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周报 印度遭遇股汇双杀

摘要
印度此轮遭遇股汇双杀的原因之一在于其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贸易逆差的扩大则源于全球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

  摘要

  受高油价、强势美元等影响,印度经常项目赤字持续扩大,卢比今年内已贬值近13%,印度政府为此采取干预措施试图缓解贸易赤字和卢比贬值问题,包括限制非必需类产品进口,遏制资本外流等。但是市场并未对印度政府的干预措施做出积极回应,9月17日,印度卢比下跌0.9%,1美元兑换72.51卢比,接近上周三的创纪录低点72. 90卢比,印度孟买SENSEX指数收盘大跌505点,跌幅1.33%,报37585. 51点,印度继续遭遇股汇双杀。

  经济数据:

  §国内经济:8月我国外汇市场即期交易额为10090.34亿美元,前值为9786.32亿美元。8月外汇市场交易额合计为24674.98亿美元,前值为24823.28亿美元。

  §国际经济:欧元区8月份通胀数据与预期持平,CPI同比终值2.00%,欧元区通胀水平正在向欧洲央行既定目标靠拢,8月CPI主要受能源价格通胀影响,未来油价上行压力加大,短期内欧元区CPI缺乏上升推动因素。

  事件与政策:

  §国内:发改委发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意见

  发改委联合八部门下发《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就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的相关政策问题提出意见,积极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

  §国际:朝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9月19日,正在朝鲜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及附属军事协议,双方就停止军事敌对、实现半岛无核化等达成共识。朝鲜半岛和平或将为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小幅上涨,铁矿石持续略有上涨,煤炭价格未变

  §中游:电厂耗煤量小幅上涨,高炉开工率略有下降

  §下游房产成交量均有上升

  本周焦点:印度遭遇股汇双杀

  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已经贬值近13%,是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印度股市在进入9月份后也表现低迷。9月17日,印度卢比下跌0.9%,1美元兑换72.51卢比,接近上周三的创纪录低点72. 90卢比。股市方面,印度孟买SENSEX指数收盘大跌505点,跌幅1.33%,报37585. 51点。

  据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8.2%。虽然基本面表现强劲,但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美元走强以及印度对外贸易赤字增加、资本外流数量增加等多方面影响,美元兑印度卢比持续走高。为应对卢比下跌等经济问题,印度总理莫迪连续两天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研究对策,莫迪宣布将开始限制包括黄金、钟表、高端电子设备及豪华汽车在内的非必需品类别的产品进口,与此同时降低机构敞口限制吸引资金进入印度市场,遏制资本外流,放松银行业发行海外债券的要求。另外,面对印度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印度政府仍拒绝下调能源消费税。印度政府表示本财年将不会缩减预算开支,鉴于经常项目赤字现状,将不会选择降低汽柴油税费。印度财长贾特里也表示将会出台政策,帮助投资者更方便地从海外贷款。即便如此,市场并未对印度政府的干预措施做出积极回应,股汇继续双杀。

  

  我们认为,

  1. 印度此轮遭遇股汇双杀的原因之一在于其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贸易逆差的扩大则源于全球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印度经济基本面的强劲推动了国内对石油的需求,今年4月至8月,印度石油购买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二,但是印度82%的石油依赖进口。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进程,美元不断升值以及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问题逐渐凸显。高企的油价也使得印度国内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2018年以来印度通货膨胀上升较快且预期进一步走强,而印度政府为维持财政赤字目标,削减能源消费税的可能性较低,未来印度国内通胀水平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较高,这将使得印度央行加息概率加大,从而控制CPI涨幅。

  2. 印度的高外债总额和低外汇储备也使得卢比承受了较大压力。印度的外债总额在2016年高达45亿美元,外债总额占GDP自1990年直到2013年始终保持在50%以上,属于高水平,但截至2017年11月份,印度外汇储备仅为3995. 33亿元。随着印度政府开始干预外汇市场阻止印度卢比贬值,印度的外汇储备将会继续下跌,进一步导致外汇贬值压力较大。

  3. 伴随着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投资者对经常项目赤字和外债总额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运营情况较为担忧,这也加剧了印度的资本流出。但是和目前陷于困境的拉美国家不同,印度的宏观经济表现强势,受制造业、农业和消费者支出提振,印度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8.2%,是当前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并且随着印度政府的干预措施不断推进,长期来看印度卢比贬值速度或将减慢。

  9月17日至9月23日重要经济数据

  国内:人民币外汇即期交易额环比上升逾三成

  9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8月份人民币外汇交易额数据。8月外汇市场即期交易额为10090.34亿美元,前值为9786.32亿美元。8月外汇市场交易额合计为24674.98亿美元,前值为24823.28亿美元。

  

  我们认为,

  1. 8月外汇市场合计交易额较上月环比下降0.60%,即期交易额环比上升逾三成,而远期交易额则环比下降逾三成,远期购汇交易下降有助于缓和当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2. 新兴市场债务危机的阿根廷和土耳其均面临高经常账户赤字,外储较低,外债比重较大,因此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资金外流压力较大。但我国外储变化今年来较为平稳,外汇交易稳定,受到新兴市场债务危机波及情况可能性较低。

