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洪言:从小赢科技招股说明书看P2P爆雷潮的行业影响

摘要
作为P2P行业的头部平台,小赢科技的资产端以信用卡余额代偿场景为主,有着差异化的特色。在本文中,我们基于小赢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分析一下其业务构成,以期对P2P行业的多样性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从其最新披露的一些信息中,管窥一下爆雷潮以来平台经营情况的一些变化。

  近期,又一家P2P平台——小赢科技——赴美上市。

  坦白讲,当下并非上市的好时机,已经上市的几家平台,如信而富、趣店、拍拍贷等,股价经过了连续10个月的下跌,市值大幅缩水,纷纷启动股份回购计划。就小赢科技而言,上市六个交易日来,股价从IPO首日的最高21.3美元跌至9月26日收盘9.41美元,同样是估值大幅缩水。

  作为P2P行业的头部平台,小赢科技的资产端以信用卡余额代偿场景为主,有着差异化的特色。在本文中,我们基于小赢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分析一下其业务构成,以期对P2P行业的多样性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从其最新披露的一些信息中,管窥一下爆雷潮以来平台经营情况的一些变化。

  小赢科技的业务构成

  2014年8月,小赢理财官网上线。截止2018年6月末,小赢理财的累计注册用户1816万人,累计活跃投资者38万人;小赢卡贷和小赢优贷的累计注册用户1246万人,累计借款人320万人。

  三大贷款品类

  小赢科技的贷款产品主要分为小赢卡贷、小赢优贷、小赢房贷三类,其中小赢卡贷上线时间最晚却后发先至,成为其核心产品。截止2018年6月末,小赢卡贷余额131.64亿元,在各类自营贷款中占比从2016年末的3.98%提升至2018年6月末的63.36%。

  财务状况

  作为P2P平台,小赢科技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出借人,截止2018年6月末,个人投资者贡献了84.2%的资金,其他资金由公司投资者和机构融资伙伴提供。2018年上半年,资金端的平均资金成本为7.97%。

  从借款端的费率看,2016年贷款年化利率区间为0.2%-21%,2017年为0.8%-45%,2018年上半年为0.5%-28.6%。其中,小赢卡贷的费率最高,2017年末年化费率在19.69%-49.44%之间,受现金贷新规影响,2018年6月末,最高费率降至36%。尽管最高费率是下降的,不过平均费率却是上升的。2018年上半年,小赢卡贷的平均年化费率为28.58%,比2017年还高出2.37个百分点。

  一方面,核心产品小赢卡贷的平均费率实现了逆势上调,另一方面,毛利最高的小赢卡贷的占比提升,且放款规模快速扩大,2018年上半年,费率最高的小赢卡贷的发放量138.34亿元,比2017年全年多12亿元。从结果上看,2018年上半年,小赢科技实现经调整净利润5.26亿元,超过了2017年的全年盈利水平。

  高增长的秘密:第三方渠道获客

  业绩高增长的背后,需要强大的获客能力作为支撑。

  与同类型平台通过庞大的线下队伍获客不同,小赢科技主要通过与渠道商合作获客。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止2018年6月末,小赢科技与301家线上渠道和14家线下渠道合作获客。

  2017年以来,小赢优贷和小赢房贷的所有借款人均来自于第三方渠道。就小赢卡贷而言,2017年69%的小赢卡贷借款人来自第三方渠道,2018年上半年,比例降至67%。

  与之相应,小赢科技的员工总数是精简的。截止2018年6月末,在职员工798人,其中,技术和风控人员占比接近70%,渠道合作和产品设计相关业务人员189人,几乎没有自营的获客队伍。

  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过度依赖渠道方获客,固然能够带来客户规模的快速增长,反过来也会影响用户忠诚度和活跃度。

  从小赢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活跃借款人为225万,2018年上半年活跃借款人为128万,其中73%为新借款人,意味着复借用户为34.56万,半年度复借率(34.56/225)为15.36%,全年约为30%左右,与其他头部平台60%-80%左右的复借率相比,处于较低的水平。

  从投资者端来看,截止2018年6月末,小赢理财的累计注册用户1816万人,累计活跃出借人仅为38万人,注册用户向出借用户的转化率为2%,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

  当然,相比于自主获客,第三方渠道获客的效率更高,成本较低。从小赢科技披露的数据看,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小赢科技新借款人的获客成本分别为307元、128元和127元(获客成本的下降与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关),新出借人的获客成本分别为323元、298元和303元,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

  不过,若用户复借率和复投率提不上去,获取的用户不能持续为企业贡献价值,获客费用便一直都是费用性支出,无法成为资本性支出,长期看,成本终究还是昂贵的。

  P2P爆雷潮的影响:未完待续

  小赢科技于9月份正式IPO,部分数据披露到2018年8月底,正好可以从中一探P2P爆雷潮对平台经营的影响。

  不良率快速攀升

  从招股说明书数据来看,2018年6月份以来,小赢科技旗下各贷款品类的逾期率(31-180天,下同,除小赢房贷外,逾期180天以上的贷款会被核销,无法在逾期率中体现)出现了快速上涨。

  从全部贷款来看,2018年6月末,全部贷款逾期率5.24%,较2017年末提升2.44个百分点,2018年8月末,逾期率升至6.07%。

  其中,主力产品小赢卡贷,截止2018年8月末的逾期率为6.84%,较2018年6月末提升0.9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小赢房贷的不良率出现快速攀升,2018年6月末为17.97%,较2017年末提升13.83个百分点,2018年7月最高达到24.63%。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逾期率的计算口径为累计逾期额/期末余额。对于小赢卡贷而言,其逾期率会因为余额的快速扩张而被摊薄;对小赢房贷而言,由于规模的不断压降——如余额从2017年底的19.19亿元降至2018年6月末的5.86亿元,其逾期率是被放大了的。

  业务规模出现萎缩

  受6月份开始的P2P爆雷风波影响,小赢科技的主要业务规模出现了下降。贷款余额从2018年6月末的222.7亿元降至8月末的208亿元;活跃借款人数据从2018年1-6月份的月均21.3万人,降至2018年7月份的17.15万人,8月份回升至21.82万人;月活跃出借人数量亦受到负面影响,不过招股说明书未披露具体数据。

  影响未完待续

  客观上看,小赢科技的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是强于一般平台的,一是其头部平台的地位,二是拟上市平台的光环(截止8月末并未上市),三是借款端资产以信用卡余额代偿为主,小额分散,且借款人资质相对较好。

  以小赢科技为鉴,可知行业内绝大多数平台的不良率水平在提升、待还余额在下降、活跃出借人仍未回归前期水平。某种程度上,爆雷危机,未完待续。

  以平台自查工作的启动为标志,网贷行业整改步入加速阶段,合规备案亦指日可待,市场期待更多积极信号的出现。

关键词阅读:科技 招股 P2P 爆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