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权益周报 缺乏主线的市场 分化仍将延续

  投资要点

  权益、转债市场回顾

  报告期内(2018.09.09-2018.09.23),权益市场在震荡中经历反弹。截至921日收盘,上证综指周内涨4.32%,报收2797.48点;深圳成指周内涨3.64%,报收8409.18点;创业板指涨3.62%,报收1411.12点。三大指数相较于年初已经分别下跌约15.41%23.83%15.39%,整体仍属疲弱态势。但在报告期内,整体市场情绪略有企稳,在上证50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低位反弹。转债市场,新券方面,报告期内仅机电转债(128045.SZ)于914日上市,首日收盘价111.61元,是自823日曙光转债上市以来,唯一首日收盘价未跌破面值的新券;存量方面,本期内,共有41只可转债价格下跌,52只价格上涨,其中转债涨幅最高为兄弟转债,累计涨幅5.86%,报收100.30元;跌幅最大为康泰转债,累计下跌10.17%,报收131.61元。整体而言,随着权益市场的企稳,转债市场情绪升温,略有反弹。

  报告期内新券跟踪

  报告期内新上市个券为机电转债(128045.SZ,发行人为中航机电),发行规模21亿元人民币,期限6年。上市当日收于111.61元,上涨11.61%823日曙光转债后首只价格于上市当日未跌破面值的转债,截至921日收盘,机电转债收于113.50元,市场关注度、认可度较高。

  重点转债跟踪

  在目前的个券分化加剧的大背景下,择券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较高、行业景气度提升、宏观政策支持度较高的个券,例如TMT行业、银行行业等。本期报告重点跟踪机电转债(128045.SZ)、曙光转债(113517.SH)。截至921日收盘,机电转债收113.52,累计涨幅13.52%,同期正股累计涨幅2.44%、曙光转债收109.44元,累计微跌0.51%,同期正股累计微跌2.67%

  风险提示

  权益市场向下调整幅度超预期、市场资金面趋紧

    报告期内市场回顾

  1.1、权益市场回顾

  报告期内(2018.09.10-2018.09.23),权益市场在震荡中反弹。截至921日收盘,上证综指周内涨4.32%,报收2797.48点;深圳成指周内涨3.64%,报收8409.18点;创业板指涨3.62%,报收1411.12点。三大指数相较于年初已经分别下跌约15.41%23.83%15.39%,整体仍属疲弱态势。但在报告期内,整体市场情绪略有企稳,在上证50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低位反弹。细分来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921日收盘,10日内,食品饮料行业上涨幅度最大,为7.79%;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紧随其后,10日内分别上涨5.71%5.70%5.10%;同时,电子、医疗生物、计算机行业跌幅领先,10日内分别下跌2.93%2.79%1.97%。但整体而言,报告期内权益市场情绪回暖,成交放大,有一定反弹。

  

  我们认为,权益市场目前缺少明显主线,且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贸易战等外部环境短期难以改善的多重压力环境下,尚不具备结构性反弹的机会。同时,由于转债与正股联系紧密,故在权益市场难以真正企稳的情况下,转债市场仍将维持低位震荡的态势。

  1.2、转债市场回顾:新上五券受关注较少,市场疲弱

  新券方面,本报告期内新上个券为机电转债(914日上市,募集资金21亿元,期限6年)。上市当日收于111.61元,上涨11.61%,为823日曙光转债后首只价格于上市当日未跌破面值的转债,表明市场关注度和认可度较高。存量转债方面,报告期内,存量公募可转债共计93转债总余额约为人民币1627.67亿元。本期内,转债涨幅最高为兄弟转债,累计涨幅5.86%,报收100.30元;跌幅最大为康泰转债,累计下跌10.17%,报收131.61元。整体而言,随着权益市场的企稳,转债市场情绪升温,略有反弹。

  

  本期内,中证转债指数微涨3.06,收于284.07点。93只存量债券累计有36只债券收盘价格大于等于100元的发行面值。其中,票面价格最高的为康泰转债,收于131.61元,其次为三一转债(收于126.28元)、崇达转债(收于117.51元)等,票面价格最低为辉丰转债,收于77.83元(其正股为ST辉丰)。各方对比,可以发现转债市场个券持续分化,强者愈强。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受权益市场低迷影响,转债市场整体所获得的关注度也较低,新券上市屡屡跌破面值,且不论是个券交易价格博弈或转股价格博弈的空间都不断缩小。在权益市场尚未出现结构性反弹或明确市场主线、热点的时候,转债市场也难言“涨势”。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我们认为转债个券将会进一步分化:个券流动性好、个券估值存在上升空间、正股基本面及行业景气向上的个券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报告期内新上市转债跟踪

  报告期内仅机电转债上市交易。机电转债发行人为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机电,002013.SZ),是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主营为各类飞行器、发动机配套的机载机电系统及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为航天、兵器、船舶、电子信息等防务领域提供相应配套产品及服务。根据机电转债发行说明,此次募资用途主要为:收购新航集团100%股权、收购宜宾三江机械100%股权、枫阳公司电磁阀扩大生产能力建设项目、贵航电机航空电源生产能力提升项目、四川凌峰航空液压作动器制造与维修能力提升项目、贵州风雷航空悬挂发射系统产业化项目、四川泛华航空产品生产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2.1、机电转债:债、股质地优良,博弈空间较大

  机电转债于914日正式上市发行,发行期6年,募集资金合计21亿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16.12元,最终收于111.60元,相较于票面价格上涨11.60%。截至921日,机电转债收盘价为113.50元,格纯债YTM-0.53%、纯债价值84.16元、纯债溢价率35.06%、转股价值109.79.12元、转股溢价率3.38%

  

