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周报 经济下行通道 通胀短期升温

  

  摘 要

  海外:特朗普发难科技企业,欧元区9PMI继续回落。上周媒体报道称,白宫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指示美国反垄断当局“彻底调查是否有任何在线平台违反了反垄断法”。美元指数上周四跌破94,创79日以来最低,来自美联储和贸易紧张对美元的提振作用会逐步消退。特朗普为了获得更多选票正不遗余力的通过各种方式“迫降”油价稳定民心。上周公布的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3.3,不及预期,创两年新低。

  经济:仍处下行通道。9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增速1.5%,较8月继续下滑,其中17个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跌幅扩大,是主要拖累。9月前两周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降至-20.4%-25.8%,降幅虽较第一周收窄,但跌幅仍在20%以上,需求整体仍弱。9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5.6%,较8月明显回升。但9月上中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至-9.8%,较8月增速跌幅扩大,意味着9月工业生产仍在降温,工业生产未改善。

  物价:通胀短期升温。上周菜价、猪价涨幅扩大,禽蛋价格继续上涨,预测9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9CPI小升至2.6%9月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震荡,预测9PPI环涨0.3%9PPI同比涨幅回落至3.4%。进入8月份以来,由于雨水天气和猪瘟等因素,推动蔬菜和猪价大涨,短期通胀预期明显升温,我们预计9CPI或突破2.5%4季度CPI或维持在2.5%-3%之间,而这也是过去5年的最高位水平。

  流动性:资金合理充裕。上周货币利率继续回升,其中R007上行至2.71%R001上行至2.58%DR007上行至2.66%DR001上行至2.54%。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330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2700亿,国库现金的投放1200亿,MLF投放2650亿,央行净投放4450亿。上周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兑美元小升,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回升至6.84。自从8月份以来,货币利率DR007R007回升至2.7%左右,反映了通胀反弹、美联储加息在即等因素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当前2.7%左右的货币利率水平仍位于17年以来的低位水平,意味着流动性依旧合理充裕。

  政策:减税费、促消费。国务院发文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娱乐、汽车等消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坚决制止给企业增加新的负担,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财政部发文加大研发抵税力度。

  1. 海外:特朗普发难科技企业,欧元区9PMI继续回落

  1.1 特朗普发难科技企业,美元指数回落

  特朗普发难科技企业。上周媒体报道称,白宫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指示美国反垄断当局彻底调查是否有任何在线平台违反了反垄断法。行政令称,此举或能保护在线平台之间的竞争并消除平台的偏见。若特朗普签署了这一行政令,就代表着他对谷歌以及Facebook等社交媒体公司的抑制将进一步升级。

  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美元指数上周四跌破94,创79日以来最低。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改善,市场投资者怀疑欧洲和日本央行将开始收紧政策,来自美联储和贸易紧张对美元的提振作用会逐步消退。

  特朗普试图阻止油价上涨。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已近在眼前,而油价却一直居高不下。特朗普为了获得更多选票正不遗余力的通过各种方式迫降油价稳定民心。上周根据《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已经告诉相关盟友,正试图寻找替代从伊朗获得石油的来源。如果伊朗的出口继续下降,石油市场可能会大幅收紧。

  1.2 欧元区9PMI继续下跌

  上周公布的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3.3,不及预期,创两年新低。德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创25个月新低,法国制造业PMI初值创下三个月新低。出口近乎停滞,贸易摩擦外加英国退欧导致欧元区经济在9 月表现低迷。

  2. 国内经济:仍处下行通道

  2.1 需求依然低迷

  地产销售回落,汽车需求仍低。9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增速1.5%,较8月继续下滑,其中17个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跌幅扩大,是主要拖累。9月前两周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降至-20.4%-25.8%,降幅虽较第一周收窄,但跌幅仍在20%以上。

  

  2.2 工业生产未改善

  粗钢产量回升,发电耗煤增速跌幅扩大。9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5.6%,较8月明显回升。但9月上中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至-9.8%,较8月增速跌幅扩大,意味着9月工业生产仍在降温。

  

  3. 物价:通胀短期升温

  3.1 食品涨幅扩大

  上周菜价、猪价涨幅扩大,禽蛋价格继续上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涨幅比前一周扩大。

  3.2 预计9CPI继升

  截止目前9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3.1%5.4%,预测9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9CPI小升至2.6%

  

  3.3 预计9PPI回落

  9月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震荡,截止目前9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涨0.5%,预测9PPI环涨0.3%9PPI同比涨幅回落至3.4%

  3.4 通胀短期升温

  进入8月份以来,由于雨水天气和猪瘟等因素,推动蔬菜和猪价大涨,短期通胀预期明显升温,我们预计9CPI或突破2.5%4季度CPI或维持在2.5%-3%之间,而这也是过去5年的最高位水平。

  

  4. 流动性:资金合理充裕

  4.1 货币利率略升

  上周货币利率继续回升,其中R007上行2bp2.71%R001上行1bp2.58%DR007上行1bp2.66%DR001上行1bp2.54%

  4.2 央行大额投放

  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330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2700亿,国库现金的投放1200亿,MLF投放2650亿,央行净投放4450亿。

  

  4.3 汇率小幅升值

  上周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兑美元小升,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回升至6.84

  4.4 资金合理充裕

  自从8月份以来,货币利率DR007R0072.4%左右低位回升至2.7%左右,这一方面反映了通胀反弹、美联储加息在即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而当前2.7%左右的货币利率水平仍位于17年以来的低位水平,意味着流动性依旧合理充裕。

  

  5.政策:减税费、促消费

  促进居民消费。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娱乐、汽车等消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积极发展汽车赛事等后市场;鼓励和引导居民扩大信息消费;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支持邮轮、游艇、通用航空等消费大众化发展;抓紧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坚决制止给企业增加新的负担,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加大研发抵税力度。财政部:为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11日至202012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关键词阅读:通胀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