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识别大宗交易背后的信号

  大宗交易是针对大额交易的一种制度安排,是指达到最低限额的证券单笔买卖申报,买卖双方经过协议达成一致并经交易所确定成交的证券交易。大宗交易能反映股东的最新动向,成交价格和买卖席位背后透露了大宗交易的意图,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从大宗交易股份类型看,限售股解禁后的转让占据着重要地位,原因在于:限售股份数一般较大、通过集合竞价难以快速减持且容易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冲击带来额外冲击成本;此外2017年5月的减持新规限制股东3个月内通过集合竞价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1%,也增大了股东减持的障碍;因此大宗交易成为减持的快速通道。目前,大宗交易所具备的减持方便快捷一步到位、避免股价冲击和限售股减持避税等优势已被投资者认可。从大宗交易市场的热度来看,2016年全年成交16509笔,成交金额达到7216.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2017年受减持新规影响,全年成交14949笔,成交金额5616.8亿元,较2016年有所下滑;2018年1-7月成交7889笔,成交金额2677.6亿元,月均382.5亿元。

  减持新规出台后,大股东、董监高、特定股东等限售股股东减持受限,大宗交易有望在限售股转让市场发挥重大作用。对大宗交易卖方而言,一方面解禁后3个月内1%的集合竞价减持比例+2%的大宗交易比例额度可以大大满足股东减持需求;另一方面减持新规导致的持股周期与资金周期的不匹配,也使得大宗交易成为定增资金退出的不二选择。从大宗交易买方角度来看,减持新规要求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接受股份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股份,因此大宗交易对于追求短期套利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下降,大宗交易的投资机会也将从折价套利回归到中长期价值投资。因此,定增投资能力和股票研究能力将成为做好大宗交易投资的基础。

  上市公司大小非进行大宗交易减持,目的有以下几种:(1)公司价值高估,高位套现;(2)资金周转困难,迫于财务压力套现;(3)过桥减持;(4)避税;(5)引进其他投资者。对大宗交易而言,价格是关键信息,它反映了买卖双方不同的交易心态和投资逻辑。价格存在着折价、溢价和平价三种状态,每种情况背后则有自己的内涵。一般来说,折价交易是最常见的,折价一般被视为是对接盘方流动性的补偿;溢价交易虽较少但也偶有发生,代表了大宗交易的买方愿意付出比市价高的成本去获得股份,要么代表其认为目前股价低估,要么代表其迫切需要获得股份。一个是价格上的认可,一个是时间上的急迫。平价交易则代表交易价格与市价相等,单从价格上看不出买入者的态度。因此这里主要从价格的溢价和折价两方面来考虑相关投资机会。

  (1)高位折价交易可能为股东减持套现;低位高折价交易则可能存在避税动机。折价交易的情况,如果发生在高位,很可能就是股东在减持套现,这是“真折价”现象。上市公司股东,相对外部投资者拥有信息优势,他们对公司的价值往往有着更真实的认识。因此对于高位折价大金额的交易,是股东减持套现的概率居大。但是如果高折价交易发生在低位,则不一定代表股东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不看好,很可能只是股东采取的避税操作。

  (2)大额溢价交易,或存价值低估可能,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于溢价的交易,应该重点关注个股溢价交易的频率与交易金额。偶发的一两笔小额溢价大宗交易对投资判断意义不大,但如果在某个时间段出现密集或者大额的溢价交易,且买入方为机构专用席位的话,该股可能存在着机会。溢价成交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特殊信息补偿;二是控股权转换溢价。

  (3)机构大宗交易吸筹,后市机会明朗。对于机构席位频繁现身大宗交易买方的个股,不论其是折价还是溢价,连续大宗吸筹的表现或许都代表着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如果配合大额溢价等条件则投资确定性将更强。

  (4)大股东借助大宗交易增持。大股东增持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体现,一般会对股价形成利好。常见的增持方式主要有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两种,前者将对股价形成直接的拉升作用,后者以间接影响为主。

关键词阅读:大宗交易 孙金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