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美国真的国穷民富吗?

摘要
由于美国政府欠债已经达到了21.46万亿美元,与GDP的比重达到了106%。反观美国居民,消费能力却很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因为,美国有高科技做支撑,有强美元为动力,有对国际经济的支配权做依靠。也正因为如此,特朗普敢于发动贸易战,走单边主义。

  由于美国政府欠债已经达到了21.46万亿美元,与GDP的比重达到了106%。反观美国居民,消费能力却很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就有人认为,美国是一个国家穷、人民富的国家。

  那么,这个观点对不对呢?美国是不是一个国家穷、人民富的国家呢?

  一个GDP比排名第二的高出30%多,是第三名5倍,财政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接近排名GDP排名第三的国家的经济总量的国家,说它穷,真的缺乏理由,更不能信口雌黄。

  不错,美国的负债确实很多,多得让其他国家不敢想、不敢望。甚至有人说,按照美国的负债,应当出现国家破产的现象(有过多次政府停摆)。

  但是,有人相信吗?

  显然,债务多少,并不是衡量一个国家贫富的唯一参考,还必须看综合实力,看偿还债务的能力,以及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所以,债务对美国来说,或许会成为一个议论的话题,但决不会对美国构成任何威胁。因为,按照美国的经济地位和军事实力,是不会把债务放在心上的,也不会认为这些债务会让美国怎么样。别的不说,一次金融危机,就有可能让美国赚的钵满盆溢,让美国的财富大量增加,让美国把很多风险和危机转嫁出去,转嫁给其他国家。

  说到美国是个人富,如果按照对待债务的方式,同样不能称作是真富。因为,美国的家庭负债规模已经达到13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87%,债务负责率高出中国30多个百分点。美国连学生负债都达到了1.5万亿美元,平均每个学生负债11万元人民币。相反,美国的居民储蓄却十分有限。一个居民负债水平高、储蓄少的国家,能称作是一个人民富的国家吗?

  然而,谁又能否认,美国的居民确实是比较富有的,是世界上公认的居民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恰恰是,一个居民储蓄率很高的国家,是很难称得上是真正的人民富的国家。原因就在于,居民不敢消费、不愿消费,自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很难有效发挥。

  更重要的,美国只要扩大就业,按照消费拉动的方式,就能让美国经济复苏。这在世界上是少有的。所以,美国是国家和个人的债务都很高,但都很富有和强大。原因就在于,美国有高科技做支撑,有强美元为动力,有对国际经济的支配权做依靠。也正因为如此,特朗普敢于发动贸易战,走单边主义。只有其他国家都把科技水平提上去,把美元的强势压下去,才能让美国不再霸道。

关键词阅读:美国 消费 GDP 债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