  国外:欧元区CPI符合预期

  9月17日,欧盟公布了8月份欧元区通胀数据。

  欧元区8月调和CPI环比0.20%,预期0.20%,前值-0.30%。

  欧元区8月调和CPI同比2.00%,预期2.00%,前值2.10%。

  欧元区8月核心调和CPI环比0.20%,预期0.20%,前值-0.50%。

  欧元区8月核心调和CPI同比1.00%,预期1.00%,前值1.10%。

  

  我们认为,

  1. 8月份欧元区CPI同比终值2.00%,较上月小幅回落,与预期持平,通胀水平正在向欧洲央行既定的通胀目标靠拢,但是8月份欧元区PMI不及预期,显示当前欧元区经济有所降温,因此短期内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或将仍维持宽松现状,加息或在明年夏季以后。

  2. 8月欧元区通胀率受能源价格影响最大,能源价格通胀水平8月份上升了0.87个百分点,为分项最高。9月23日OPEC将与非组织成员国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增产问题,加之美国原油产量跃居第一已超过俄罗斯和沙特并有继续增加的可能,这将抵消美国对伊朗制裁所造成的供应缺口,全球油价上行压力料将有所缓和,因此短期来看欧元区CPI缺乏上涨推动因素。

  9月17日至9月23日重要事件与政策

  国内:发改委发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意见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发改委联合八部门下发《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就国有资产定价机制、职工劳动关系、土地处置和变更登记、员工持股、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联动、财税支持政策、工资总额管理、军工企业国有股权控制类别和军工事项审查程序等九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的相关政策问题提出意见,以更加卓有成效地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审核中央企业申请改革试点的方案,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后开展试点,鼓励探索解决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有股由谁持有等现实问题的可行路径。积极支持各地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针对舆论关注的员工持股问题,意见指出,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立足增量、不动存量、同股同价、现金入股、以岗定股、动态调整等原则,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有效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和风险绑定,强化内部激励,完善公司治理。试点企业数量不受《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规定的数量限制。

  我们认为,

  1. 意见就当前混改所面临的重大核心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表明中央支持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国资委此前有关会议内容,预计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继续推动央企重组,全面铺开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和企业治理结构,提升国有资产产能置换效率,激发企业活力,达成做大做强国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混改目标。

  2. 此前发改委等五部委下发文件明确指出要求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低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间资本、推动员工持股,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将更趋于多元,将有助于国有企业提高资产负债表净资产比例,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和债务违约风险。

  国外:朝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9月19日,正在朝鲜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及附属军事协议,并于随后召开记者会发表协商成果。双方就停止军事敌对、实现半岛无核化等达成共识。

  宣言指出,朝韩将停止军事敌对,消除半岛全景的战争威胁,从根本上解除双方的敌对关系。同时,朝鲜决定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并将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此外,朝韩双方将在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扩大经济交流与合作。今年年底前,双方将举行东、西海岸线铁路及道路连接工程奠基仪式。朝韩还将在条件具备时优先恢复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就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特区问题持续协商。双方还将加强在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卫生防疫、保健医疗领域的合作。

  我们认为,

  1. 自3月份金正恩访华并在随后宣布朝鲜将实施改革开放后,朝韩、朝美关系趋于缓和,一系列首脑会晤使得朝鲜半岛去核化目标得以确认,此次朝韩首脑会晤再次向外界表明朝鲜弃核以及停止半岛军事对峙实现和解的可能性。

  2. 朝鲜改革开放和半岛无核化将扫除东北亚地区经济互联互通的政治障碍,对中国东北地区是重大利好消息。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陷入转型困境,朝鲜半岛和平将为东北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借由中央政府振兴东北的政策支持,东北地区可借此成为面向朝鲜半岛以及俄远东地区贸易的桥头堡,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917日至9月23日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小幅上涨,铁矿石持续略有上涨,煤炭价格未变

  本周,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小幅下跌,由9月17日的481.84点降至9月20日480.07点,全周下降0.37%。

  本周,油价由9月17日的68.52升至9月21日的70.71美元,全周上涨3.20%。

  

  本周,铁矿石价格指数小幅上升,煤炭价未变。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9月20日收至251.32,较周一250.80略微上升0.21%。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价格指数本周为569元/吨,和上周持平。

  

  中游:电厂耗煤量小幅上涨,高炉开工率略有下降

  本周6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均值为61.38万吨,较上周上涨4.62%。

  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67.96%,与上周相比68.23%相比略有下降。

  

  下游:房产成交量均有上升

  房地产成交量较上周上升。10大城市商品房8月5日成交量为17918套,较上周上升28.21%,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35532套,较上周上升10.60%。

  

  9月24日至9月30日重点关注

  国际

  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9月27日)

  美国第二季度GDP(终值):环比折年率(%)(9月27日)

  国内

  8月服务贸易差额(9月26日)

  8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9月27日)

  9月财新制造业PMI(9月28日)

  第二季度外债余额(9月28日)

  9月官方制造业PMI(9月30日)

关键词阅读:印度 股市 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