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动性上看美股与新兴市场股市机会

  股市流动性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流动性缺乏,或者预期流动性下降,是股市的最大利空,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不利因素。在缺乏流动性,或者流动性不青睐股市情况下,一些市场炒作噱头、概念、虚假披露、忽悠欺骗投资者的做法也会失去效果。

  股市是一个对自由市场机制要求非常高的场所。主要是要素、信息必须完全自由、没有任何障碍、及时透明完整全面、真实的流动。这样才能使得投资者正确决策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否则,有任何阻碍,投资者决策都会受到影响。比如,资金流动性充足与否的信息传递就异常重要。

  从去年以来,两种声音铺天盖地。一种是唱空美股声音持续不断。而在唱空声中,美国股市目前道琼斯指数已经跃升到26000点上方。另一种声音是外资抄底新兴市场股市特别是中国A股,A股利好不断,仅从媒体报道看几乎没有利空消息,也没有看空者。结果是跌至沪指2700点下方。不看广告看疗效。这种舆论氛围对投资者影响非常之大。比如,资金流动性充足与否的信息传递就异常重要。

  美国股市一直被唱空,然而资金资本却源源不断流入,全球资本在一片唱空声中极度青睐美股。不管你说什么,你的身体行动骗不了人。

  尽管唱空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依然挡不住资金的不断流入,推动美股屡创新高。EPFR Global监测的数据显示,在截至本周三(9月19日)的过去一周时间内,流入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量达到145亿美元,规模为今年3月中旬以来最大。

  此前,美国几大投行机构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都在竭力唱空美股。高盛危言耸听地说,美股熊市风险比一年前高出近10%,且远远高于2000年和2007年崩盘前的水平。目前主观崩盘几率达到约75%,已进入“红线”区域,创10年来新高。摩根士丹利也说,美股已处于“滚动熊市”的阵痛中,未来数年,标普500指数预计交投于2400-3000点区间。如果中国有机构如此唱空A股的话,早就被中国证监会拿下了。不过,令人惊叹的是美股竟然不惧怕任何唱空。

  在资金的不断涌入下,美股依然在继续创新高。截至周四(9月20日)收盘,道指上涨251.22点,涨幅0.95%,报26656.98点,突破1月的高位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也收涨0.78%,报2930.75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与资金流入美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市场持续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EPFR Global数据还显示,在截至周三(9月19日)的过去一周内,专注于新兴市场的基金出现9.62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不仅股票遭到抛弃,债券也是如此。EPFR数据显示,年内迄今,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资金净流出21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净流入644亿美元。

  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不能不承认,以中国外汇市场变化也能略见一斑。2018年8月,中国内地银行结汇11075亿元人民币,售汇1209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017亿元人民币(等值149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0371亿元人民币,售汇11004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633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704亿元人民币,售汇108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384亿元人民币。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创逾一年来最大逆差。对美元需求极度旺盛,资金资本外流不言而喻。

  以上仅从流动性就可以找出中国A股低迷与美股高歌猛进的原因,这种状况应该还会持续下去。投资者自己把握好投资机会与风险吧!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美股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