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23万老人被骗100亿 告诉我们什么?

摘要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高,受害人最多的金融犯罪案件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高,受害人最多的金融犯罪案件。

  该犯罪团伙瞄准中老年人,10年内行骗16省市,集资诈骗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多达23万余人次……

  该案庭审当天,不少受骗的老头老太太来到了庭审现场,当中还有坐着轮椅来的。据悉,当这些受害者听到自己几十年的积蓄化为乌有,有的甚至气得要撞墙。这就是轰动全国的“广东邦家公司”诈骗案。

  针对这起案件,不少人都进行剖析与分析,我也谈谈自己的几点反思:

  一是时间之长令人反思。一位案犯老人介绍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加入广东邦家公司。说明这个公司之隐蔽,窝藏如此之深。如果不是资金链条断裂引发不能兑付老人集资款危机,说不定至今也不会被定性为诈骗,也不会案发,将会继续诈骗下去。

  二是不能迷信于证照齐全。既是证照齐全依然如此诈骗。这就告诉我们监管部门特别是审批机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同时追责。

  三是不能把脏水都泼到互联网金融线上。以高息为诱饵的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最多最早是发源于线下的。

  四是中国在理财产品发展上仍然非常滞后与混乱。品种少,专业性缺乏,针对特定人群没有量身定做的产品。这些群体就容易上当受骗。

  五是中国金融市场由于政府过度大包大揽,过度强调刚性兑付,结果导致居民风险意识差,反正出了问题找政府。结果是一爆发风险就是大案,涉及几十亿上百亿,损失惨重。一些百姓什么样的理财产品都敢买,只追求一个目标:高回报,结果连本都被骗了。

  六是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如何管理老年人群体也是一个大课题。老年人思想空虚、孤独,这个时候最容易被所谓的健康讲座、基督教等宗教色彩教育等占领思想,而且老年人贪图高息的思想浓重,最容易被高息诱饵迷惑与吸引。对老年群体的教育包括金融风险教育需要摆上日程了。

  七是这起案件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变化。一个一夜暴富,投机炒作成风,只想赚快钱,忽悠、虚幻、假话大话不着边际的话充斥社会的社会生态环境,是老年人被骗100亿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深刻反思! 

关键词阅读:老人 老年化 金融 犯罪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