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香港投资者为何对“打新”不感冒?

  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打新”是一件充满诱惑力的事情。不少投资者都非常热衷于“打新”,甚至到了“无新不打”的地步,只要是有新股发行,这些投资者就会参与申购,如果市场上几天没有新股发行,他们就像缺失了什么一样。甚至有的投资基金专门以“打新”为生。

  但在香港市场,投资者对“打新”并不感冒。如最近倍受关注的美团发行,香港公开发售的数量只有2401.35万股,而国际配售4.56亿股。结果国际配售获得了超过10倍的认购,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却只获得1.5倍认购,只有1.7万散户认购。而此前发行的生科股华领医药甚至只获得约50%认购。

  为什么香港投资者对“打新”并不感冒?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其中至少包括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与港股“打新”缺少赚钱效应有关。A股市场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打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A股市场的“新股不败”。任何一只新股上市,都会受到市场的投机炒作,一只新股上市,“打新”收益少则翻番,多则200%、300%甚至更高,正因为“打新”收益丰厚,所以A股投资者“打新”乐此不彼。

  但港股不存在新股不败。港股新股上市不仅不存在赚钱效应,有时甚至存在亏钱效应。比如,今年港股上市新股破发率超过80%,而首日破发新股也占比30%。正因为“打新”没有赚钱效应,因此,港股投资者也就没有了“打新”的热情。

  其次,香港投资者对“打新”并不感冒,也与香港投资者的相对成熟有关。A股因为“新股不败”,所以投资者“逢新必打”,不论企业好坏优劣。但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在“打新”上要理性得多,只有一些好的公司,投资者认同的公司,才能获得投资者更多的认购。相反,一些不好的公司,则会遭到投资者的遗弃。所以,在“打新”方面香港投资者远不如A股投资者那样充满了热情。

  其三,香港投资者对“打新”并不感冒也与他们对新经济公司上市保持慎重有关。虽然今年以来,港交所对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充满了热情,允许同股不同权以及业绩亏损的公司上市。如最近发行的美团就是业绩亏损的新经济公司,而华领医药更是无收入的生科股。但从投资者来说,业绩亏损与无收入,这终究是市场的一大投资风险,所以,香港投资者对新经济类公司上市还是保持了足够的慎重,而不是盲目追捧。毕竟在香港市场上,并不乏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其中不少新经济公司的表现差强人意。

  此外,最近一个时期香港股市的节节走低也影响到香港投资者“打新”的热情。毕竟自今年2月份以来,香港股市一直处于回调走势,这种回调的走势,只会进一步加剧新股上市后的破发效应,进而更加影响投资者“打新”的热情。

关键词阅读:香港 打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