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净流入人口低 厦门适合买房投资?

摘要
虽然从短期来看,厦门等地的房价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的条件,也没有大幅下跌的资格。但是,没有实体产业做支撑,加上楼市调控越来越严,指望房价继续上涨,也决无可能。所以,未来厦门等地的房价不看好,也无法看好,更没有条件看好。下跌,可能是唯一结果,但下跌幅度有限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厦门的房价问题,引发了许多争议,也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作为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厦门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远华案,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时厦门经济的活跃度,反映了厦门对外开放的步伐,反映了厦门人在开放问题上的思维。同时,也反映了厦门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和缺陷。

  正是因为发展速度很快,开放步伐也很大,厦门在解放思想、推动改革的同时,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也存在许多问题。表现在房地产市场放开方面,前些年,厦门过度强调放开的重要性,并在厦门诞生了房地产让城市建设获得了“第一桶金”的观点和理论。

  我们并不否认,房地产确实给城市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推动,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过度放任,甚至将其作为政绩工具。因此,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许多问题。如库存积压、房屋空置、财力掏空、实业受伤等,都是非常明显的问题。在这方面,厦门也是比较典型的。

  由于没有强大的实体产业做支撑,包括厦门在内的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轰轰烈烈过去以后,留给城市的必然是人口净流入的减弱,甚至出现净流出。一旦人口不再净流入,甚至流出。那么,不仅房地产市场会越来越清冷,整个城市也会活力越来越弱。反映在房价上,当然是没有了上涨的动力,甚至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虽然从短期来看,厦门等地的房价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的条件,也没有大幅下跌的资格。但是,没有实体产业做支撑,加上楼市调控越来越严,指望房价继续上涨,也决无可能。所以,未来厦门等地的房价不看好,也无法看好,更没有条件看好。下跌,可能是唯一结果,但下跌幅度有限。

  如果想在厦门等投资住房(记住,不是炒房,炒房是没有什么空间了),还是赶快打消这个念头。

关键词阅读:厦门 人口 净流入 城市 投资 房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