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重构投资者的家庭理财观

摘要
投资者教育是投资者保护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它不仅是实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前提条件,而且也是投资者学会自我保护、自我维权的必要条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投资者构建正确的家庭理财观,让投资行为变得更长远、更理性、更从容、更快乐。

  投资者教育是投资者保护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它不仅是实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前提条件,而且也是投资者学会自我保护、自我维权的必要条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投资者构建正确的家庭理财观,让投资行为变得更长远、更理性、更从容、更快乐。

  20058月,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保”、“投保基金”)注册成立,主要应对证券公司倒闭破产引发的投资者债权损失风险。2011年底,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简称“投保局”)正式成立,并负责投保基金的业务监管。中国证监会投保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督导并促进投资者教育服务。

  2013 12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意见对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1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行试点。(2)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功能。(3)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各业务环节。(4)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自律组织应当强化投资者教育功能,健全会员投资者教育服务自律规则。

  20145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培育理性投资理念,自担风险、自负盈亏,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健全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412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服中心”)在上海市注册成立,归属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并负责中国投资者网网站的运营。投服中心核心业务是持股行权、纠纷调解、诉讼与支持诉讼、投资者教育等。20151112日,投服中心“知权、行权、维权”投资者教育正式起航

  20159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意风指出:投教基地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证券期货知识普及、风险提示、信息服务等投资者教育服务功能的场所、网络平台等载体,是开展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平台,可以由下列三类主体建设运行:(1)证券期货交易场所、行业协会;(2)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以及证券期货中介服务机构;(3)其他机构,包括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

  20165月,由中国证监会命名的首批13个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正式授牌。其中,实体基地7个,互联网基地6个。实体基地包括:东北证券、华福证券、华泰证券、历道证券博物馆、新三板、深交所、万科;互联网基地包括: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新华网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教网、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

  20181月,第二批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挂牌共计16家,其中,实体基地7个,互联网基地9个。实体基地包括:长江证券、国联证券、国融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设;互联网基地包括:东海证券、机构间市场、江海证券、平安证券、深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天风证券、西南证券、中国结算投资者在线、中国银河。

  此外,还有许多未授牌的金融机构及市场参与主体均设立了自主命名的“投资者教育基地”。由此可见,经过近5年的努力,我国投资者教育的基本架构大体形成。

  从现有授牌和未授牌“投资者教育基地”来看,它们的主要工作大致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各金融机构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分别向投资者进行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普及,比方,券商教你如何炒股,期货公司教你如何炒期货,基金公司教你如何买基金,保险公司则教你如何买保险,如此等等。第二,大多数金融机构投资者教育基地网站都会重点投放一些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术方面的课件,并会附带介绍一下本公司的产品及营销渠道。第三,有的基地网站设有在线互动环节,可以接受投资者在线咨询,另有少数平台设有投资者参观、调研、参会环节,为投资者提供现场观摩与参与机会。

  不过,从目前投资者教育基地运作模式来看,它们大多仍侧重或停留在各自业务领域的实操技术部分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比方,券商教投资者如何炒股,期货公司教投资者如何炒期货,保险公司教投资者如何购买保险产品,这样的投资者教育内容当然是必要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对投资者而言,这些知识可能有些支离破碎,甚至会有些急功近利,他们无法从中寻找到系统而正确的“家庭理财”之道。很显然,这种碎片化、功利化的投资者教育模式,对投资者保护是不利的,必须尽快改变。

  值得欣慰的是,自20179月以来,证监会正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目前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已开展试点工作,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编制了中小学普及金融知识教材,培训了近万人的师资队伍,各类课程已覆盖数百万人。请注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金融知识,是综合性、基础性金融理财知识,而不是炒股技巧!

