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新财富评选暂停或是其难逃的宿命

摘要
一次突发性的不雅视频,竟然“搅动”了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评选,并导致其不得不暂停。看似很偶然,但却或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宿命。尽管视频的相关当事人表示没有投票权,饭局也与新财富评选活动无关,但在投票前夕的聚会,不能不让人产生更多的联想。

  一次突发性的不雅视频,竟然“搅动”了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评选,并导致其不得不暂停。看似很偶然,但却或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宿命。尽管视频的相关当事人表示没有投票权,饭局也与新财富评选活动无关,但在投票前夕的聚会,不能不让人产生更多的联想。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始于2003年,已举办15届。15年来,新财富也诞生了像许小年、高善文等行业“大咖”。而且,由于新财富评选参与投票的机构越来越多,涵盖了全部100余家公募基金、全部20余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00余家保险公司、80余家银行、近80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自营业务部、近300家私募基金、20余家信托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投公司、汇金公司、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近1000家投票机构,其影响力也不断扩大,甚至有某些券商研究员的评价与薪酬体系都会与新财富的评选挂钩。

  能够获得新财富提名或入选前三,背后则是源源不断的利益。如据媒体报道,入选行业第一名的分析师,年薪有可能超过千万,第三名都有三四百万。如果跳槽,还可获得一笔可观的费用。即使是获得提名,其年薪也是百万起。有了如此诱人的利益,评选期间出现请客送礼,出现拉票或买票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更何况,获得新财富的荣誉,除了个人名利双收外,相关券商也可从中受益。正因为如此,某些券商也频频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助选,比如有拍微电影进行宣传的,有举办泳装秀的,有在豪华游艇上宴请相关人员的。等等,不一而足。

  事实上,早在10年前,新财富评选就已经传出了券商研究人员“不忙研究忙买票”的丑闻。因此,近几年新财富的评选遭到国内相关知名投行与人员的抵制,且越来越引发广泛的质疑并非没有原因。

  新财富评选的乱象丛生,其负面效应也开始体现出来。比如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这不仅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初衷相悖,也会导致某些行业所谓的最佳分析师名不副实。新财富应该评选出行业最具实力与影响力的分析师,而当分析师把大量时间与精力用于维护“关系”时,必然会影响到其研究成果,也会对那些真正潜心研究者产生消极作用。为了引起市场关注,奇葩研报、标题党等层出不穷,而真正有价值、有深度的研报越来越少。这不能说不是券商研究行业的悲哀。

  另一方面,一年一度的评选,实际上也存在短视的问题。券商分析师不再脚踏实地进行行业研究,而热衷于追逐市场的热点。常常出现的某些最佳分析师第一年拿奖,第二年研报离谱的现象,既与其水平、实力有关,也与这种评选的短视有关。此外,从每年新财富的评选结果看,获得最佳的往往都是些大券商的分析师,中小券商很难从中突围,也折射出其中的不公平。

  正是由于评选产生的诸多弊端,继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后,今年9月3日,证券业协会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的管理的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评选活动的管理,强化分析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升证券分析师执业水平,共同维护分析师职业声誉。显然,监管部门早已注意到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对30家券商退选点赞其实也反映了监管部门的一种态度。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今后是否还举办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如果乱象不改,这样的评选也就失去了意义。当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即使没有了新财富的评选,我们同样需要实力与影响力兼备的最佳行业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新财富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