  1-8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7%,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均较1-7月有下滑,但国企利润增速远高于民营企业。BIS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提升3.8个百分点至164.1%,一季度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也出现了上升,宏微观杠杆率均反映企业杠杆率出现了抬头。国企盈利改善带来了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同时,一季度国企债务同比增速下行至2.3%,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负债同比增速均出现上升,因此一季度宏微观杠杆率反弹的主因在于民营企业,去杠杆环境下的融资渠道紧缩与上游原材料涨价造成的利润挤压效应导致民营企业被动加杠杆。

  值得注意的是,从二季度开始,国企负债同比增速出现了反弹,这个时候盈利驱动国企微观杠杆率的下行,而宏观杠杆率可能出现了抬头,后续非金融企业宏观杠杆率可能继续上升。

  1-8月上游行业贡献了大部分的利润增速,石油、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维持较高的增速,但均较1-7月有所放缓。1-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则出现回落。随着PPI-CPI增速剪刀差的收窄,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将继续下行,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压将边际缓解,但真正的解决需要依赖体制的改革。

  

  

关键词阅读:宏观 企业 利润 分配 边际 工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