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美联储加息在即 美元反而跌了?

  下周四,就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目前市场预计此次美联储加息将是板上钉钉,毫无悬念,这将使得联邦基准利率上调到2%-2.25%这个区间,近期强劲的美国二季度GDP数据以及8月非农数据,尤其是薪资创下20096月来的最大增幅,极大增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所以现在美联储鲍威尔可以放心大胆的执行他的加息计划了。

  还有一个信号,也可以辅助判断,下周美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那就是汇丰银行宣布,从9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这是香港金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提前反应,具体来说,汇丰香港上调了3个月、6个月、12个月及18个月港元、美元和人民币定存利率,瑞银预计,因为汇丰加息,所以香港按揭利率将上升50-75个基点。

  

  现在唯一的悬念是,鲍威尔和美联储会在加息之后做出什么表态,是否会对未来的加息节奏进行一定的调整。在此之前,大家预计9月加息,12月加息,明年再加息三次,换句话说今年底加到2.25-2.5%这个区间,明年利息将加过3%。但也有分析师分析,明年美联储将作出巨大的变化,每月都要开发布会,进行利率展望,换句话说,有可能美联储打破这种3个月一加息的节奏,让加息变得不固定,这就改变了预期,如果没有持续的加息支撑美元,反而加大了做空的气氛,很多欧美的全球对冲基金经理们,已经开始转而看空美元。美元指数也在上个月中旬触碰到96.98的位置后,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乏力,现如今回调的压力越来越大。已经跌倒了94.22的位置,资本市场就是这样,价格不是跟价值在赛跑而是预期的反应,当好的预期用尽,未来的预期变得不确定之后,就开始形成利空。尽管美联储仍然是加息的,尽管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但这些没有用。

  

  美国还有一大麻烦,那就是10年期美债利率继续上涨,目前又回到了3%以上,美债利率走高对于股市就会构成明显的压力,目前美国股市的市盈率达到25倍,盈利收益率是市盈率的倒数,也就是4%,股市4%的收益率对十年国债3%的收益率,从股债比上来说,现在投资美国股市显然并不划算。所以我们也看到巴菲特在这个时候,手握1110亿美元现金,随时等待美股下跌。而桥水基金的达利欧也判断,美股的上行空间已经不大,他也建议投资者开始建立防御型组合,至于该怎么防御,在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老齐正在给大家带来,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这本书,刚好讲到了桥水达利欧的全天候策略的简单版,通过控制仓位,和资产配比,来实现降低风险的目的。有兴趣的可以来了解了解。

  最后我们说说美国加息对我们的影响,这次央行应该依然不会跟随美国加息,顶多顶多上调一定幅度的中期借款便利的利息,现在央行的政策方向还是进一步维持市场利率的稳定,目前我们市场利率上升也很快,十年期国债也回到了3.7%的位置,说明长端资金很紧张。不排除未来央行继续降准,或者释放中期借款便利注入流动性的可能。目前美元强势结束,汇率风险解除,所以跟随美元加息变得越来越没有必要了。现在央行估计在等9月份的物价数据,如果能够确定是灾害因素引起的物价上涨,那么央行也就没什么顾虑可以大胆释放流动性,支持经济复苏了。

  

  目前大家似乎并没有那么担心了,这就是老齐一直说的,三根阳线改变价值观,上周的大涨让大家开始对股市变得乐观,知识星球齐俊杰粉丝群里之前大家都担心市场跌到2000点去,但上周一涨大家的问题全都变了,很多人都在问,万一没有完成建仓股市先涨起来怎么办,要不要一把先买入一个大仓位。其实这就是典型的输家策略,总是在自己判断市场,但很可惜面对市场我们的判断80%都是错的,你可以去预测,但千万不要以预测作为投资行动的依据。

  现如今对于国内的股债来说都不悲观,之前我们在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讲过一本书叫做《积极型资产配置指南》,他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六个阶段,目前就应该是阶段6向阶段1转换的过程当中,在这个期间,我们将看到债券牛市逐渐回归,股市进行明显的筑底,市场利率大趋势向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因为利率下降,而开始提升。阶段1是一个布局股市的很好时间,所以我们现在的建议就是,不猜测,慢慢买,通过不断的买入行为,确保自己拿到一个比较低的市场成本,还是那句话,整个A15倍市盈率以下投资股票指数,只要坚持持有一段时间,结果都不会差。熊市不买,你牛市将无钱可赚。股市不是发工资,这个月有下个月还有,股市更像种地,你得经过春种,才会有秋收。但很多人总是希望到秋天去种地,春天去收获,结果什么都长不出来,白白的赔掉了种子钱。

  做个预告,我们终于讲到《钱,七步创造终身收入》的核心了,桥水基金的达利欧,给了一个简化版的全天候配置,这个配置经过回测,在历史上回撤极小,即使遇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回撤也只有不到4%,而上涨的时候可以跟上80%的涨幅。有人问,A股有用吗?A股波动大一些,但是在2008年那样的行情下,也仅仅回撤6%,当年股市可是暴跌了8成,其余时候依然是跟涨不跟跌。有兴趣可以来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了解一下这个组合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