  其实,早在20143月,广东证监局向广东省政府建议,将金融理财知识纳入国民教育范畴,并在广州市试点。2015年秋季学期,广州市36所中小学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课程,试点学校覆盖对象包括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近一万名学生,系列教材名称为《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这标志着广州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的地区。

  在欧美国家,投资者教育从小学开始就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已有53个国家将金融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公开信息显示,英国曾在2013年的新课程设置中将金融理财教育纳入英格兰各中小学的必修课。英国的理财教育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要求,儿童从5岁开始,接受理财教育;7岁到11岁主要学习如何管理银行和储蓄账户,如何做预算;而中学将着重开设与信用卡、贷款和家庭财务、负债有关的课程。

  在成人后,在欧美国家的家庭理财,大多是由理财规划师(理财顾问)或基金经纪人来指导完成的。当这些专业人士对投资者提供理财咨询时,他们总是将家庭理财与“养老”联系在一起,他们会告诉投资者:养老是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也是最长远目标,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它是家庭理财的核心载体及最终归宿,因此,在国民理财教育中,人们已经达成了“为养老而储蓄”、“为养老而投资”的社会共识。这正是国民理财教育的结果与成效。只有这样的投资观和理财观,才能理性、长远、从容、快乐!

  以美国为例,美国政府是世界上最大的赤字政府,也是最大的外债政府,美国人偏好信用卡透支消费,他们基本上不怎么存款,因为信用卡太发达;他们不囤房,因为房地产要征缴财产税、资本利得税、遗产税及财产赠与税;大多数美国人也不炒股,因为他们认为专业人做专业事,美股散户交易占比仅为11%

  然而,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2017年底美国家庭的私人养老金储备(不含社保)却高达28万亿美元,远超GDP,占全美家庭金融资产的比重高达35%,这才是美国人和美国家庭的最大财富与底气。曾有人狭隘而片面地认为美国人储蓄率低,这是十分错误的。

  反观我国投资者的家庭理财结构,14亿人口的私人养老金储备几乎是“空白项”。截止2017年底,中国家庭的私人养老金储备(只有企业年金)仅为1.3万亿元,不足我国GDP的几十分之一。虽然我们已经“解决温饱”问题,但社会的浮澡与急功近利、赚快钱与一夜暴富的梦想,仍是每一个家庭难舍的追求,他们还无法将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作为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与追求,因此,他们漠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热衷于高频率短炒、追涨杀跌赚快钱,他们特别看重短期收益或超短期收益率,而长达二、三十年规划的“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却仍不在家庭理财的考虑范围。这就是我们的投资者教育的客观基础与真实现状。

  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当今,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天,我们的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4亿,然而,我们的国民还没有将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的理念纳入家庭理财观。目前,我国三支柱养老金现状是: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独大,作为私人养老金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仍很弱小、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观念还十分淡漠,因此,将全生命周期的家庭理财纳入投资者教育,重构以养老为目标的家庭理财观,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很显然,在我国,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确实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在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后,金融机构的“资产荒”与投资者的“理财慌”的矛盾更加凸显出来,要想解决这一现实矛盾,我们必须重构以养老为目标的家庭理财观,将投资者“短炒”、追涨杀跌赚快钱的理财行为导向以养老为目标的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上来。为此,我们必须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和引导:第一,将全生命周期的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观念植入国民理财教育体系中;第二,各类金融机构在投资者教育上,除了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对投资者进行专业知识教育外,还应强化对投资者的家庭理财教育及引导;其三,各类金融机构应加大对长期投资产品的研发,比方,正在落地实施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反向抵押的以房养老,以此满足投资者财富保值、家庭理财的客观需要。

  可以想像,当14亿人口的养老储蓄形成一定规模后,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将是不可估量的。首先,公募基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根据美国的经验,私人养老金的一半是用来购买公募基金的,因为只有公募基金才是真正的“投资专家”;其次,庞大的私人养老金及其支撑下的公募基金,将会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而且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再加上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不断吸引成熟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这将极大地助推A股市场的机构化、国际化进程,并为我们的投资者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慢牛”、“长牛”。实际上,这样的投资环境,恰恰是对投资者的最好保护,这才是投资者最大的幸福。

  因此,在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通过有效的投资者教育,尤其是家庭理财教育,将投资者短炒、追涨杀跌赚快钱的投机行为导向以养老为目标的家庭理财行动,让私人养老金与公募基金成为14亿中国人理财的最重要投资标的,并同时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这将是A股之幸,也是股民之福。

关键词阅读:重构 投资者 家庭 理财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