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投资者信息披露 动机与诉求

  投资者信息披露从动机上讲大致可以分为强制性信息披露和自愿性信息披露。强制性信息披露是指监管当局的规定,企业管理层有义务及时对重大信息进行披露,这种披露行为无论企业是否自愿都必须履行。与强制性信息披露不同,自愿性信息披露具有企业自主性、内容多样性、披露不确定性等特点。有效的投资者沟通应该基于披露有吸引力的信息,符合公司管理层所期望创造的价值。而披露的信息,或者传递的“投资故事”,应该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公司代表的立场,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但公司的信息披露必然发生成本,所以上市公司在自愿性信息披露上会做权衡考虑。国内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内容可以归为五大类:(1)背景信息,包括公司的总体战略,完成目标的步骤和行动,实现战略的障碍与影响,所处行业地位,对风险因素拟采用或已采用的行动。(2)经营信息,包括公司产品的主要市场和特点,公司成本的构成和变化情况,主要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分析,主要竞争对手分析,产品的库存情况,销售订单的情况。(3)社会责任,包括公益捐赠,社会环保信息,安全生产政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监管。(4)预测信息,包括销售预测,盈利预测,未来现金流量预测等。(5)管理层讨论,包括销售额、销售毛利、三费、净利润等的变动及原因。

  自愿性信息披露不同于强制性信息披露,监管当局并没有要求企业管理层对这些信息进行披露,管理层可以运用自愿性信息披露来传递信号和满足自身利益要求。如新产品发布、未到强制披露要求的订单发布、投资者调研纪要等等。很多学术研究表明,自愿性信息的潜在收益包括增加投资者的关注,减少信息不对称,这些结果理论上都能够通过降低权益资本成本,来提升公司股权价值。自愿性信息披露背后的动机和诉求主要包括:(1)控制权争夺,通过自愿性信息披露在控制权争夺战中获得竞争优势;(2)配合减持,特别是用业绩预增的方式配合减持;(3)树立企业形象,获得关注与比较优势;(4)增强市场信心,提振股价和市值;(5)提示风险,防止股价异常波动等。

  (1)控制权争夺:险资举牌是控制权争夺的典型案例,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一般会牵扯三个利益集团,即新进股东、原有大股东和管理者,由于新进股东一般资金实力雄厚,原有大股东和管理层必须通过其他途径获得竞争优势,自愿性信息披露就是有效途径之一。上市公司通过自愿性信息披露,展现公司现有或未来经营业绩的预测,一方面可以增强投资者对现有管理层的信心,另一方面可以提振股价,增加新股东增持股份的难度。在宝能举牌万科的案例中,万科(管理层)通过多次自愿性信息披露,让市场意识到了此次举牌的合规性,提高了投资者对管理层能力的认可度,信息披露成为管理层在万宝之争中赢得主动权的重要法宝。

  (2)配合减持:虽然监管层对大股东减持套现监管越来越严,但仍有公司会借利好消息发布之后进行减持,其中业绩预告和高送转是公司发布利好消息的重要方式。由于年报对于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最具有参考性,而在年报未发布之前,业绩预告也可以初步提供公司在报告期的财务情况,因此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但是业绩预告除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外,一般不具有强制性披露要求,又因其未经审计,可以进行业绩修正,因此会有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制造利好因素,配合股东进行减持操作。

  (3)树立企业形象:上市公司希望结合市场热点获得关注度,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从而获得更多边际投资者的注意,相对于竞争者获得比较优势。通过自愿性信息披露,潜在投资者可以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实力和发展前景,相应地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比如:2018年“独角兽”上市在资本市场掀起热潮,与“独角兽”合作的概念股也藉此走红;特斯拉Model 3引领全球汽车电动化潮流,不少汽车类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自愿性披露成为特斯拉供应商或者已通过特斯拉供应商资格认定。此外,加大社会责任信息的自愿性披露也是上市公司树立企业形象的一个重要途径。

  (4)增强市场信心,提振股价和市值:上市公司通过披露产品的产销量数据,研发进度,项目进程,股东追加股份限售承诺,管理层自愿降薪,股东增持股票等,来增强市场信心,提振股价和市值。

  (5)提示风险,防止股价异常波动:按规定,当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时,上市公司需要自查,来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当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苗头时,可以通过自愿性信息披露向市场提示风险。

关键词阅读:孙金钜 信息披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