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点评9月海外宏观动态:美国中期选举展望

摘要
2018年11月6日,美国国会将会迎来中期选举的最终投票,确定35个参议院席位和全部435个众议院席位的归属。据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很有可能在本轮中期选举中掌控众议院。由于众议院掌控财权以及对总统提起弹劾的权力,因此此轮中期选举对于现任总统特朗普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2018年11月6日,美国国会将会迎来中期选举的最终投票,确定35个参议院席位和全部435个众议院席位的归属。据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很有可能在本轮中期选举中掌控众议院。由于众议院掌控财权以及对总统提起弹劾的权力,因此此轮中期选举对于现任总统特朗普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   参众两院在立法过程中享有同等地位,众议院则拥有财政预算等有关的提案权以及弹劾总统的权力。

  •   中期选举可以被视为是大选后选民对总统及其所在党派的一次满意度调查,民调显示当前特朗普的支持率处于历史低位,在40%附近徘徊。

  •   本轮中期选举共和党参议院改选席位仅有9席,因此共和党保持对参议院控制权的概率较大,而众议院由于全部改选,民调普遍预测共和党将会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且历史上中期选举总统支持率大概率下降,因此共和党失去众议院的风险犹存。

  •   如果民主党掌控众议院,特朗普将在其余下的任期内面临分裂国会。由于众议院掌握财权以及弹劾总统的权力,如果民主党成功控制众议院,特朗普后续税改、基建等财政计划的推行将会遇到极大阻力,同时特朗普也将面临被弹劾的可能。

  1 背景简介

  2018年11月6日,美国国会将会迎来中期选举的最终投票,确定35个参议院席位和全部435个众议院席位的归属。当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均由共和党掌控,但是共和党并未占据绝对优势。据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很有可能在本轮中期选举中掌控众议院。由于众议院掌控财政法案的提案权以及对总统提起弹劾的权力,因此此轮中期选举对于现任总统特朗普来说显得至关重要。自特朗普上台后,民主党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士一直对其政策以及行事风格颇为不满,加之特朗普自竞选伊始就陷入 “通俄门”等丑闻之中,此前部分民主党议员就已提出希望能够尽快提起对特朗普的弹劾。如若民主党如愿掌控众议院,则很有可能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虽然弹劾案通过参议院超过三分之二支持的可能性较低,但仍然将会对特朗普的剩余任期产生较大冲击。并且由于众议院拥有对财政法案的提案权,即使民主党没有选择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案,也势必会在税改、政府财政支出等方面掣肘,进而影响特朗普后续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

  2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简介

  美国宪法第一条规定,所有的立法权皆归属国会。美国国会包括参议院和众议院,参众两院在立法过程中享有同等地位,即任何法律必须由参众两院同时批准才可生效。美国宪法分别赋予了参众两院不同的权力,以期达成立法权内部的制衡与约束。参议院有权批准对外条约、通过总统正式任命、批准总统提名的内阁成员名单等,而众议院则拥有财权以及弹劾总统的权力等。

  和美国总统由选举人团间接选举不同,美国国会议员皆由美国民众直选产生,其中参议员特定情况下可由所属州州长指派。当前美国国会共有535个具有投票权的席位,其中参议院100席,众议院435席,此外众议院还拥有6个不具有投票权的代表席位,分别代表五个美国海外领地和华盛顿特区。众议院议员席位由各州人口比例来决定,每个州在众议院至少有一名议员。众议员每届任期两年,议员由其席位所代表选区的居民直接选举产生,众议员候选人需年满25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7年,且为所代表州的居民。同时为了防止人口占多数的州在众议院内拥有压倒性优势,美国的建国先贤们引入了参议院来确保制衡。每个州无论人口多寡皆拥有两个参议院席位,当前参议院共有100个席位代表美国50个州。参议员每届任期六年,由于议员任期起始时间不同,每两年约有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席位需要进行换届选举,参议员候选人需年满30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9年,且为所代表州的居民。自19世纪起,美国国会逐渐由共和及民主两大党派轮流或同时把控,独立参选人或小党派当选可能性较小。本届国会共和党稍占优势,其中参议院共和党占51席,民主党占47席,独立党派占2席。众议院共和党占237席,民主党占139席,空缺5席。

  