  首先,从盘面上看。第一,转债盘面上,机电转债914日上市,截至报告期末共计经历6个交易日,921日收盘价113.50元,上市以来累计上涨13.50%。由于机电转债个券本身受市场关注度较高、成交量较为稳定,同时考虑到军工行业属于目前二级市场中业绩确定性、行业景气度以及防御性较好的行业,我们认为机电转债个券仍旧具备一定博弈空间。第二,正股盘面上,中航机电(002013.SZ)于200475日上市,历经A股多轮周期。今年以来,中航机电正股价格在不断抬升震荡中枢,本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7.15%,明显跑赢同期大盘。

  

  其次,从正股基本面上看,第一,利润端,中航机电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年末,中航机电营业收入92.32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35.62%。细分来看,2017年全年,公司92.32亿元营收中54.45亿元来源于航空产品、36.96亿元来源于非航空产品。其中,航空产品毛利率31.56%,非航空产品毛利率17.71%。总体而言,企业应收稳步增加,且毛利率稳定在较高水平。第二,资产负债端,中航机电近三年来总资产快速上升,且负债保持稳定。2013年年末的147.4亿元增长至2017年面膜的222.25亿元,资产的平均增长速度为9.57%,负债端则始终稳定字110亿元-120亿元之间。具体来看,资产端,中航机电流动资产合计137亿元,其中60亿元为应收账款;非流动资产合计84.8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合计58亿元,属于军工企业重资产化的特点之一。第三,公司近三年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始终为正且不断增加,公司现金流充沛。2017年年末,中航机电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9.88亿元,同比增长44.52%,表明企业在主营收入大规模增加的情况下较好地控制了生产成本。值得注意的是,中航机电近5年来,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始终为负,且2017年达到了22.67亿元。2017年,中航机电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共计23.20亿元,其中9.04亿元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7.83亿元为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此两项主要来源于中航机电主动扩大产能及对外收购同业公司等。最后,从估值方面看,中航机电当前PE(TTM)44.11X,在申万一级国防军工行业10家企业中属于中等估值水平。同时,今年以来,中航机电股价表现属于国防军工行业中最为突出的,其次为内蒙一机(600967.SH)的年内14.87%增幅。

  重点转债跟踪

  3.1、曙光转债:质地优良,正股长期向好

  曙光转债于2018823日正式上市发行,发行期6年,募集资金合计11.20亿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01.10元,最终收于106.36元,相较于票面价格上涨6.36%,此后曙光转债继续走强。截至921日收盘,曙光转债收于109.44元,转债纯债YTM0.60%%、纯债价值81.95元、纯债溢价率33.72%、转股价值92.51元、转股溢价率18.30%

  

  首先,从盘面上看。曙光转债上市首日收涨6.36%,表现亮眼,且此后持续走高至116.63元的高点,市场关注度较高。中科曙光股价走势稳中有升,长期看走势强劲。年初至今,中科曙光累计上涨21.35%,自20178月以来,中科曙光的股价已明显进入上升通道,成交量相较于上市以来历年都有所放大。

  其次,从正股基本面上看,第一,利润端,中科曙光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快速增长,但主要营收来源的高性能计算机毛利率不断下降。2017年年末,中科曙光营业收入62.94亿元,同比增长44.36%,实现归母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37.71%。细分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62.94亿元主营收入中50.62亿元来自于高性能计算机的生产和销售、6.48亿元则来自于围绕高端计算机的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技术服务。但是, 2013年以来,公司在高性能计算机的生产销售方面毛利率不断下降,从2013年年末的29.26%下降至2017年年末的10.09%从这一角度看,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业务的毛利率已无优势。与此同时,企业围绕高端计算机的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等业务的毛利率却高达74.2%未来企业是否会将盈利重点向软件端转移,以及转移后带来的实质性业绩助力油多少,仍需时间观察。第二,资产负债端,中科曙光近三年来总资产与总负债皆快速上升,但流动负债中预收款项占比较高,侧面反映企业议价能力较强。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总资产100.87亿元,同比增加64.52%,总负债66.52亿元,同比增加117.87%。根据企业审计报告,中科曙光66.52亿元的负债中有53.46亿元为流动负债,而这53.46亿元的流动负债中有45.67亿元为预付款项。表明企业在与下游需求端谈判过程中议价能力较强。同时,结合企业70亿元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占25亿元、应收账款占20亿元,可以发现企业流动性压力较小,资金较为充沛。第三,公司近三年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除2016年以外始终为正,且2017年有明显增加,表明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根据中科曙光披露的审计年报,2016年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年度企业在结构性存款一项有5200万元支出且当年度企业专项课题经费相较于2015年多出6000万元。最后,从估值方面看,截至921日,中科曙光当前PE(TTM)78.76X,在申万一级计算机行业中属于较高估值水平(行业估值中位数为68X)。但考虑到计算机行业本身存在一定行业高估、中科曙光软件收入能力有大幅度提升空间、计算机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宏观、中观、微观因素,我们认为中科曙光股价仍旧具备上升空间,从而曙光转债在个券价格、转股获利上具备一定空间。

  待上市转债进度跟踪

  

  风险提示

  第一,权益市场持续走低、跌幅超预期的潜在可能性将会对转债市场带来额外冲击。转债市场与权益市场紧密相连,若权益市场持续大幅度大面积地走低,将会导致转债市场的进一步低迷,甚至导致转债频繁进行转股价格下修。

  第二,市场整体资金面趋紧程度的超预期也将利空转债市场。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经历了大范围紧缩到大规模宽松的变化过程,考虑到增量资金是权益市场、转债市场上涨的一大推动因素,若市场整体资金面回归紧缩状态,也将导致转债市场成交低迷。

关键词阅读:主线 市场 靳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