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应3年内取消房产预售制度 房价会降

摘要
开发商已经赚得钵满盆满了,特别是商品房预售制度给他们带去的无成本资金,不仅获得了更大的利益空间,还能够把风险转嫁给广大购房者。

  日前,广东省房协对下属的副会长单位发布《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中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内容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通知》提出,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积管理职能难以厘清、不平衡发展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支持取消的声音明显占据多数。然而,也有极少数人提出了反对意见,甚至有人认为,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可能会带来房价的大涨,甚至暴涨。

  我不知道,这种观点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带来房价暴涨这样的想法的。难道现在的房价涨得还不够好,还希望出现更多的上涨吗?难道商品房预售制度是保障房价只出现目前这样的上涨速度的“稳定器”吗?

  不得不说,这样的观点,不仅无知,而且无情。开发商已经赚得钵满盆满了,特别是商品房预售制度给他们带去的无成本资金,不仅获得了更大的利益空间,还能够把风险转嫁给广大购房者。为什么近一段时间以来陕西西安会连续发生两起开发商状告自己违法销售的案件,会发生北京等地购房居民要求开发商退房的现象。最根本的一点,不就是预售制度带来的吗?如果一切都是现货交易,一手交货、一手给钱,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不错,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后,开发商的成本会增加,资金链也会更紧。从表面看,确实给开发商涨价提供了条件、带来了借口。但是,只要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无论从政策角度还是开发商自身来看,这种结论都不存在,结果也不会出现。因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后,开发商的资金会更紧,资金链也会崩得更紧,就能倒逼开发商加快资金回笼力度。否则,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所以,多数开发商,特别是资金实力不强的开发商,就会选择降价售房,以回笼资金,确保资金链不断裂。那么,死杠房价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市场也会越来越平衡。

  我们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很聪明,总认为套个理论帐,就认为自己无比正确了。开发商成本增加,确实会让他们萌生涨价冲动。但是,资金链紧张的现实,不同样可以倒逼他们降价销售回笼资金吗?能够这样,不才是真正对购房者有利?

  所以,商品房预售制度,还是应当加快取消,不要让开发商在各个方面都能够有便宜可赚。只有形成全方位倒逼,开发商才不会死扛房价。至于取消此项制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则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譬如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等级。但是,最长不能超过3年,就要全部到位。

关键词阅读:预售制 房价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