  美国自建国以来奉行“三权分立”制度,拥有行政权的总统若想在其任内顺利推行相关政策,就不可避免地要与国会进行互动维持良性关系。如果国会参众两院由总统所属党派占多数,则总统在推行法案时就会顺畅很多。而一旦总统面临分裂国会或者参众两院皆由在野党把控,则总统在其任期内推行相关政策就会遇到相当大地阻力,除非总统与在野党就相关议案能够事先达成妥协。因此,此次中期选举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既是对其执政两年来的一次民意测验,也关乎其能否在其余下任期内继续顺利推行经济刺激计划。此外,民主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对众议院势在必得,一旦民主党成功占据众议院多数,就会把持住特朗普政府的钱袋子,同时大概率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这也将会对特朗普政府产生不小的冲击。

  3 中期选举的可能结果

  由于众议院议员任期只有两年以及部分参议院议员改选,所以除每四年一次的总统及国会大选之外,在总统任期的中间节点还会举行中期选举产生新的国会议员。在本轮参众两院改选中,参议院共有35个席位改选,众议院435个席位则全部改选。在参议院改选的35个席位中,共和党占9席,民主党占24席,独立党派占2席。两党若想在国会占据多数,则需控制参议院中的51席和众议院中的218席。从目前席位分布来看,共和党只需保持9个席位即可继续掌控参议院,而在众议院方面则面临较大压力。

  中期选举可以被视为是大选后选民对总统及其所在党派的一次满意度调查。在竞选期间,总统候选人为迎合选民会开出一些空头支票,候选人就任后在政治博弈中也不得不对在野党等其他利益集团做出让步,未必能一一兑现竞选承诺,因此会有一部分选民在大选之后逐渐转向在野党。而特朗普自竞选伊始就深陷各种丑闻之中,加之其难以捉摸的反传统行事风格以及推行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等,使得其一直饱受政治对手批评,民调显示当前特朗普的支持率处于历史低位,在40%附近徘徊。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中期选举之前的民意支持率为45%,但依然在中期选举中遭受重大失利。据统计,总统所在党派在中期选举中失利是大概率事件。在过去的21次中期选举中,总统所在党派平均会失去30个众议院席位以及4个参议院席位,历史上只有两任总统在中期选举中成功保持了所在党派议会多数席位。

  

  本轮中期选举共和党参议院改选席位仅有9席,因此共和党保持对参议院控制权的概率较大,而众议院由于全部改选,民调普遍预测共和党将会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根据美国库克政治报告(CookPolitics Report)最新的民调结果,在改选的9个共和党参议院席位中仅有3个席位目前摇摆不定,而民主党则有5个席位处在摇摆之中。众议院方面民主党目前确定有182个席位,而共和党仅为150个,摇摆席位共和党更是多达38个。

  

  除此之外,投票率也将是决定本次中期选举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历次中期选举的投票率均低于总统大选年的投票率,而在上次中期选举时拥有投票权群体的投票率更是达到历史最低的32.98%。传统来看,共和党的主要支持群体更偏于保守,支持群体的年龄群也较为偏上。而民主党的主要支持群体则为美国少数族裔、农民等弱势群体,年龄层偏下。一般来看,较为保守的年龄层偏上群体在中期选举中较为活跃,而民主党的主要支持群体在中期选举中的参与度则相对较低,年轻人的参与度则更低。如果民主党能够更有效地推动本党支持群体的参与度,同时呼吁更多年轻人投入到中期选举投票中,就将会在中期选举中扩大自身优势。

  

  4. 中期选举结果的影响

  中期选举对于特朗普余下的总统任期以及2020年谋求连任至关重要,保住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优势是必须的。民主党在诸多议题上均与特朗普政府有重大分歧,诸如移民问题、国际贸易问题、医改、国内经济政策等。在第一轮税改计划中,由于共和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特朗普推行减税计划的阻力并不大。2018年10月份,特朗普很有可能着手推动第二轮税改计划从而在中期选举中争取更多选民支持,此轮税改预计将会继续削减公司税率、调整资本收益所得税率等。财政方面,特朗普政府则有可能继续扩大政府赤字,加大对基建的投入。由于众议院掌控财权以及相关财政法案的提案权,如果民主党如民调预测般顺利掌控众议院,那么特朗普接下来两年税改、财政支出的计划都将受到民主党的强力阻击。

  

  众议院的另一个重要权力是对现任总统发起弹劾。美国宪法规定,如果有足够多的议员投票认定总统犯有“叛国罪、受贿罪或其他严重罪行和不检行为”,国会有权解除总统职务。美国自建国以来,统共有两位总统遭到弹劾,分别是安德鲁·约翰逊和比尔·克林顿,但他们均被宣告无罪继续留任。如果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弹劾特朗普几乎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这也并不意味民主党一定能够在弹劾程序中获胜。现行的弹劾程序规定,众议员可单独或联合其他议员就单个或更多指控对总统发起弹劾。众议院会就指控进行投票表决,如果半数以上议员投票支持,总统就会被弹劾。随后,参议院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监督下进行审讯听证,众议院议员担任检察官,参议院议员充当陪审团,总统则有权聘请辩护律师。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同弹劾条款,总统便会遭到解职。从目前的民调来看,共和党失去参议院控制权的概率较低,因此即使民主党通过众议院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案,也将会在参议院终审过程中遭受失败。但是民主党依然可以通过国会的专门委员会就“通俄门”以及性侵丑闻等发起对特朗普的调查,分散其在其他事务上的精力。

  除了国会参众两院的竞争,本次中期选举中的地方选举也至关重要。历年总统大选的几个关键摇摆州都迎来州长选举,州长将在2020年总统大选筹集竞选资金、动员支持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次中期选举的州一级地方选举还将会决定2021开始的选区重新划分,美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然后以此为基础重新划定选区。由于众议院各州席位由人口比例来决定,因此选区划分对于此后的国会选举意义重大,将会对未来十几年的美国选举情势产生重大影响。在州一级地方选举获胜的党派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将反对党选民集中在某几个选区内,从而削弱反对党选票优势。

  5. 总结

  美国的三权分立体制决定了国会在美国政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国会中期选举对于拥有行政权的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宪法规定,参议院有权批准对外条约、通过总统正式任命、批准总统提名的内阁成员名单等,而众议院则拥有财权以及弹劾总统的权力等。当前共和党掌控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使得特朗普在人事任命以及税改等经济政策方面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较为顺利地推行。而一旦总统面临分裂国会或者参众两院皆由在野党把控,则总统在其任期内推行相关政策就会遇到相当大的阻力,失去参议院意味着特朗普在对外政策和人事任命上受制于人,失去众议院则会失去最为重要的财权,除非总统与在野党就相关议案能够事先达成妥协,否则势必在余下两年的任期内成为跛足总统。本次中期选举将要确定35个参议院席位和全部435个众议院席位的归属,由于参议院改选的35个席位共和党仅占9个,因此共和党仍有可能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而在众议院方面,根据民调预测,共和党仅有150个确定当选席位,摇摆席位共和党则多达38个,因此共和党很有可能在本轮中期选举中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民主党在诸如移民、国际贸易问题、医改、国内经济政策等议题上均与特朗普政府有重大分歧,一旦共和党失去众议院,特朗普接下来的任期无疑将会变得困难重重。首先,民主党很有可能借由“通俄门”等丑闻在众议院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案,即使最终无法通过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民主党依然可以通过国会的个别专门委员会对发起对特朗普的调查,分散其在其他事务上的精力,这将对特朗普后续谋求连任造成重大冲击。其次,通过众议院掌握财权的民主党势必将会阻击特朗普后续的经济政策。特朗普有意推行第二轮税改计划,在公司税、资本收益所得税等方面继续做出削减,同时特朗普还希望继续扩大财政支出加大对基建的支出。民主党在税改、基建等财政计划方面与特朗普分歧较大,一旦失去众议院共和党多数支持,特朗普或许不得不在某些政策上转变立场与民主党进行妥协。除此之外,本次中期选举中的州一级立法机构选举还将决定即将进行的选区重新划分。选区划分涉及到的政治利益颇为敏感,由于众议院席位由人口比例决定,在地方选举中胜利的党派可以借职务之便在选区划分中把反对党选民集中于某几个选区之内限制其选票优势,因此州一级立法机构选举会对此后十几年的美国政治情势产生重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国中期选举展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